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入场时听艾薇儿的歌 想成为姚明李娜式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06:49  现代快报

  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浙江小将孙杨获得2金1银1铜的成绩,尤其是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14分34秒14打破了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了十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并成为中国男泳首个拿到奥运项目冠军的选手。离开上海之前,这位19岁的大男孩接受了央视体育频道《风云会》主持人张斌的专访。在前晚播出的《风云会》节目中,孙杨真诚地坦露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 

  去伦敦再破纪录

  熟悉游泳的观众都知道,很多选手在检录的时候都会戴着大耳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被外界所打扰,孙杨也不例外。被问到1500米自由泳决赛前听了什么歌,孙杨说,他耳机里一直放着美国著名歌手艾薇儿的歌,“我觉得这首歌很好听,旋律很好,我平时会听一些能让自己兴奋、调动自己感觉的歌曲。”张斌随即问道,是不是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没有对手,所以需要自己调动起来?

  孙杨笑了笑,回答道,“其实在身旁的选手对我而言都是对手,只是可能现在我个人比前两年成熟一些了,所以相对来说,我不会像前几年那样心里不是很有底,现在比赛的话,我自己很有信心,会非常有把握。”那么,在什么时间点上,你觉得破世界纪录是一件非常现实的事情?“其实过了七八百米以后,我已经逐渐拉开与对手的距离了。我只要想接下来我怎样去展示自我、创造好的成绩。破纪录有想过,比赛场馆的气氛非常好,最后50米,全场的气氛告诉我,不只是金牌,我有可能向着世界纪录(在游)。”

  谈到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孙杨依旧霸气外露,“我觉得自己还是很轻松游完比赛的,相信自己明年还能把这个项目的成绩提高。”自从上海之后世界纪录已经在孙杨名下,再提高成绩就意味着他已立志打破自己的世界纪录。

  李娜是心中榜样

  因为霸气外露,所以媒体也一直告诫孙杨千万不可成场外的“霸王”,从他穿违反队规的衣服,到接力赛后提前离场等细节让人们不免担心其形象。对此,19岁的大男孩表示,他也希望自己能在未来更加成熟,“我要去学会以后如何面对各种社会问题,包括和人怎样交流、接触和沟通等。我希望成为像姚明、李娜这样的中国体育的标志性人物。”

  “我跟我父母说过,希望能像李娜一样,向希望工程捐献一点自己的爱心。”被问到对未来的期待,孙杨说,他特别想去帮助别人,“就像汶川地震吧,包括青海那边,很多小孩我确实看到了他们的生活条件,他们的衣食住行,觉得自己真的是比起来有点奢侈的感觉,(我)当时有一种很心酸的感觉,所以想我如果取得成绩,很希望能帮助到他们什么,让他们能和我们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被问到与张琳的问题,孙杨的回答明显低调了许多,“在外界把我和张琳定为中国游泳的一哥,或者怎么样,其实那只是一个外界的定义,我和张琳只是普普通通的运动员,头衔只是人家挂在心上而已。”孙杨不忘力挺老大哥张琳,“我认为张琳确实是中国男子第一个(游泳)世界冠军,创造了非常大的历史,其他人在队中扮演的角色就是中国队的一员。对于我和张琳来说,重要的是,明年我们怎么去携手,为中国游泳创造更辉煌的成绩。”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