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游赛70后续写不老传说 欧洲游泳崛起并非偶然

  世界游泳锦标赛 70后续写不老传说 

  游泳世锦赛落幕,在一场又一场精彩激烈的较量中,我们成了80后大帅哥罗切特的粉丝,我们开始关注90后小丫叶诗文(微博)。但却很少有人注意到,赛场上还有为数不多的70后的老将们的坚持。在竞技体育残酷的竞争中,由来只见新人笑,有谁听见旧人哭。而在世锦赛的舞台上,“旧人”亦精彩。他们或许已经触碰不到金牌,但却在演绎英雄迟暮亦英雄!

  ■本报记者 黄越滔

  拉扎克:35岁“高龄”不下火线

  世锦赛落幕,美国队以17枚金牌获得赛事“最佳团队奖”。在颁奖仪式上,为美国队捧起奖杯的人不是菲尔普斯(微博),也不是罗切特,而是他们的精神领袖杰森·拉扎克。1975年出生的拉扎克是美国队里资历最老的队员,与打破世界纪录的罗切特、连折4桂的菲尔普斯相比,拉扎克只能大部分时间为队友加油。每当赛场奏响美国国歌,拉扎克的笑容中都有隐藏不住的落寞。

  面对记者的采访,拉扎克说:“其实我只是个接力的冠军,是队友们赐予我力量与荣誉。”100米自由泳预赛后,混合采访区里几乎没有人向拉扎克提问。而他的身后,一位年轻的志愿者很茫然地问了一句:“拉扎克是谁?”对于一名36岁的老将,他坚持的理由是什么?拉扎克说:“当你在泳池里泡了30年,你的背、你的腰、你的脖子、你的耳朵全都留下过纪念,你便会明白这份不舍。”

  美国人不会忘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队在男子4×100混合泳接力决赛中,因为时年33岁的拉扎克出人意料的压制住了苏利文,所以美国队抢下这枚金牌,同时也成就了菲尔普斯的“8金梦”。

  就在大家都以为拉扎克可以功成身退的时候,他却还在坚持。北京奥运会后,美国《新闻周刊》撰文称拉扎克是“快失业的奥运英雄”。大家都认为,拉扎克比菲尔普斯年长10岁的“高龄”,恐怕很难坚持到伦敦奥运会。然而,当拉扎克出现在美国队世锦赛的大名单上时,几乎没有人怀疑,这位意志坚定的老将完全有可能坚持到伦敦。能在这样的环境下还选择坚持,拉扎克的精神是所有年轻人的榜样!

  阿尔沙马尔:泳池中的“劳模”

  女子50米蝶泳决赛,瑞典老将特蕾莎·阿尔沙马尔在一群80后和90后年轻人的夹击中率先触壁。1977年出生的阿尔沙马尔用成绩和金牌谱写了一段泳坛劳模的神话。从1995年入选瑞典国家队至今,阿尔沙马尔的身影总是出现在世锦赛、欧锦赛、世界杯分站赛和奥运会上。十几年国际赛场的积累,阿尔沙马尔已经记不清自己收获了多少奖牌。阿尔沙马尔说:“我家里的陈列柜里都是我的照片,看着身处不同时期、不同地方的自己,我能感觉生命的充实。至于奖牌,我最看重的只有两枚,一枚是我1999年在欧锦赛上第一次打破100米自由泳短池世界纪录的金牌。另一枚则是奥运会金牌——还在等待着。”面对记者的采访,阿尔沙马尔非常亲切,从她灿烂的笑容中丝毫看不出眼前这位金发美女其实是世锦赛上经历最丰富的女将。34岁的“高龄”也丝毫不影响阿尔沙马尔对奥运会的渴望。她说:“25岁、30岁、35岁又如何?精彩,从不嫌太晚。”

  或许,就是这样坚定的信念支撑着阿尔沙马尔。据瑞典队教练介绍,来上海之前,阿尔沙马尔的训练从欧洲到墨西哥高原,再到悉尼。她还参加了12站分布在欧洲各地的杯赛。与此同时,阿尔沙马尔喜欢通过更换教练来寻找新的起点。据悉,带过她的教练包括瑞典、德国、英国、美国、法国和澳大利亚人,如果她要搞一次师徒聚会,绝对是名副其实的多国部队。 

  阿尔沙马尔告诉记者,和年轻时相比,她现在更懂得享受游泳。因为天赋,阿尔沙马尔年少成名,但她说自己是在26岁以后真正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即使是不再年轻,但阿尔沙马尔仍然坚持每周超过30个小时的训练。最近5年从不间断。2010年,国际泳联将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称号颁发给阿尔沙马尔。对于未来,正如她说的,就缺一枚奥运会金牌。

  丽玛·塔蒂亚娜默默无闻的70后

  和拉扎克、阿尔沙马尔这样常年处于世界顶尖水平相比,泳池里还活跃着一些可能永远没机会进入决赛,但还在努力坚持的70后。

  丽玛·塔蒂亚娜,1978年出生的巴西姑娘。巴西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收获3枚金牌,其中一人包揽50米自由泳和50米蝶泳2金的小西埃洛是目前世界上短距离速度最快的选手。塔蒂亚娜的知名度远不及小西埃洛,然而,记者在采访时获悉,早在1999年,塔蒂亚娜就创造了南美洲游泳史上的最好成绩。她是南美大陆上第一个100米自由泳游进57秒的女选手。可惜这个成绩在国际赛场,连进入半决赛的资格都没有。

  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塔蒂亚娜已先后参加了8届世锦赛。然而,8次参赛都是预赛即出局,但她竟然从未因此沮丧或失望。为了参赛,她甚至将婚期一拖再拖。上海世锦赛,塔蒂亚娜仍只参加了100米自由泳预赛,在预赛前30名运动员里都找不到她的名字。但她却表示:“和自己过去的成绩比,我还在进步。”或许,这就是塔蒂亚娜坚持的理由。

  欧洲游泳崛起绝非偶然

  游泳世锦赛很精彩,中国队的表现更是值得赞美。通过比赛,留给我们去学习和探讨的话题很多。其中竞技游泳注重技术和节奏在很多高水平选手身上体现。一名成功的游泳运动员,其自身天赋固然重要,但后天的培养,尤其是科学的训练方式是成功的基础。

  后天训练比天赋重要

  意大利选手佩莱格里尼的表现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我也特别关注了她的比赛。她的游法很有意思,虽然在速率和绝对力量方面显得一般,但她的技术、节奏,在水中的身体姿态和力量传递上都达到了最佳。佩莱格里尼的成功告诉我们,高水平的游泳运动员不会过分依赖天赋,而是通过对训练的理解,改善游进过程中连贯性和流畅性。现在的游泳比赛,我们很少再看到令人恐怖的力量型选手,而大部分好成绩都是在技战术上更出色的运动员创造的。

  与此同时,欧洲游泳整体水平的提高也给了我一些启发。我所了解到的,欧洲国家在科研方面雄厚的基础,对他们发展游泳项目起到了很关键的辅助作用。欧洲人的优势在于,他们对最基础性的科研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并且很重视运用,懂得利用不同项目的科研数据,让跨项目的科研专家参与到游泳项目的科学训练中。

  欧洲人对技术和能力的认识也走在了世界前沿。在他们看来,体能不单单是力量,而提高能力的方式也是非常丰富的。中国现在也很重视加强对教练员在各方面的培训。这次世锦赛后,在上海和杭州都邀请了一些国际上有名的教练和科研专家来讲课。所以我相信,中国游泳今后还会涌现更多、更好的运动员。中国游泳队更是值得期待!(黄越滔 记录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