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世锦赛综述之中国力量篇:中国游泳龙凤呈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08:35  中国体育报

  上海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完成了全面超越上届的任务,5金2银7铜的成绩传递给人们相当积极的信息。四年前的墨尔本世锦赛,中国队只拿到一枚银牌,而四年后,中国队的金牌数仅次于泳坛老大美国队,这大大鼓舞了中国游泳人的信心,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将面临一个相当不错的形势。

   阴盛阳衰有改观 中国游泳龙凤呈祥

  以往说到中国游泳,一定要先说女子游泳,长期以来,中国游泳始终处于阴盛阳衰的境地,然而现在,我们最具实力的夺金点恰恰在男子方面。本届世锦赛,孙杨终于完成了冠军加冕的梦想,除去非奥项目800米自由泳外,15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孙杨目前还没有太强劲的对手,只要他自身发挥正常,在伦敦很有希望拿到金牌。除了势头正劲的孙杨,两名老将吴鹏和张琳在此次世锦赛也有上佳表现,去年亚运会上,他们表现都一般,但半年过后,吴鹏在美国训练的成效有所体现,一枚铜牌也让他看到了继续向上追赶的信心。张琳经过半年的恢复调整,虽然没有达到巅峰状态,但他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沉稳老练以及顽强的拼搏精神依然令人感动,而他在200米接力第二棒游出的成绩也高于广州亚运会的成绩,这说明他已经触底反弹。

  除了以上三员虎将,还有更多的男子选手也进入决赛,这在以往不多见,陈寅在200米蝶泳中名列第四,和吴鹏形成了“双保险”;200米仰泳,张丰林同样拼出一个第四名;400米混合泳的赛场更是中国人的骄傲,黄朝升和王铖湘携手进入决赛,最终由黄朝升拿到一个第四名。这么多男子选手进决赛,在过去是从未有过的。 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铜牌,则是中国队奖牌中分量最重的一块,这是中国男子接力队首次进入世锦赛决赛,且参赛队员中,汪顺和李昀琦都是初次参加世界大赛。事实上在这个项目上,可用的人还不止这些,体现出一个群体优势。

  而女子项目则呈现全面开花的态势,女子蝶泳焦刘洋和刘子歌的双保险再次生效,在形势极为被动的情况下拿到一金一铜。赵菁放弃了上届夺冠的50米仰泳项目,在奥运项目100米仰泳上拼出一块金牌,充分证明了她的实力。而小将叶诗文的崛起则让我们在混合泳项目上有了新的金牌增长点,在200米自由泳接力上也有了更加广泛的选择。

  年龄结构合理 90后小将撑起天

  和罗马世锦赛相比,中国游泳队的年龄结构更为合理,庞佳颖、张琳、吴鹏等80后充分发挥出老将稳定军心的作用,孙杨、焦刘洋、赵菁等中生代担起夺金重任,而初出茅庐的叶诗文、李昀琦则发挥敢打敢拼的精神,可以说在每个年龄段,我们都有比较出色的选手,保证了队伍的可持续发展。这些小将不仅成绩好,而且各方面素质都比较高,是一批高水平的人才。这样合理的人才结构不是一天搭成的,是来自于中国游泳长期以来坚持的二线队伍集训,仅在伦敦奥运会周期,二线队伍的集训就多达六七次,并且采用了多种训练方式:上高原,出国特训,体教结合,请外教带队集训等。在培养年轻运动员的同时,通过二队集训还对基层教练员进行培训,培养了一支踏实肯干、业务能力突出的教练员队伍。

  美中不足 中国游泳仍有短板

  虽然中国游泳此次世锦赛取得全面突破,但是在比赛中也暴露出不少短板,而这些短板也是制约中国游泳在伦敦奥运会摘金夺银的主要因素。

  女子项目上,中国队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上都没能拿到金牌。相对而言,混合泳接力情况稍好,过去我们最弱的蛙泳已开始崛起,虽然仍和美澳选手有较大差距,但拖后腿的情况已不那么严重。但前提是,其他三个泳姿要有相当出色的发挥才行,尤其是蝶泳一棒,刘子歌、焦刘洋此次都不在最佳状态,很难判断出如果她们两个上场,应该是什么水平,而陆滢尽管拼尽全力,但和世界高手还是有一定差距,仰泳我们可用的人只有赵菁一个,必须要保证她在最佳状态才行,因为这一棒恰恰是拿分的一棒。女子自由泳在本次比赛中表现黯淡,而这一棒也成为让我们最担心的一棒。

  更令人担心的是自由泳接力,目前可用的几名选手状态都不算太好。而在这个项目中,美国队恢复了元气,澳大利亚也蓄势待发,中国队面临的挑战更是空前的。明年,我们至少要保证四至五名200米自由泳选手处在最佳状态才有可能战胜美国,拿到冠军。

  而夺冠的项目中,赵菁、叶诗文和焦刘洋都是险胜,可以说中国队在这几个项目上并没有明显优势,此次获胜,也有些运气的成分在里面。

  毋庸置疑的是,经历了多年的卧薪尝胆,中国游泳迎来了一个崭新的中国时代,我们已经可以骄傲地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力量。面对伦敦,我们没有必胜的把握,但是却有着坚定的信心,这条通向游泳强国的路虽然很漫长,但是中国游泳正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着。

  本报记者 陈思彤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