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游赛泳坛老将集体低迷 新人表现抢眼抢班夺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14:37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距离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仅剩下360天,本届游泳世锦赛也成为了世界泳坛备战奥运会的最后一次“模拟考试”。整体来看,各国家队都应该达到了测试目的。不过,本届世锦赛游泳比赛还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老将集体低迷,新人精彩纷呈!不过,众位老将均在赛后通过不同的说法,向明年伦敦奥运会宣战。本报特派记者 周玥廷 发自上海

  低迷?廉颇未必老矣

  菲尔普斯、北岛康介、张琳、刘子歌....。.他们都是本届世锦赛组委会宣传该赛事的“招牌菜”。但比赛过程却连连出乎人们意料。

  在本届世锦赛上夺得四金的菲尔普斯,其实力仍强于大多数参赛选手。不过,菲尔普斯个人都主动表示,对自己在本届世锦赛上的成绩不满意。因为在男子100米蝶泳中,他的夺冠成绩竟比他个人最好成绩慢了0.89秒。菲尔普斯说,这个成绩比输给罗切特更让我难过。

  相对而言,北岛康介、刘子歌、张琳等老将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更加令人失望。日本名将北岛康介这一次在个人单项上仅获得了一个第四名和一枚银牌。“我目前确实有很多的挑战,如同今天我的身边有很多年轻队员崛起,他们对我是个挑战。不过,我很期待明年的比赛,也很希望在伦敦和这些优秀的年轻队员一起竞技,并取得好成绩。”

  中国队方面,之前被誉为“一哥”、“一姐”的张琳和刘子歌,则不约而同地身陷低迷。据教练组介绍,张琳现在还处于调整期,也因此他在本届世锦赛上仅参加了4X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尽管中国队最终夺得该项目铜牌,张琳清晰地意识到,“现在还不是我最好的状态,我觉得刚恢复了一半,毕竟接力和单项不一样,身体恢复上面我觉得还差一点,还没达到自己预想的状态。”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在个人单项上连续失利的原因则是因为“赛前练过头了”和“正在尝试一些新的训练方式。”虽然说法不一,众位老将的言下之意却是同一个意思--明年伦敦必将卷土重来!

  抢眼!新人抢班夺权

  老将之所以失利,除了自身原因,还与他们有关。年仅15岁的中国小将叶诗文,应该是本届世锦赛最小的世界冠军。叶诗文最初引起中国游泳界关注还是在去年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当时叶诗文还只有14岁,当大多数这个年龄的孩子都在为中考奋发图强时,她却在4月的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初露锋芒。从那时到如今的世锦赛冠军,叶诗文仅仅用了15个月就登上了世界泳坛的高点。伦敦奥运会在即,叶诗文这样的小将对于整体不算强大的中国游泳来说,无疑是一大亮点。

  同样是90后的孙杨,则是中国泳军在本届世锦赛上的最大亮点。孙杨在本届世锦赛上夺得2枚金牌,更重要的是他打破了尘封十年的世界纪录。难怪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底气十足地表示,孙杨是明年伦敦奥运会最突出的夺金点。

  不过,国外年轻选手的表现同样出色。16岁的美国小将富兰克林首次参加游泳世锦赛,就连续夺得三枚金牌,她的速度和战绩让人们不禁称她为“女版菲尔普斯”。有了这些新鲜血液,还会担心明年伦敦奥运会的泳池里不够精彩吗?

  手记 》》》

  正常收官

  本届游泳世锦赛共进行了16天,完成了跳水、公开水域、花游、水球和游泳五个大项的比赛。其过程有低落,有兴奋,但当一切都结束后,很多人用“正常”二字为本届世锦赛画上句号。

  本土作战的中国跳水队,首次实现了包揽世锦赛八枚金牌的梦想。看似惊艳,实则在正常范围之内。实力强劲的对手退赛为中国跳水队减少了夺金的障碍,而本土作战让中国跳水队拥有一定的优势。

  中国花游队最终没在“家门口”实现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也许会感到失落,但不得不承认俄罗斯花游队实力的强大,《洋娃娃》无论从难度、力度和节奏等环节都胜过《鹤之舞》,尽管蒋家双胞胎姐妹的演绎同样完美。

  在争分夺秒中抢夺金牌的游泳比赛,可谓是本届世锦赛上最受欢迎的大项。八天的赛程,每个晚上的上座率都达到了八成,一票难求。再观参赛选手,包括湖北籍选手赵菁在内的名将们表现也基本正常。近两年努力付出的选手,基本上都获得了自己想要的成绩,或者落差不大。而菲尔普斯也还原了一个真相--即使是天才,如果不为之奋斗,就不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全部。公开水域和水球,则依然处于国外热捧,国内冷清的境况。

  本报特派记者周玥廷 发自上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子歌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