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濛非遭重罚唯一大腕 大郅田亮前李永波曾开大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23: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4日消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已经对王濛有了最新处罚决定——开除出国家队。如果此事确实,王濛将是今年以来被国字号队伍开除的第一位体育名人。此前,中国体坛有不少大腕因触犯队规,被管理中心动用开除这一极刑,如王治郅、田亮等。据传,近来炙手可热的中国新一姐李娜曾因为特立独立的言行,差点被中国网球中心开除。

  王治郅是第一位踏上NBA球场的中国球员,这位天赋过人的高个子出道甚早,十七八岁即成为八一男篮、中国男篮的当家中锋。2001年初夏,已是NBA“一年级学生”的王治郅作为中国运动员代表随北京奥申委赴莫斯科,为北京申奥助威,由此不难看出他在中国体坛的地位。凭借NBA中国球员第一人的头衔 ,王治郅足以写进中国篮球乃至世界篮球史册。然而,这位篮球天才的运动生涯却充满坎坷,2002年春,结束NBA2001至2002年赛季的王治郅未履行中国男协与达拉斯小牛队签订的协议,没有及时回国训练备战当年举行的世锦赛和亚运会,而是选择留在美国训练。中国篮协与王治郅几经交涉无果,最终以他缺乏基本的职业精神和爱国精神为由,决定将王治郅开除出中国男篮。王治郅被开除后,中国男篮“移动的长城”缺少了重要一环,导致当年在世锦赛战绩平平,釜山亚运会甚至丢掉冠军。四年后,中国篮管中心不计前嫌,使王治郅得以重新回到中国男篮,这几年参加了两届世锦赛、一届奥运会,为中国男篮两次打进八强立下汗马功劳。

  田亮在国家队时,有“跳水王子”的美称。2004年雅典奥运会,田亮勇夺男子跳台双人跳冠军,从而成为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大赛赢得单人跳、双人跳大满贯的首位男子跳水运动员。田亮面貌英俊,成绩优异,很容易成为商家眼中的宠儿。雅典奥运会后,商业活动邀请函如雪花片般飞到田亮的眼前,对于一位青年人来说,这些诱惑不可谓不大,田亮在没有和中国游泳管理中心沟通的情况下,参加了不少活动。游管中心与田亮进行了接触,但此后田亮仍然我行我素,他的举动使游管中心痛下杀手,于2005年1月26日对外宣布:田亮不再是国家跳水队的一员。田亮过早结束国家队生涯,对中国男子跳台实力造成较大影响。2007年至2010年,中国男台选手在世界三大赛连续5次屈居亚军,男台被外界戏称为中国跳水的“阿喀琉斯之踵”。直到上月中下旬举行的上海世游赛,中国新秀邱波勇夺男台单人跳冠军,中国男台的一段尴尬史总算画上句号。

  当初李永波执掌中国羽毛球帅印时,国羽队已跌到历史低谷。为了让队伍尽快地止跌反弹,年轻气盛的李永波自然会提高对运动员的管理力度,此举措必然与一名颇有建树的老运动员产生磨擦。当时,吴文凯是队中唯一的男单世界冠军,在杨阳、熊国宝、赵剑华先后离开国家队后,他已成为中国男单不可或缺的顶梁柱。在多次教育无果后,李永波最终决定开除这位名将。吴文凯离队后,李永波加大了对年轻队员的培养力度,董炯、孙俊等先后崛起,为国羽队在苏迪曼杯、世锦赛先后打赢翻身仗立下大功。和吴文凯一样,去年郑波也是因违反队规被李永波施以极刑。当然,郑波比吴文凯要幸运得多,几个月后他戴罪立功,勇夺世锦赛混双冠军,这也是他国家队生涯唯一一个单项世界冠军。

  足球名将李玮峰有“球霸”之称。如今,这一称呼更多指他在球场上敢于拼搏,比赛气质好,但“球霸”的出处却是指他多次在赛场上严重犯规,以及在俱乐部不服从教练的指挥。2006年10月,中国足协鉴于李玮峰在球场上屡屡触犯天条,决定撤销他的国家队队长职务,剥夺了那一年剩余时间的国家队参赛资格。一波刚平,一波又起。2008年李玮锋从上海申花转会到武汉光谷,仅代表武汉队打了两场比赛、踢了180分钟球之后,他一脚踩在了北京国安球员路姜的身上,这一冲突成为武汉退出中超联赛的导火索。随后中国足协也对李玮锋禁赛8场,导致李玮锋最终远走韩国。正是这一事件,使李玮峰长时间未被招进国家队。缺少了李玮峰这一成熟的中卫,中国男足在亚洲足坛的位置继续下滑,近几年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等大赛毫无亮点。

  体操队也出现过这类“刺头”。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李小双等一拨老将功成身退,年龄不足二十,却已有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经历的世界冠军张津京,自然成为新一届中国男队的领头羊。张津京是中国体操界不多见的天才型选手,全能实力一流,单项实力突出。起初,张津京在黄旭、卢裕富、李小鹏等师弟面前确实发挥了表率作用,为中国男队夺得世锦赛冠军立下头功,他本人在双杠、鞍马等项目数次夺得世锦赛、世界杯冠军。然而,在成功面前张津京有些飘飘然了,训练质量下降,并与国家队主要领导发生冲突,导致他后来消失在国家队主力阵容。1999年,张津京落选世锦赛。2000年,张津京仍然未能进入悉尼奥运会大名单,不得不提前结束体操生涯。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并禁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