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泳坛小巨人”孙杨:当年一提游泳就哇哇大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0:18  千山晚报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小将孙杨震惊世界泳坛,他不仅打破尘封十年的1500米男子自由泳世界纪录,还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位双冠王。孙杨如今已被封为长距离之王,这位第一次进入游泳池被吓哭的孩子,如今自信地表示要在明年奥运会上再破世界纪录。

  父母都是排球运动员的孙杨,遗传了父母良好的运动基因。孙杨出生时接近4.6公斤,几乎跟姚明是同一个“级别”。在幼儿园,最长的床,孙杨居然睡不下,这些细节传到了杭州陈经纶体校教练朱颖耳朵里。“我记得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幼儿园的老师说,他们那里有个小孩长得很高,所以我就去看了。”

  朱颖这一看,就把孙杨带到了暑期游泳培训班。孙杨父亲说:“那个时候每天让他去练的时候,他就哇哇大哭,不想练,不想去。”原本孙杨父母让孙杨去学游泳,主要是想让孙杨锻炼锻炼身体,同时增加一种技能。看孙杨那么怕游泳,孙杨父母也一度打起了退堂鼓,不想让家里的独子受这份罪。然而,任何教练自然不愿意让这样一块天生的游泳好料从自己的身边溜走。孙杨抱怨自己的游泳浮板总是被大队员抢走,孙杨的另外一位启蒙教练娄红梅就说那每天我单独给你保管一块板。之后,每当孙杨不想练的时,往往是孙杨父母做工作。为此,孙杨甚至还被母亲打过。

  不久以后,孙杨每天放学后都会准时出现在训练池边。回顾孙杨的成长,孙妈妈说:“其实,孙杨小时候除了身高,其他优势并不明显。我听说菲尔普斯儿时是个多动的孩子,我看孙杨也差不多,时不时还闯点小祸。”对此,朱颖也有深刻印象,她说:“孙杨精力旺盛,调皮得让我很头疼。”但让她欣慰的是,孙杨在训练的时候总是绝对服从教练。

  孙杨父母都是大学教授,他从小接受着良好的家教。“我们都把学做人放在第一位。对你也一样。只有具备了比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准,在事业上再去努力,才可能实现一个比较高的奋斗目标。”孙杨父母总这样对孙杨说。在这种家庭氛围里成长起来的孙杨非常懂事,“有时候他会跟他妈妈说,你不要只给我带饮料,也要给娄教练和朱教练带。”孙杨还会观察两位教练的不同口味,娄红梅、朱颖爱喝什么,爱吃什么,孙杨都记在心里,因此孙杨带给两位教练的饮料往往是不同的,都是根据她们各自所喜欢的口味。

  孙杨在练游泳4年后,被后来的恩师朱志根招入浙江省队,开始接受专业训练。朱志根给孙杨的定位是主攻中长距离,这就意味着他将面临最艰苦的训练。每天15000到20000米的训练量,还需达到很高的强度。孙杨自己说:“每天都在挑战人生极限,要想走到高峰,每天都要超越自我。但没有雄心壮志,不敢于克服困难,不可能达到目标。”

  2006年省运会,孙杨一战成名;2007年全锦赛,孙杨战胜了张琳。孙杨在中长距离项目上的优势逐渐显露出来。而据朱志根教练说,孙杨在那两年可以说进步飞速。“才用了一年时间,他1500米的成绩提高了近1分钟,就连400米也快了3秒多。”2008年,已经是全国冠军的孙杨参加了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不过,17岁的孙杨并没有登上领奖台。在自己最擅长的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孙杨进入了决赛收获了第八。2009年世锦赛,孙杨终于在国际舞台初露锋芒,收获一枚1500米自由泳的铜牌。从这以后,孙杨一发不可收。亚锦赛,东亚运动会,亚运会,全国冠军赛,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没再让金牌旁落,并屡次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绩。

  本届世锦赛,1500米比赛成为孙杨一个人的舞台,七八百米以后他已拉开与对手距离了。昨天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当时我觉得自己已经没有对手了,也就放开心态去游的,总的来说,我觉得自己还是很轻松游完比赛的,我还有很多需要去提高的方面,所以我相信在明年伦敦奥运会,我还能再把1500米提高成绩。”

  在感情生活方面,他说,“由于平时训练太忙了,也没考虑过这些;我也没有喜欢的女明星,因为我很少看电影和电视。我觉得我还是应该先把自己的成绩提高上去,以后再想这些。”

  如今的孙杨得到很多赞誉,也被很多人视为中国泳坛的一哥。对此,孙杨很淡定。“可能只是因为我取得了一些成绩,外界对我更关注,对我期望更高吧!但是我觉得还是要把这些看得平淡一点,如果我觉得自己拿了这些成绩,就有些昂头的话,我觉得我可能会落得很快,所以我不希望我落得很快,我希望能到明年伦敦奥运会给大家更大的惊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