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泳坛黄埔军校 顶国家队半壁江山孙杨亦由此出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一共拿下5金、2银、7铜,这其中浙江选手贡献了3金1银2铜。而当你翻看孙杨(微博)、叶诗文(微博)、吴鹏(微博)、邵依雯(微博)的人生简历,你会发现惊人的相似点——他们都是杭州人,他们都来自杭州陈经纶体校。

  从陈桦、汤景之到杨雨(微博)、罗雪娟,从吴鹏到孙杨、叶诗文……究竟是怎样一所学校,在十几年前为中国游泳输送了如此多的冠军?堪称中国泳坛的“黄埔军校”。

  陈经纶体校位于热闹非凡的杭州市曙光路,它的对面是杭州著名的景点——黄龙吐翠,所以听到外界的疑惑,杨雨的启蒙教练、陈经纶体校副校长柏自悦马上打趣道:“因为我们这风水好啊!”

  训练有什么绝招 连美国州冠军都败下阵来

  柏自悦是陈经纶体校副校长,对于他们的招牌项目——游泳,他信心十足,拍着胸脯说:“全国比赛只要我们参加,肯定是前两名。”

  另一个教练也证明了柏自悦的说法,“前两年一个美籍华人暑假带着自己的孩子来我们这训练。那个孩子在美国是10岁年龄组的州冠军。在美国拿到州冠军可不得了,因为这意味着美国名校可以随便挑。但几天下来,我们这的孩子他都比不过。”朱颖说,当时那个家长都吓到了,他说没想到国内的训练水平居然这么高。

  到底是什么秘招让陈经纶这么牛?

  “有氧训练,”柏自悦说,“有氧训练就是俗称的长距离训练,从我们这出去的孩子长距离能力都很强。在我们这里,6岁的孩子每天要游五千米到六千米,这在别的业余队是无法想象的。”

  大量的长距离训练能有什么功效?

  “有氧训练多,就是为今后打了一个扎实的基础。在我们这,年龄在6到8岁的孩子,有氧训练的比重在70%左右,这样的训练量离专业成人运动员的训练强度也相差不多了。”柏自悦说,“长距离能力好的运动员运动寿命就长。一般的运动员,运动生涯的高峰期在3到4年左右,通过对运动员进行有氧训练,运动员的高峰期可以延长5年左右。”

  学校有什么魔法 让年轻教练既不双休也不年休

  陈经纶体校游泳教练很年轻。八个教练,40岁以上的只有两个人,剩下的都是一批小年轻。但就是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堪称是中国业余游泳的顶级阵容。“我们有三个国家级教练,有近半数的教练带出过明星运动员。”柏自悦说,如此强大的阵容在普通的业余游泳学校是无法想象的。

  而你一定无法想象,如此豪华的教练阵容是长期“别苗头”的结果。

  “这里的教练一年365天有360天都在训练,孩子练游泳四年,我就没看他们休息过。”一个家长爆料说。

  “我们的教练都是全年无休的,只要孩子们要训练,教练就主动放弃休息。”柏自悦说,教练们双休日都没法保证更不要说年休了。

  为什么不休息?

  “你不休息,那我也不休息。如果我休息了,训练时间少了,那不吃亏了?”教练朱颖说,教练之间就一直在这么较劲,“所以我工作15年了,一家人聚在一张桌子上吃饭的日子都掰着指头数得出来”。

  不光普通教练如此,已经成为副校长的柏自悦依然保持了这个习惯,虽然他有一堆的行政工作,但他还是游泳队教练,只要有空他就往游泳馆里钻。

  选苗有什么良方 不出杭州主城区就人才辈出

  陈经纶选苗子很有一套,“别人选苗子都是贴广告、等下面体校输送,我们却是自己上门找人的。但我们选材从不出远门,就是在杭州市区选。”副校长柏自悦说,“我们就在地图上以学校为圆心,用圆规画个小圈。这个圆圈就是我们的选材范围。”

  就这么点大,真能选到好苗子?

  朱颖是孙杨的启蒙教练,她说:“孙杨就是我用看似大海捞针的方法淘宝淘出来的,我记得当时他们整个幼儿园我就选了他一个。”

  每年三月起,朱颖都会雷打不动地一家家跑学校和幼儿园,一个个班级找身体条件好的苗子。

  “挑苗子只有几分钟,但往往一等就是一个钟头,慢的时候一天只能跑两个学校,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朱颖说,想招到好苗子就是要脸皮厚。

  这种撒网式的上门推销,是陈经纶的一大特色,每年他们从市区几万个孩子里挑出800个参加暑期的选材班,“你别看他们都是城市里的孩子,几乎都是独生子女,但都挺能吃苦的,一点不像你想象中的那么娇气。既然城市里有这么好的苗子,又方便走训,我们实在没必要出远门去选。”朱颖说。

  教练有什么法宝 让外地甚至外国孩子都紧追不舍

  在陈经纶体校有近一半的教练都带出过明星选手,所以当杨雨、吴鹏、孙杨等在赛场上争金夺银时,慕名而来的人也越来越多。

  “你看,那个男孩就是自己找过来的,”吴鹏的启蒙教练吴霞君指着在一边练拉伸的男孩说,“2004年吴鹏已经出名了,当时电台邀请我去做一档关于游泳的节目。就这么巧,这个孩子的爸爸当时还是个出租车司机,他在车上听到了就写了一封信给我,说想让孩子来练游泳。”这个叫郑瀚的13岁男孩就这么开始了他的游泳之路。

  随着陈经纶的名气越来越大,“每年都有一些家长,通过七七八八的关系找到我,或者直接打电话到学校找我,想让孩子跟着我训练。”吴霞君说。

  通过这样找上门的有多少?

  “每年暑假得有一个班这么多。”吴霞君说,“我们有的教练手下还有从内蒙古、美国慕名而来的孩子。”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