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最古老纪录加冕双冠 孙杨成最耀眼的一颗中国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2:42  长江商报

  孙杨,早已经成为中国游泳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他的每次出场都能让现场为之沸腾,比赛的最后100米,他再次重演了800米时的辉煌,他创造的世界纪录比原纪录快了0.42秒。

  路透社:中国孙打破1500米世界纪录

  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是唯一一个在现代高科技鲨鱼皮泳衣时代没有被打破的世界纪录,就算是在破世界纪录成风的罗马世锦赛也依旧没能被打破。而孙杨成功让这一纪录作古,成为后鲨鱼皮时代,中长远距离破纪录第一人。

  美联社:孙杨打破游泳最古老的世界纪录

  世界游泳锦标赛今天迎来闭幕时间,而中国杰出的游泳天才孙杨却用打破游泳项目里最古老的世界纪录来为此助兴,1500米原世界纪录是由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十年之前创造。

  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 周玥廷)孙杨是谁?这些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帅气的杭州小伙子。孙杨在本届世锦赛上共夺得2金1银1铜,尤其是在昨晚,年底才满20岁的孙杨以14分34秒14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并打破了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2001年7月创造的14分34秒56的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在本次大赛上获得的第五块金牌。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明确表示,孙杨就是中国泳军在伦敦奥运会最突出的夺金点。 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是目前最“古老”的一项世界纪录,由素有“长距离游泳之王”的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2001年创造,成绩是14分34秒56。近年来由于高科技泳衣的快速发展,各项世界纪录纷纷被打破,男子20项世界纪录全部都是在2008年7月以后创造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也就成为高科技泳衣时代唯一没有被打破的世界纪录。

  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孙杨以14分46秒84的成绩夺得该项目第三名。当时孙杨被冠军拉下了近二十米之多,距离世界纪录更是相当遥远,但那时还不满18岁的孙杨让人看到了希望。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孙杨又在没有强劲对手的情况下游出了14分35秒43的当年世界最好成绩。 昨晚的1500米自由泳决赛之前,孙杨已经获得800米自由泳金牌。此外,他还帮助中国男队在接力项目比赛中夺得奖牌,创造史上最好战绩。

  虽然已经参加了数场比赛,但孙杨昨晚仍然显得体力充沛,而主场作战又使得他如虎添翼。就在距离终点还剩下100米时,孙杨加快了打腿的频率,他开始疯狂“追赶”象征着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红线”。最后五米处,孙杨成功超过了红线,实现了打破世界纪录的梦想!

  孙杨创下四项之最

  孙杨在夺金牌的同时,打破了澳大利亚人保持了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孙杨成为“海上王冠”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同时成为中国游泳史上一系列之最的创造者。

  摘取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之前,孙杨已经收获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一人独享两枚金牌,成为本届中国游泳军团的金牌王,同时成为中国游泳史上第一位在世界三大赛同时夺得一枚以上金牌的男运动员。

  孙杨是中国泳军重新进入世界泳坛后,第一位在打破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的男运动员。

  本届世锦赛,孙杨收获了2金1银1铜,成为本届世游赛中国泳军的多牌王。4枚沉甸甸的奖牌,使他成为“海上王冠”最耀眼的一颗中国明星。

  中国泳军17年最佳

  前后16天,中国选手在游泳、跳水、花样游泳和水球四大项目实现全面丰收。突破,成为中国泳军在上海世游赛整体表现最准确的一个词语概括。中国队也以15金13银8铜收官,创造了1994年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

  游泳是世游赛关注度最高的项目,在这一具有高影响力的碧波大战中,中国选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游泳项目开赛第二天,年仅15岁的叶诗文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率先触壁,成为中国游泳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同时成为目前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各项目中国选手中最年轻的一位。

  最耀眼的中国泳将当属孙杨,这次连夺男子800米、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这是此前中国男子选手从未到达的高度。

  为期8天的上海世游赛游泳大战,中国选手一共夺得5枚金灿灿的奖牌。5枚金牌的数量,使新一拨游泳国手创造了中国泳军近17年以来世锦赛最佳战绩,同时超越了“五朵金花”在1991年世锦赛夺取4枚金牌的成绩。

  跳水池见证了中国跳水军团的新辉煌。中国选手夺得所有10个项目的金牌,这是世锦赛跳水项目前所未有的奇迹。

  上届世锦赛仅获得第11名的中国女子水球队实现大突破,最终登上亚军领奖台,在欧美人主宰的水球赛场,中国女水的成功完全称得上一个奇迹。

  虽然没有重演去年在常熟世界杯夺取冠军的一幕,但6银1铜的总成绩,使中国花游队超越西班牙,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世界二号花游强队。本报综合

  “还将去澳大利亚训练三个月”

  “赛前我真没想过打破世界纪录,就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比赛,1500米的距离很长,不像400米那样,中间会发生很多状况。”打破世界纪录后,当事人孙杨反倒比其他人显得平静,他认为这个成绩和他平时的刻苦训练分不开。

  世锦赛结束后,孙杨还会去澳大利亚特训3个月,此后就会进入伦敦的备战。“我回去之后不会有大的调整,9月份还有全国冠军赛,我相信我的状态不会下滑,我拿了金牌创造纪录还是我自己,我会用行动证明这一点的。” 孙杨很淡定。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 周玥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