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大奖赛对手扫描:五强大热 中国预赛遇两强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将于8月5日揭开战幕。作为本次比赛的东道主,直接入围总决赛的中国女排预赛分组形势相对较好,一流强队中仅与美国、俄罗斯各有一次交锋,与竞争力较强的塞尔维亚、德国、波兰和多米尼加各碰面一次,秘鲁和哈萨克斯坦两队难有威胁。卫冕冠军美国、曾经八次在该项赛事折桂的巴西、去年世锦赛冠军得主俄罗斯以及老牌劲旅意大利、日本五队仍旧是争夺三甲的热门球队。

  中国预赛遭遇两强敌 美国卫冕非奢望俄罗斯遇挑战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预赛阶段与五大三甲的热门球队仅有两次交锋机会,首周漯河站将与美国遭遇,第二周泉州站则与俄罗斯碰面。中国队本赛季与美俄两队均有对垒且保持不败,其中瑞士精英赛两胜美国,总统杯赛一胜俄罗斯。此番随着汤姆、加莫娃等名将的回归,中国队与对手抗衡的难度骤增。

  虽然美国队在瑞士精英赛和泛美杯赛上均仅列第三,但是随着主攻汤姆、副攻波恩、二传博格、接应胡克尔等强将的回归,阵容更加整齐的美国队依然有能力去卫冕。去年美国队能够在大奖赛上异军突起得益于超强的网上控制力、两翼进攻的加强以及新秀二传A-格拉斯表现抢眼让球队表现出了极强的主动得分能力。今年一系列比赛中美国队在发球威慑力、一传到位率和反击效率上都不如去年,此番随着多名主将的回归,上述漏洞有望得到改善。

  去年未能获得大奖赛参赛资格的世锦赛冠军俄罗斯此次因为主力主科舍列娃的缺席给球队带来了极大的变数。虽然加莫娃的回归让球队更有主心骨,但是如何最大限度地保证攻守平衡依然是摆在主帅库兹尤特金面前的难题,特别是主攻线的人员搭配令人颇为头疼,怎样使用有一定一传能力的赛多娃也为副攻线增加了悬念。去年有抢眼表现的主二传斯塔特塞娃能否及时找回状态对于俄罗斯队同样有着较大的影响。

  第二集团军不容小视 保证胜率坚定信心意义大

  中国队与第二集团军的交锋同样引人关注,欧洲三强塞尔维亚、德国、波兰以及中北美的多米尼加都将是中国队力争伦敦奥运入场券的主要竞争对手,能否在与她们的交锋中提高胜率对增加球队信心意义重大,哈萨克斯坦和秘鲁实力相对较弱难以给中国队构成威胁。

  首次获得大奖赛参赛资格的塞尔维亚在去年世锦赛上曾经让中国队吃了苦头。此番该队阵容仍旧较为整齐,受到伤病困扰的队长尼克里奇出人意料地随队出战,布拉科切维奇、莫尔纳、马拉古斯基等强将悉数参赛,中国队要想击败对手复仇并非易事。

  去年仅列第九的德国队此次只有二传位置出现小变动,福斯特、科祖希坐镇的副攻和接应位置均有较强实力,相持阶段主攻手的强攻突破能力能否得到保障成为德国冲击总决赛的关键。瑞士精英赛中国仅以3-2险胜德国,此番再战想要连胜尚需付出更多努力。

  内忧外患的波兰在总统杯后迎来了去年在大奖赛上有不错表现的主攻科塞克的回归,强攻线和副攻线的大幅度调整还是让球队实力受到了影响,威尔布林斯卡、卡泽尔等核心球员集体缺席增加了该队晋级总决赛的难度。

  上赛季曾经让前任主帅王宝泉受挫的多米尼加在新赛季与中国队两次交手中尚未占到便宜。随着主二传恩切尼克的回归,攻击力依旧的多米尼加若能减少失误也较有竞争力。

  强势出击巴西争第九冠 攻守平衡意日两队竞争力强

  今年大奖赛总决赛名额增至八个,除了美国和俄罗斯两强外,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上届大奖赛季军得主意大利以及去年世锦赛斩获铜牌的日本三队攻守相对平衡依然是今年大奖赛三甲的热门球队。

  曾八次在大奖赛折桂的巴西女排此次强势出击力争第九冠。去年运气极差的巴西在大奖赛和世锦赛上接连错失冠军,今年随着马列安妮、帕乌拉的伤愈归队该队阵容更加整齐。尽管一传和二传上仍存有漏洞,但是网上控制力突出、两翼攻击力较强还是让巴西成为本次比赛的头号争冠热门。重回主力阵容的二传达尼-林斯若能有相对稳定的发挥,攻手个人能力突出的巴西队在预赛阶段力争全胜也并非奢望。

  全力备战欧锦赛的意大利此番在参赛阵容上有所保留,主二传罗比安科、主攻皮奇尼尼暂时缺席削弱了球队的实力。虽然转籍主攻科斯塔格兰德被寄予厚望,但是她的对角人选依然成疑,副攻线在巴拉扎缺席、吉奥里换位后拦网实力下降以及二传的不稳定都增加了该队创佳绩的难度。

  去年世锦赛一举斩获铜牌的日本在今年能否延续强势备受关注。此次日本队派出现有最强阵容参赛,只有副攻井上香织和逐渐远离主力位置的主攻栗原惠因伤缺席。速度、技术的优势是日本队与诸强抗衡的关键,队内进攻组织核心竹下佳江以及攻防两端负担极重的木村纱织能有怎样的状态将直接影响到球队的走势。

  今年的大奖赛参赛各队大多阵容较为整齐。尽管扩军后强弱差距增加会降低比赛精彩程度,但是多支球队实力相近还是让总决赛入场券的归属存有较大悬念。本次比赛为中国队了解对手、检验训练成果提供了宝贵机会。(高加索)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