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游泳队总教练:孙杨前途光明 期待他能创造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4:33  解放日报

  昨天孙杨心态平稳,游得像钟表一样精确。第一个100米,他的划频是1分钟35次;途中游时,划频基本上是1分钟31到32次。最后100米,划频达到每分钟40次。这种游法比该项目原世界纪录保持者哈克特经济得多。哈克特习惯在开始阶段加速,这样会导致乳酸杆菌堆积,不符合生理学的原理。

  孙杨的体力分配也很稳健,每100米的成绩几乎和亚运会时一模一样,例如他1000米时成绩是9分44秒98 (亚运会时是9分44秒92)。这次孙杨从1100米开始加速,明显比亚运会时要好,我当时就觉得世界纪录要破了。到1400米,他的成绩是13分39秒92 (亚运会时是13分43秒93)。最后100米,他的成绩是54秒22(亚运会的时候是54秒40,哈克特的成绩是56秒67),这个速度让人震惊。如果旁边有一个高手和他较劲,孙杨的成绩还能提高。

  上世纪90年代,澳大利亚人帕金斯先后两次获得奥运金牌,一次世游赛冠军,堪称长距离自由泳之王。之后,澳大利亚人哈克特继1998年获得世游赛冠军后,先后4次获得世界冠军、2次获得奥运会金牌。他所保持的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是唯一在第五代“鲨鱼皮”时代没有被打破的世界纪录。现在男子长距离自由泳是否进入了孙杨的时代?孙杨能否保持足够长的运动生命,像他们一样独领风骚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我觉得长距离自由泳好手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身体条件。例如,帕金斯身高1.93米,哈克特1.98米;其次,技术条件。必须具备六次打腿、两次划水的技术。第三,扎实的训练能力。

  这三个条件,孙杨都已经具备了。他身高达到1.98米,他的六次打腿技术比前两位更加细腻,冲刺起来两个“螺旋桨”频率更高、更有力,训练能力也超过他们。孙杨不仅师从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另外还有一个中国教练朱志根。无论从哪方面看,孙杨的前途都非常光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