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想帮中国拿奥运金牌 下一步攻破朴泰桓400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11:48  都市快报
昨天的整个训练过程中,孙杨的心情一直很好昨天的整个训练过程中,孙杨的心情一直很好

  追击对象:孙杨(微博)

  追击地点: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馆

  追击理由:游泳世锦赛拿到自由泳1500米的金牌,同时打破沉睡10年的世界纪录后,一夜之间,孙杨的名字全国皆知。

  体坛追击令7

  2011年第 号

  记者 徐毅 摄影 方晟

  本报讯 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夺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后,孙杨一夜爆红。但这个红人现在最想做的,却是能够安静地休息几天。所以8月1日孙杨从上海回到杭州后,面对快报记者的约访,电话里的他有些疲惫地说:“比赛刚刚结束,让我先休息两天吧。4日下午我会恢复训练,到时候咱们再聊。”

  昨天下午3点10分,孙杨的爸爸妈妈把孙杨送到了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游泳馆。隔着车窗,远远看见记者的孙杨就在车里挥了挥手。结束1个小时的训练后,孙杨甚至来不及洗个澡,就在游泳馆的大厅里完成了采访——这是孙杨夺得世锦赛冠军后,第一次接受媒体的独家专访。

  比赛结束后做了什么?在奉化看捉螃蟹收获人生感悟

  孙杨的爸爸妈妈把孙杨送到游泳馆,看见爸爸大汗淋漓的样子,孙杨赶紧拿了两瓶饮料递给爸爸——爸爸开心地笑了,一如看见自己的儿子拿到了世界冠军:“这个儿子现在很懂事,也很孝顺了。”

  其实孙杨的爸爸妈妈,一直在利用一切的机会让孙杨感悟更多的人生,哪怕就是世锦赛后仅有的两天假期。

  快报:这两天的时间,你有没有出去玩下?

  孙杨:我和爸爸妈妈,以及他们的朋友,去了普陀和奉化。虽然是去放松,但我觉得,这两天给我的感悟非常大。

  快报:有什么感悟?

  孙杨:在奉化的时候,我看见有人撒了网在捉螃蟹。撒了60张(网),捞上来的时候,每张可能也就一两只(螃蟹),有些网一只也没有。但他们还是在大太阳下坚持工作着,我爸爸就告诉我,你看,这么多人这么辛苦地做着自己的事情。要想取得收获,你就必须要付出。

  快报:你爸爸总是在利用平时的一些故事和细节,来帮助你成长?

  孙杨:是这样的。爸爸还说,我是幸运的,有些运动员辛苦了,成绩还出不来。所以我要珍惜自己拥有的,用更加刻苦的态度,去面对以后的训练和比赛。

  快报:这次你爸爸妈妈送你来,你下车的时候,背着个包,看着很像是父母送孩子上学。有这样的爸爸妈妈,你感到幸福吗?

  孙杨:哈哈,很像送学生上学吗?(大笑)当然幸福!我很感谢他们,他们为我做了太多的事情了!当然我也感谢教练,感谢那么多帮助我的人。所以在破了世界纪录后,我就说过,这块金牌不仅属于我,还属于那些给过我帮助的人。

  为什么当年想过放弃?世界冠军也有过迷惘的时候

  很多运动员都有很难熬的时候。所以说起浙江游泳队另一名选手吴鹏(微博)一个人在美国训练时,孙杨的爸爸妈妈都竖起了大拇指:“他一个人在外面,真是不容易,这次还取得了这么不错的成绩。”

  其实孙杨也一直在坚持着,从年少时的迷茫,到现在可以回头从容面对一切,孙杨正是因为有了以往的坚持,才有了现在的收获。

  快报:现在你已经是世界冠军了,但在游泳生涯中,有没有受到过什么挫折,甚至想到过放弃的时候呢?

  孙杨:我也有过这样的时候,一度都怀疑自己能不能坚持住了。时间应该是2005年到2007年吧。那时候自己年龄还小,有时候教练一凶,一骂,我就害怕了,心里特别不好受,觉得自己已经很认真了,怎么还得不到认可?

  快报:那时候为什么会觉得坚持不住呢?

  孙杨:就是觉得自己和世界最好成绩相差这么大,没机会赶上了。所以就很迷茫,不知(微博)道自己前面的路该怎么走。

  快报:那这样的想法到什么时候才没有的呢?

  孙杨:北京奥运会,还有2009年世锦赛之后吧。北京奥运会我拿到了1500米自由泳第八、世锦赛我拿到了铜牌,这让我的信心提升了。那时候我想,我拿了铜牌,是不是也有希望去拿金牌呢?这样想着,我(训练)的劲头就大了起来,后来再也没有什么(放弃的)想法了,一直就游到了现在。

  成名后有哪些变化?在普陀时要签名合影的多了很多

  在孙杨打破世界纪录的那个夜晚,现场就有一个记者问过孙杨:“现在这么多人认识你了,你有没有想过,出门都会很困难?”对于这个问题,此前一直忙着训练的孙杨的答案是:“这个我还真没有想过。”

  但昨天下午,孙杨可以很哲学地回答这个问题:“有得就有失,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当一个运动员获得了他追求的东西,其他再多的付出,都是可以接受的。”

  快报:如果让你用一个词总结打破世界纪录的那个夜晚,你会用什么词?

  孙杨:激动吧。看到五星红旗升起,听到国歌奏响,能够在自己祖国成为世界冠军,我只能用激动来形容当时的感受。

  快报:世锦赛后,你觉得是不是自己的“名气”更大了?

  孙杨:有这样的感觉。这次去普陀,很多人都认出了我,要求合影和签名什么的。以前也有(认出来的),但这次,要多了许多。

  快报:在你打破世界纪录的那次赛后发布会上,你把霸气外露说成了外气霸露,媒体一直在说这个事情。其实这是一个很小的事情,但外界会把他放大。你注意到这些了吗?

  孙杨:注意到了,随着关注度的提高,可能也会出现一些不好的新闻。我觉得我不可能去一一解释,因为我就是我,我能做的,只有努力去把自己做到最好。运动员的目标就是追求最好的成绩,完成了这一目标,那么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快报:中国男子选手还从来没有拿过奥运会的游泳金牌,你有没有想过成为第一人?还会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吗?

  孙杨:我当然想帮中国拿奥运金牌!这也是我接下来训练的目标。其实我觉得自己在世锦赛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游得还是比较轻松的。如果在一些地方得到提高的话,我有信心能够把世界纪录再次改写。

  未来@动向

  澳大利亚的训练是枯燥的,但也让孙杨收获了许多。到了今年年底,孙杨将会再次起程前往澳大利亚,在那边训练两到三个月。

  昨天,孙杨透露,这次他仍将师从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将重点提高力量方面的训练。对于世锦赛上400米自由泳输给韩国选手朴泰桓,孙杨仍有些耿耿于怀,他表示,短距离将成为自己下一个突破的方向,不仅是针对朴泰桓的400米,“有可能的话,还想试试200米自由泳,我想让自己变得全面一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