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人士:举国体制的悲剧 文化教育缺失让王濛迷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08:34  沈阳晚报

  近日,记者采访了沈阳体育学院熟悉冰雪项目并在体育界打拼多年的相关专业人士,在他看来,在王濛身上发生的一切不仅仅是她个人的悲哀,更是举国体制的一个悲剧,“我们坚持体教结合,坚持道德第一,但体制内文化教育的缺失让运动员难以真正成长成熟。”

  在该人士看来,王濛本身的文化缺失、道德缺失导致她如今的心态失衡,“王濛这个事情已经不仅仅是心理层面的问题,她所表现出来的职业精神差、心态失衡,正是她人格缺失的表现。而她从小一直以来的要强、好斗的性格没有经过文化的熏陶、道德的培养,以及家人、老师的正确引导,使得本来好的人格越来越扭曲,直到演变成今天的局面。先天教育不足,加上后天文化、道德教育的缺失是让王濛变成如今这样的根本原因,这也折射出我们举国体制的很大问题。”

  他同时强调说:“王濛最严重的错误,是把她赛场上取得的荣誉带到了社会生活中,先天教育不足让她无法辨明社会和赛场的区别,而将自己的狂妄言行不恰当的夸张到了极点,体育本应该是塑造人的,但因为一直单纯地在体育圈内成长而缺少了基本素质的培养,王濛也彻底地成为了这样一个简单粗暴的人。”该人士指出,与王濛类似的事件也有先例,“曾经就有跳高运动员偷东西这样的事,而我们也不能保证以后就再也不会有类似的人出现,体育圈也是个小社会,最近不也出现了张尚武事件么,这些说明我们的体制还是有问题,需要改革和完善。”

  当被问及王濛是否会因此事的恶劣影响而就此退役时,该人士表示这取决于其个人的态度,“首先,从国家角度看,如今已经不是唯金牌论英雄,王濛一定会受到严肃处理;其次,从王濛角度看,毕竟是国家培养多年的优秀运动员,为国家赢得过荣誉,国家就有义务对王濛的一生负责,所以无论是否退役,王濛也会得到妥善安置,但能否继续职业生涯还要看她自己。”    本报记者 丁卉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与领队王春露爆发冲突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