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只是普普通通的运动员 1500米明年还能提高

  孙杨,下一站———巨星!  在打破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夺冠后,孙杨无疑成为中国体坛又一个值得期待的偶像人物

  相比于“水中刘翔”、“泳池小巨人”等绰号来说,孙杨最喜欢的还是别人叫他“小将孙杨”,他说这样更脚踏实地,“感觉不飘”。前晚,孙杨接受了央视体育频道《风云会》的专访,畅聊自己夺冠前后的心路历程。和之前在混合采访区、赛后新闻发布会接受的简单采访不同,这一次,孙杨给出了一个全方位的“3D版”孙杨:与生俱来的自信、不谙世事的青涩、故作潇洒的淡定和无法回避的争议……

  3D·霸气

  1500米成绩明年还能提高

  在孙杨7月31日打破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时,他是听着艾薇儿的歌出场的,“我在平时会听一些兴奋、调动我比赛感觉的歌”。中国游泳队中喜欢艾薇儿的除了他,还有张琳。媒体说听这些歌的人都很“霸气”,“孙杨在水中,的确如此。”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这样评价。

  和当天赛后接受媒体简单采访不同,静下心来的孙杨前天表示,15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他(夺冠)是有十足把握的,“虽然我会把身旁的选手都看作对手,但现在我个人比前两年更成熟,现在比赛,我自己很有信心,会非常的有把握。”

  14分34妙14打破尘封10年的世界纪录,而且是中国男泳首个拿到奥运项目冠军的选手,孙杨的自信一开始就被国内外媒体所熟知。美联社的评价是:孙杨夺冠让世界为之震惊,他的自信让人感觉他仿佛更适合在水中生活。前天在接受采访时,孙杨也信心十足地表示:“(比赛当天)到了八九百米以后,我觉得自己已经没有对手了,我相信在明年,我还能再把1500米的成绩提高!”

  3D·淡定

  我只是普普通通的运动员

  在上海采访世锦赛的媒体都有一个感觉,当赛前中国游泳普遍“收声”时,孙杨却是中国队中最高调的人,无论是媒体的关注,还是他和张琳争夺“一哥”头衔的热闹,孙杨已然成为中国体育新的偶像。甚至在赛后和刘翔之间的微博互祝,都成为媒体大肆渲染的“偶像交接仪式”。不过,孙杨对此却保持着平静和低调,“我觉得这只是外界对我的一个定义和评论,所以我的400米比赛拿了银牌以后,其实我也没有多想。因为作为男队员,能拿到奖牌,其实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我当时甚至有点自我安慰。”

  贵为新科世界冠军,孙杨很显然还一直把到菲尔普斯和罗切特视为心中的偶像,“像看电影一样”。而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杨甚至说“今天应该特意表扬一下张琳”,这被媒体解读为向“一哥”示好的表现。前天在接受采访时,孙杨再次强调自己和张琳都是普通运动员,“外界很多人把我跟张琳定为‘一哥’,真的只是外界的一个定义,我跟张琳其实只是普普通通的运动员,头衔只是人家挂在身上而已。我觉得还是要把这些看得平淡一些。”

  3D·争议

  被曝穿着“违规” “耍大牌”

  “我之前开过玩笑,我跟我父母说过,(我希望自己)能像李娜一样,对希望工程捐献一点自己的爱心。我只想用自己的努力去为我的父母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孙杨对自己的生活安排很有计划。但实际上,作为从小家境殷实的孩子,孙杨还未体会过真正的不顺。他希望成为姚明、李娜一样的中国体育标志性人物,但很遗憾,在他破纪录夺冠后,媒体的反应却并不都是彻底的褒扬。不断曝出的孙杨“耍大牌”、“不配合”等就是表现。

  在400米自由泳决赛后,孙杨曾出现了穿着非国家队赞助商品牌服装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严重违规行为”。据知情人士透露,对于孙杨的违规行为,游泳队内十分生气,但由于他是最有夺金希望的男队员,所以队内只对他进行了警告。“自从孙杨成名之后,孙杨母亲以经纪人身份,私下让孙杨与这家品牌签订了合同,其实这样的行为不符合国家队规定的。”

  中国队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取得铜牌,赛后新闻发布会现场涌入了不少中国记者,在张琳回答问题时,孙杨显得相当不耐烦,他甚至拿着颁奖时发的兔子玩偶,在桌子底下做起了小动作。旁边的菲尔普斯见状都乐了起来,还示意队友罗切特一同观看。在张琳回答完记者提问后,孙杨向身边的志愿者嘀咕了两句就走了,几乎没给记者提问的机会,这个细节也被媒体认为是不成熟的表现。孙杨现在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要去学会如何面对各种问题,包括怎样和他人交流、接触和沟通。”

  启蒙教练揭老底

  孙杨从小是个“捣蛋鬼”

  “这小子有点坏,仗着自己个子高,时不时调戏欺负一下同学的事儿常干。”孙杨在少体校的启蒙恩师娄红梅爆料。在她看来,孙杨从小就是个“捣蛋鬼”。

  孙杨天生对自由泳相当“感冒”,但对蛙泳却缺乏天分,是个地地道道的“菜鸟”。娄老师回忆,孙杨进少体校学游泳其实有两次,第一次是在1998年,孙杨还在幼儿园大班,妈妈带着他来练游泳,但他当时对游泳谈不上兴趣,他甚至根本理解不了游泳的分解动作,半年后他就被领走了。直到一年后再踏入泳池,这一次,他真正地爱上了游泳。

  孙杨小时候最大的爱好就是趁同学不备,猛地从背后把人家推到泳池里,这个爱好甚至被他带到了国家队。不过他的人缘还不错,“孙杨小时候还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打小报告,人还在泳池里,就举手向老师揭发同学,说谁刚才偷懒了,谁少游了50米,可自己总是很自觉,从不偷工减料。”娄红梅笑着说。孙杨从小就想被大人关注,很想得到赞扬,于是喜欢想各种办法引起教练的注意。

  “我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孙杨在媒体面前最爱说的一句话。“我在生活中属于挺乖的那种”,这是孙杨在面对尴尬问题时最常用的回答。“我的目标永远都是奥运会。”孙杨的这句话,幺正杰最喜欢。

  孙杨急需专业开发团队

  作为目前中国游泳最大的明星,他很快在国内某门户网站上开设了微博,内部消息透露其签约价格为1年30万,帮其操作的就是他的母亲杨明。但随后媒体又将他“穿错衣”的原因归于杨明“不守规矩私下签约”。这暴露出的问题在于:孙杨高涨的人气和商业价值背后,专业的商业开发团队是他现在急需的。在孙杨夺冠后参加的诸多商业活动来看,其“捞快钱”的方式给他带来了不少负面新闻。虽然他一直声称“目前自己身上没有任何商业代言”,但他引起的争议却是中国游泳队和孙杨一家都必须面对的。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