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世锦赛中国女队未见核心 伦敦奥运要超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09:55  《球迷》报

  昨晚,2011年上海世锦赛落下帷幕,中国游泳队以5金2银7铜的成绩,创造了自1994年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相比两年前罗马世锦赛时4金2银4铜的成绩单,中国游泳队在金牌质量、分布范围和男女平衡方面有了显著的进步,以孙杨、叶诗文领衔的90后天才与80后“中流砥柱”合力打造的中国水军,在世锦赛奖牌榜尾随传统劲旅美国队之后,排在第二位,一跃成为亚洲“水势力”的最新代言人。

  突破 中国水军丰收17年最佳

  前后16天,中国选手在游泳、跳水、花样游泳和水球四大项目实现全面丰收,“海上王冠”、“月亮湾”、“玉兰桥”三大赛场不时传来振奋人心的佳音。突破,成为中国泳军在上海世锦赛整体表现最准确的一个词语概括。中国队也以15金13银8铜收官,创造了1994年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其中,游泳作为关注度最高的项目,在这一具有高影响力的碧波大战中,完美收官。

  游泳项目开赛第二天,年仅15岁的叶诗文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率先触壁,这位稚气未脱的小姑娘,成为中国游泳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同时成为目前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各项目中国选手中最年轻的一位。最耀眼的中国泳将当数孙杨,这位继张琳之后涌现出的又一名中长距离自由泳世界级中国选手,这次连夺男子800米、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这是此前中国男子选手从未到达的高度。值得一提的是,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打破了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了10年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男子选手第一次在国际赛场打破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

  在叶诗文、孙杨风光“海上王冠”的同时,赵菁、焦刘洋也成为金牌拥有者。为期8天的上海世锦赛游泳大战,中国选手一共夺得5枚金灿灿的奖牌。5枚金牌的数量,使新一拨游泳国手创造了中国泳军近17年以来世锦赛最佳战绩,同时超越了“五朵金花”在1991年世锦赛夺取4枚金牌的成绩。

  除了游泳,其他三个大项的比拼中,中国男女国手频显“风流”。一周前的“月亮湾”跳水池,见证了中国跳水军团的新辉煌。中国选手夺得所有10个项目的金牌,实现“十全十美”壮举,这是世锦赛跳水项目前所未有的奇迹。尤其令人称道的是18岁小将邱波,他在十米跳台的难而稳的出色表现,结束了2007年世锦赛以来中国男台选手在近五次世界三大赛连续屈居亚军的尴尬一幕。由于男女一米板单人跳下届起不再出现在世锦赛赛场,跳水小项将从10个缩为8个,中国跳水队的“十全十美”,将成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划时代巨作。

  上届世锦赛仅获得第11名的中国女子水球队实现大突破,最终登上亚军领奖台,在欧美人主宰的水球赛场,中国女水的成功完全称得上一个奇迹。中国女水建队不足7年,短短几年间从一支亚洲劲旅跃居到世界强队层面,本届世锦赛,中国女水击败了加拿大、俄罗斯等劲旅,如果不是经验欠缺,完全有实力登上最高一层领奖台。中国女水的神奇进步,使国人对这支新崛起的娘子军充满了期望。

  虽然没有重演去年在常熟世界杯夺取冠军的一幕,但中国花样游泳队的姑娘们已经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两年前的罗马世锦赛,中国花游佳丽在七个项目赢取1银4铜。两年后的上海世锦赛,中国选手的奖牌数量、质量同步上升,6银1铜的总成绩,使中国花游队一举超越传统劲旅西班牙,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世界二号花游强队。

  主场带动成绩

  游泳世锦赛落下帷幕,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进行了总结。么正杰首先肯定了队员们的表现,中国队夺得5金,这样的成绩与主场优势有一定关系,不能因此对伦敦奥运过分乐观:“上海提前几个月为我们做了非常完备的后勤保障,而且这次我们拉拉队也远多于对手。以前世界大赛上总是听见USA(美国)这样的口号,这次我们几个项目都以微弱优势获胜,与主场拉拉队的巨大支持有一定关系,当然运气也不错。到了伦敦就不会有这种条件了,所以我们还要加倍努力。”

  孙杨在本届比赛拿到2金1银1铜,不过在么正杰看来,中国队表现最好的并非孙杨:“他还不成熟,有些毛躁,我们接下来的任务是让他的心理素质成熟起来,承担更重的责任。”么正杰把心中的MVP颁给了焦刘洋:“她和其他人不一样,刚在巴西参加完军人运动会,飞了很长时间才回来。在很疲倦的情况下,她把200蝶金牌拿了下来,很不容易。”

  中国队这次夺金的几位选手,比如叶诗文、孙杨、赵菁,都有留洋经验,吴鹏前往美国后状态也有所提升。么正杰表示:“我们目前还比较落后,世锦赛期间我们也和很多外教接触过,希望队员走出去,这对我们很有好处”。

  实现预期目标

  在么正杰眼中,4枚金牌的成绩已经是完成了任务,更何况是收获5枚金牌,心情不错的他半开玩笑地说道,“我执教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中国游泳队也有这么庞大的拉拉队,以前美国队拉拉队的口号永远占据主导地位,这次中国拉拉队首次超过了美国,感谢大家的支持。”

  在本届世锦赛上夺金的叶诗文、赵菁、孙杨等运动员都在澳洲接受了外教的指导,澳洲的特训也被认为是中国队表现强劲的重要原因。有记者问这种海外特训的模式会不会一直走下去?

  “中国游泳还是很落后的项目,有一天我们领先的时候,别人也有可能到我们这来。”么正杰的语气很坚定,“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这次世锦赛我们也在跟国外教练接触,还是希望走出去更多一些。”

  女队暂无核心

  如果孙杨收获两枚金牌后成为了男队的绝对核心,那么在女子方面,焦刘洋、叶诗文、赵菁斩获了三枚金牌,谁才是绝对的“一姐”呢?么正杰对于焦刘洋的表现最为满意,不过他表示,目前女队并没有核心。

  “到目前为止,我最满意的运动员(女子队员)是焦刘洋。因为她的情况跟其他参赛选手不太一样。她刚刚到巴西参加了军运会,而且参加了很多项目,又飞行了很长时间赶回来,她能在很疲劳的状态下和刘子歌把女子200米蝶泳金牌保下来,实在不容易。”么正杰说。

  此前,有专家质疑焦刘洋的划水动作。么正杰对此进行了回应,“认为焦刘洋技术不好是很业余的评价。专业的人都知道,能拿世界冠军的技术当然是最好的技术。”

  本届世锦赛,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状态并不理想。么正杰强调刘子歌处于调整期,“我与金教练(刘子歌的教练金炜)沟通过。他认为训练安排上有些问题,量大了些。不过,我相信在未来的奥运会赛场上,刘子歌不会让人失望的。”

  伦敦奥运要超北京

  北京奥运会,中国水军取得了1金3银2铜的成绩。距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不到一年时间。么正杰即将迎来他作为总教练后的正式“大考”。

  而这次世锦赛中国泳军的良好成绩,么并没有被冲昏头脑,“这次我们坐镇主场,伦敦奥运会困难会更多。我们要卧薪尝胆。”

  纵观世界格局,么正杰也认为这给了中国队更好的机会,“08周期美国和澳大利亚更强,现在英法选手进步很快。我个人觉得金牌正在被其他国家瓜分。至于中国队,必须比2008年的成绩要好,这是我们的目标。”

  男泳进入双子星时代

  在2008年之前,中国男泳相比女泳存在很大差距,和世界相比,只有二流水平的中国男泳闯入决赛便是一种突破。此前,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的最好成绩还是蒋丞稷拿到的第四名。

  不过这一切随着张琳和孙杨的出现得到了改变。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琳拿到了中国奥运会男泳第一枚奖牌(银牌),2009年罗马世锦赛,经过一年沉淀的张琳终于爆发,他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拿到了男子800米自由泳的冠军,同时也成为中国首个获得世界冠军的男子游泳运动员,可以说,张琳这一冠刷新了中国男泳多个历史。男子800米自由泳尽管是非奥项目,但依旧得到了很多国家的重视,当时张琳的对手实力非常强大,其中便包括突尼斯名将迈卢利、加拿大的科克伦。

  上海世锦赛,张琳缺席个人项目,这也间接给孙杨一次机会,结果这位小将不负众望,力压群雄夺得冠军,继张琳之后,成为中国男泳第二个世界冠军。随着孙杨的日渐成熟,男子游泳进入到双子星时代,张琳、孙杨已经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这一切,他们将扛起中国男泳振兴的大旗,世锦赛只是一个开始,明年的伦敦奥运会,相信张琳和孙杨将携手奋进,为中国男泳创造更多的历史。(本版撰文记者王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