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破世界纪录成绩问鼎冠军 孙杨“一哥”当之无愧

  上海游泳世锦赛在最后一天比赛中迎来高潮,中国选手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4分34秒14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了由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了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这是本届世锦赛上打破的第二项世界纪录,孙杨这枚金牌同时实现了中国男子运动员在奥运会游泳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男子1500米自由泳原世界纪录是哈克特创造的14分34秒56,这个项目对选手的体力和耐力是很大的考验。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孙杨以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冠,且与哈克特的世界纪录只有0.8秒之差,这也使得人们对他在本届世锦赛上刷新记录抱以极大期望。

  决赛孙杨排在第四道,他的入水速度并不快,但很快就升至第一位。加拿大选手科克伦在前400米一直努力紧跟孙杨,不过游到700米时孙杨已领先一个身位了。1500米自由泳这样的长距离项目对选手的体能和综合协调能力要求很高,孙杨始终保持着良好的节奏感,水下划水几乎没有气泡,虽然看上去频率不算太快,效率却非常高。反观其他选手,虽然划水动作很快,但明显感觉有些后劲不足。进入1000米后,孙杨的领先优势已经不可动摇,科克伦也明显放弃了追赶,现在唯一的悬念只剩下了世界纪录是否会被孙杨打破。最后100米铃声响起,孙杨陡然加速,完成最后一个转身后他越游越快,慢慢超越了世界纪录的红线,在全场观众疯狂的呐喊声中,孙杨率先触壁。14分34秒14,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

  本届世锦赛是全面禁止快速泳衣后的首届世锦赛,开赛以来只有美国选手罗切特刷新了男子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孙杨的出色表现可以说为世锦赛收了一个豹尾。这枚金牌的另一层意义在于,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项目上获得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此外,这个冠军也使孙杨成为中国男子游泳选手中第一位世锦赛双冠王,他再次创造了历史!

  焦点人物

  一个冠军

  破四纪录

  孙杨“一哥”当之无愧

  孙杨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的神奇表现奠定了自己中国男子游泳“一哥”的地位,而这个不可思议的冠军竟打破了中国游泳的四项纪录,这一天注定要被载入历史。

  首先,这个冠军使孙杨成为中国男子游泳选手中第一个双冠王。在此之前,中国男子选手只有张琳获得过一枚世锦赛金牌,孙杨此次两金入账使得自己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的首位双金得主,而且是在一届世锦赛上获得两枚金牌。其次,这是中国男队获得的第一个奥运会项目金牌,正如中国队总教练么正杰所说,这枚金牌将使这个项目成为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最突出的争金点。第三,孙杨本届世锦赛一共获得2金1银1铜4枚奖牌,超过张琳上届世锦赛的2枚奖牌,成为中国男泳获得奖牌数量最多的选手。第四,男子1500米自由泳是游泳项目中最困难的项目,夺金难度本已很高,创纪录更加艰难。该项世界纪录保持10年之久无人打破,如今终于被孙杨终结,不知新的世界纪录又将保持多长时间。

  孙杨赛后显得颇为平静,与亚运会夺冠后痛哭的画面形成鲜明对比。他坦言自己并没想过破纪录,只想着拿到金牌,正是这种平常心使他很好地保持了节奏,并在最后时刻完成冲刺。值得一提的是,最后100米孙杨只用了54秒22,在其他对手都已精疲力竭的情况下还能保持如此充沛的体力,孙杨的耐力之佳的确令人注目。对于明年的奥运会,孙杨坦言将从零开始重新备战,争取再次创造奇迹。今年还不到20岁的孙杨用这个纪录确立了自己世界顶尖选手的地位,未来的他还会创造多少奇迹?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游赛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