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游赛历时半月好评如潮 上海城市精神贯穿始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42  中国体育报

  历经半个月的激烈角逐,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上海世游赛圆满落幕。这一游泳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参与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届盛会,获得各方的如潮好评。整体上座率达到了70%,游泳决赛“一票难求”,全球收看转播观众接近40亿人次。上海世游赛组委会副主任、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表示:世游赛的成功之处,是上海从赛事的申办、筹办到举办,一直秉承着“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遵循国际大赛的惯例,采纳国际最新的理念,以“想一万,想到万一”的思路,脚踏实地办好比赛。

  简约不简单 节能又高效

  世游赛主新闻中心用的电脑桌椅,都是重新维护的北京奥运会桌椅;主要场馆的显示屏、音响器材、临时座位,甚至喷雾降温设备是租赁的,加上从世博划拨的器材,节省了3000万元。“节俭办赛事”的理念还体现在环保细节中:每天发给记者的运动员出场名单和赛事成绩都是双面打印,贴在公告栏上的通知纸张背面都打印过。志愿者分发之前先询问是否需要,提前做好统计,不同比赛打印不同份数,每天节省7000张A4纸。采访的外国记者谈及上海的组织工作,都赞不绝口。来自德国一家新闻社的丹尼尔说:“记者席设置非常合理,宽带、电话、比赛资料一应俱全,太棒了!”

  公开水域项目比赛在金山海域举行,“好八连”60名官兵担负着该海域舟艇保障任务。他们主动向上级请缨:“请把任务交给我们!”赛事期间,共出动人员近400人次,舟艇147艘次,保障里程达1200公里。先后有10多名运动员因高温体力不支等出现晕厥,八连官兵第一时间驾船接近并将其安全护送上岸。各国运动员由衷地称赞他们:不仅是霓虹灯下哨兵,更是“世游赛”场的保障尖兵。

  敞开大胸怀 接纳好建议

  世游赛的成功举办,与上海市民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李毓毅局长说:“我们的理念是世游赛不只是一项体育赛事,也是民生的一部分。在办赛过程中,力求与市民进行互动。之前场馆按照德国方设计已经通过了验收,但6月26日测试赛中,涌进了一万名市民,其中有1450人提出整改意见,帮助组委会找问题。“记得有40%的市民提出三层楼梯太窄太陡,缺少安全扶梯。这一反馈十分及时,我们连夜就进行楼梯修改,十多天便完工,情况非常不错。”

  东方体育中心落成之际,组委会向全社会征求各场馆别名,有2000余市民参与其中。最后三个“海上王冠”、“玉兰桥”和“月亮湾”名字,就是普通市民的“创意”。东方体育中心临时泳池开池的当天,近200名游泳爱好者成了第一批的“尝鲜者”,率先领略了一流场馆的魅力。

  惠及于百姓 向公众开放

  上海百姓8日起将免费享受同样高规格的待遇。为了回馈市民,李毓毅表示,月亮湾将对外免费开放一个月,而其他场馆的开放也已纳入了规划。李毓毅说,“希望世游赛能成为让百姓更快乐参与全民健身的契机。”

  国际泳联主席胡利奥·马格里奥尼评价上海“有一流的场馆、一流的观众、一流的中国式热情”。李毓毅局长认为,如果没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没有广大市民的参与、没有组委会各部委的协同,就不可能有这样的完美,这是上海城市精神带来的凝聚力与创造力。

  (本报记者 平萍 上海8月2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