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游赛落幕 一池碧水有情天梦幻激越总相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图1.2.3:花游姑娘如美人鱼,演绎水中梦幻。

  图片作者:郭一江

 

  图片作者:郭一江

 

  图片作者:郭一江

 

  图4:浦江畔,月亮湾,十米跳水,飞燕凌空。

  图片作者:郭一江

 

  图5:水球姑娘在碧波中写下水与火的交融。郭一江

 

  图6:公开水域,浪花飞舞,如海鸥掠过海面。郭一江

 

  图7.8:游泳健儿激浪“海上王冠”,叠叠浪花美如王冠。郭一江

 

  郭一江

  撰文/本报记者王彦

  水,一片高山穿行的雪,至纯至美;水,一条激情奔流的河,如电如虹。

  16天水上盛宴,5个单项碧波竞逐。当五湖四海的水英雄相聚与水结缘的上海,驭水的梦想超越金牌、超脱胜负;当濒海临江的水儿女拥抱粼波水道的勇士,亲水的情怀透射阳光、浸润心田。

  水,柔顺无骨,却能气势滚滚,幻出波涌浪叠。似自处低下,却能蒸腾九霄,化为云雨虹霞。

  “海上王冠”,叠叠浪花引来全世界轰鸣的掌声,那是罗切特与孙杨挑战人类极限的壮怀;“月亮湾”畔,梦幻之队跳转翻腾,绽开水面的花,那是中国跳水十全十美的礼赞。

  水,看似无色无味,却能挥洒出茫茫绿野,累累硕果;看似无形无格,却能滋养万物,无我无私。

  东方体育中心,水在涌动,人在歌唱。而当挪威冠军达勒-奥恩鼓励万里之外的同胞“我们不能让这一个罪犯毁掉我们的未来”,当南非娜塔莉用一条腿感动全世界,那更是心与心在水中写下的对白,是碧波之间人性光辉在熠熠闪耀。

  东海之滨,点滴付出造就精彩喷薄。流火7月,志愿者“小番茄”的热情令水与火和谐交融;酷暑盛夏,无数劳动者的齐心协力,构成一份“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水中记忆。

  16天,181个国家和地区,2207名运动员,35亿现场与电视观众共同见证,共襄盛举。这就是中国上海,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留给世界的美好记忆,也是国际泳联赞许的“史上最好的一届”盛会,没有“之一”。

  一水一世界。因由一届盛会,上海与世界再添纽带。

  世游赛后,美轮美奂的场馆,将成为上海市民亲水的乐园。8月8日起,“月亮湾”将率先向社会免费开放,为期一个月。而更多因比赛被临时征用的场馆,也会陆续开门迎客,低价回馈。16天的碧波盛会,1个月的畅游驰骋,上海与水将一生缱绻。

  告别浦江,国际泳联将把上海的馈赠散播到全世界。一曲满怀激情的会歌,一出水与生命的赞歌,都是上海留给国际泳联的财富。而一个充满创意的出场秀,一场声光电应用极致的梦幻赛事,更是上海给予国际泳联全新开放的发展思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上海世游赛简约不简单的开闭幕式给了所有赛事很好的借鉴”。

  那一夜星光流长,水在狂欢,国际泳联大家庭在浦江两岸感受激情、分享荣耀。那一夜,当上海市市长韩正将国际泳联会旗转交到巴塞罗那市副市长范多斯手中,我们知道,再见不会太遥远。

  凯旋的号角吹响之际,马格里奥尼依依惜别,难说再见,“一流的场馆、一流的电视转播方、一流的观众、一流的筹办运行,这是一届难忘的世锦赛,上海和上海人民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谢谢上海,谢谢上海!”两声中文的“谢谢上海”,一刻永恒温暖的定格。

  上海世游赛,感动有多美好,说不尽更忘不了。

  再回眸,你的微笑就在我们眼前。道别离,海阔天空更待明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