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世锦赛综述之人物篇:那些或远或近的星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08:57  中国体育报

  他们或风华正茂,或廉颇老矣,或大胜而归,或黯淡收场,他们在泳池边或振臂高呼,或潸然泪下。他们构成了游泳世锦赛最美的风景,他们是或远或近的星光,只是他们闪烁的地方不是天空,而是这方倾注了他们太多爱恨情愁和无限青春的游泳池。

  春风得意马蹄疾

  他们是世锦赛上最开心的人,他们正值芳华,少年不知愁滋味。世锦赛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展示的舞台,他们只要尽自己所能去拿金牌。

  孙杨的两金一银一铜,让他成为中国游泳队的奖牌王。经历了少年时期因为成绩不好的痛苦,经历了广州亚运会的大喜大悲,经历了艰苦的他乡训练,孙杨迎来了自己的丰收时刻。作为90后的代表,他还有触手可及的伦敦奥运会,所以他无须掩饰自己的高调和霸气,因为这是90后的表达。在男子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他有绝对的竞争力。

  牙套姑娘富兰克林比孙杨更小,在队里她享受着大姐姐们的照顾,总是“肆无忌惮”地大声笑,即便是在媒体云集的新闻发布会上。她让恩师史密茨大跌眼镜,还输了胡子,因为史密茨赛前对富兰克林说,如果她能做到三件事中的一件,自己就天天刮胡子,三件事分别是:50米仰泳得奖牌,4×200米自由泳她的那棒游到1分55秒或者拿到这枚金牌。结果富兰克林拿了3金1银1铜,还剃掉了教练留了多年的络腮胡子。富兰克林被誉为女版菲尔普斯,因为她在多个泳姿中都有上佳表现,而且她才16岁,是个令人“羡慕嫉妒恨”的年龄。

  乘风破浪终有时

  和前两位相比,下面这两位也拿了冠军,但他们的付出却更多更艰难,他们曾经被人叫做千年老二,且站在冠军位置上的还都是他们的队友,他们是世界级的选手,但他们却总与冠军无缘。

  他们中包括罗切特,在菲尔普斯勇夺八金的辉煌下,几乎没有人想得起他的名字,一直到去年短池世锦赛,罗切特才真正爆发,连连夺金,但当时菲尔普斯没有参赛,所以罗切特的胜利依然不被人们承认。这次,罗切特给了人们一个坚定的答案,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他全部战胜菲尔普斯,没人再质疑他的金牌含金量。有人说他可能超越菲尔普斯,在伦敦奥运会上成就九金王的伟业,因为他擅长的项目比菲尔普斯更多。

  他们中还包括焦刘洋。从北京奥运会开始,焦刘洋总是和刘子歌一起比赛,也一起站上领奖台,只是她总要站得矮一些。看着自己的朋友破纪录、拿金牌,焦刘洋心中的复杂滋味谁都可以体会。或者是天道酬勤,刚刚征战完军人运动会的她一举夺冠,在刘子歌状态不佳的时候,焦刘洋拼尽全力,保住中国队这枚金牌。成绩出来的一刻,她与刘子歌紧紧相拥。

   落花时节又逢君

  曾经有过辉煌,但也曾经跌入低谷,如今,在上海的海上王冠中,他们再度爆发,找回了过去的霸气。还未到立秋的落花时节,我们却又看到了他们过去的影子。张琳就是这样一个人。两年前,他在罗马为中国男子游泳拿到了第一块世锦赛金牌,然而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他突然跌入低谷,随后,他无法再坚持训练,只能每天蒙头大睡,等到重新回到泳池的时候,增重10公斤。当年的倔强重回他的身上,200米自由泳接力,在这唯一的一次出场机会中,他把握住了自己,为中国队立下汗马功劳。张琳,好久不见,你依然是那个优秀的你。

  廉颇老矣

  时光带走的,是曾经的辉煌,岁月催人老,带来的是“天地一沙鸥”的凄凉。北岛康介似乎已走到了这样的路口,曾经的蛙王已经老去,他没能实现给自己制定的拿一金的目标,奥恩、久尔陶等众多名将已将他超越。北岛说,他肯定要参加伦敦奥运会,但腿部依然有伤的他能否在国内取得参赛资格,现在都还很难讲。他留在上海的,是一个英雄落寞的背影。

  本报记者 陈思彤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