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将“王濛事件”追问到底

  当今中国,体坛是最容易“被和谐”的区域。

  体育当局擅长“拖”字诀和“躲猫猫”;体育媒体也害怕采访权被封杀,所以缺乏穷追不舍的精神,经常主动妥协。

  上周曝光的“王濛打人事件”,目前就有被官方冷处理乃至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隐忧。这不行!王濛事件之恶劣,近几十年绝无仅有,非痛下杀手不足以正行风、平民愤。

  酒后的王濛率领队员一起殴打领队,其父亲等家人也挥拳教训助理教练,师道尊严在明目张胆的暴力违法行为下荡然无存。王濛缝了52针的伤口,也似乎在述说她的“苦大仇深”和对领队等人的“刻骨怨恨”;中国短道速滑队驻地被王濛等人整夜搅得鸡犬不宁,近20位小队员凌晨从房间被“赶”到走廊几个小时不准睡觉,严重侵犯了宪法赋予公民的休息权;在施暴全程中,主教练李琰好像隐形了,是有意不插手,还是介入其中也管不住?若是前者,就是助纣为虐;若是后者,则更进一步证明:王濛眼中,哪还有对师长、队友的丝毫尊重?

  不幸的是,“王濛事件”并非中国体坛的孤例。相反,它是中国体坛丑恶现状的集大成者,令人震惊、担忧、后怕。

  中国的奥运冠军大都是“特权阶层”,领队教练哄着练、体育当局大小领导们捧上天已习以为常。此前,有林丹不服教练管教、甚至掌掴教练的传闻甚嚣尘上,更有原五连冠的女排队员有恃无恐,在背后打“通天报告”,架空教练甚至基层行政领导;中国足球圈,更是一度“球霸”横行大江南北,拉帮结派、控制队友、吃喝嫖赌、无恶不作。凡此种种,如今大多“具体而微”地重现于“王濛事件”中。

  “特权”是谁给的?是体育行政当局的大小头头们。他们就像一串蚂蚱,头上的乌纱帽无一例外拴在这些奥运冠军身上。所以,长期以来姑息养奸、色厉内荏。区区一个半月,短道队和王濛、周洋等奥运冠军两次爆出惊天斗殴,是冬管中心领导班子假履职、真渎职的铁证。

  中国体坛丑闻大多不了了之,究其原因,除却体育官僚体系自闭、暗箱之外,更有一道“免死牌”:奥运争光压倒一切,“戴罪立功”、“作奸犯科”者均摇身一变,通通成了“优才”。正因如此,这一次,冬管中心乃至体育总局面临空前挑战:要金牌,就得“曲线救王”。就像现在,以停训的名义将民众的愤怒和关注搁置不理,等事态渐息后再“软着陆”。然而,如此则贻害无穷,王濛身后,将有千万个王濛站出来,无论他(她)们与领队、教练或别的官员有私怨,还是公仇,只要愿意,就可以揭竿而起,中国体育也将彻底崩溃。

  那么,开除王濛、永不录用,算不算治乱用重典?算。但是,只治标。根本上,奥运金牌战略才是需要检讨和扬弃的。让市场的归市场,非市场的物竞天择,国家只资助那些有商业价值、起榜样作用的项目、运动队和明星运动员,一句话,有步骤地取消“包养”庞大的体育竞技军团,让精英体育大众化,让特权阶层平民化。没有大锅饭可吃或特殊小灶可享,中国体育这架金牌机器才会逐渐有人味、有人气,不致让老百姓边看夺金牌边骂金牌她娘。

  倘如此,若干年之后,我们可以这样回顾“王濛事件”———吹响了中国体育真正市场化改革和“奥运金牌决定论”寿终正寝的号角,是中国体育从体育大国向强国迈进的一处拐点。           ·汪晖·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与领队王春露爆发冲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