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黑恩怨”由来已久 知情人称王濛成名后愈发张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12:55  荆楚网-楚天金报

  短道速滑队内讧的演绎正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日前,对于冬季中心公布初步处罚决定的过程,又出现了“王濛拍桌子闹会场”、“李琰炮轰助教”等传闻。有业内专家分析,此次矛盾的根源很可能与各地方体育局间的利益之争有关,而一位从事短道教练工作多年的知情人士在直言这种竞争“正常”的同时,给记者讲述了这种“纠葛”背后的故事。

  江湖气

  “吉黑恩怨”由来已久

  2009年4月,十一运会短道速滑比赛在青岛进行,黑龙江省交流到外省的运动员,由于水平一般,无缘竞争奖牌,便在比赛过程中扮演“搅局”的角色,随便一个不算恶性的犯规,就足以让吉林省选手摔出赛道。

  当时吉林省曾有几十位冰雪爱好者自发组成助威团,前往当地为周洋等人呐喊助威。然而当最后一天比赛结束后,吉林省没能在短道项目上收获一金,助威团高喊着“冰上太黑”。十一运会吉林省输给黑龙江省如此窝囊的一幕,其实只是两省竞争的一个缩影。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短道速滑比赛中,手部的一个推人动作、滑行中突然横切等等,尽管会被判罚犯规,但只要不是有违体育道德的恶意犯规,在规则容许范围内,运动员都只是被取消当场的比赛成绩而已。

  身为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主任的赵英刚的籍贯也成为了“吉黑恩怨”中的焦点之一。在出任冬管中心主任之前,赵英刚是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据悉,除了赵英刚外,冬管中心大多数领导都来自黑龙江省,吉林人很少,“朝中”没人撑腰,吉林省在冬季项目上多吞几颗苦果也就不难理解了。

  潜规则

  “牺牲”自己可获同等奖励

  如果说在国际赛场上相互配合,“牺牲”自己帮助队友获得奖牌,同样是为国争光,那么在全运会和全国冬运会的赛场上,这种“牺牲”则是潜规则,大家都心知肚明,其中甚至包含着利益。知情人士称,即使是水平很一般的运动员,也没人愿意成为各省竞争中的牺牲品,“运动员练了那么长时间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上场去帮别人做嫁衣。谁不想要个成绩?如果犯规了,就连成绩都没有了。水平再一般的队员,他们也愿意最起码有个名次,哪怕并不理想。”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涉及到金牌之争时,必要时教练就会找某些运动员谈谈了,做思想工作,令其“牺牲”来保队友夺金,当然,谈话时双方需要达成共识,“比全运会为了什么?不还是为了那点奖金吗?”知情人士称,一旦在教练的授意下,帮助队友成功夺金,那么这名“牺牲”的队员也将获得与冠军同等的奖励,这个数目基本是“潜规则”。

  了不得

  王濛成名之后愈发张狂

  知情人士称,虽然在国内赛场上运动员各为其主,但在国家队里,这些运动员关系都不错,和睦的“传统”由来已久。不过在十一运会时,王濛曾对国家队队友破口大骂,理由是该国家队队员在场上对黑龙江选手犯规。而挨骂之后,这名队员只是默默地收拾东西离开,没有说一句话。

  对于记者提及的曾亲眼目睹的这一幕,倒是有好几位教练都给出了回应:“那是王濛的个人素质问题,她一人不能代表黑龙江其他队员。”据说王濛刚进入国家队时,当时这个籍籍无名的小孩还是挺低调的,甚至让当时国家队很多老队员对其完全没有印象。在成名之后,个性才显得愈发张狂。 (金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与领队王春露爆发冲突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