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勇夺双冠破最古老世界纪录 孙杨加冕中国泳坛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1:02  千山晚报

  昨晚,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彻底陷入疯狂。在世锦赛最后一天的争夺中,中国小将孙杨以绝对优势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并打破了尘封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孙杨不仅成为中国男泳历史上首位“双金王”,还成为第一位打破男子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的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

  一个人的舞台

  在当晚进行的决赛中,孙杨表现出强烈的夺冠欲望,出发后不久就确立了领先优势。在“海上王冠”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中,孙杨将紧随其后的加拿大名将科克伦越甩越远。1000米过后,两人的差距已经被拉开到近4秒;最后250米,差距更是扩大到6秒!此时,泳池已成为孙杨一个人的舞台;最终,他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强力冲刺,夺得冠军。科克伦和匈牙利名将基什在10多秒后先后赶到,分别收获了银牌和铜牌。

  14分34秒14。当孙杨的成绩显示在大屏幕上时,“海上王冠”瞬间变成了欢乐的海洋。这一成绩打破了由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的14分34秒56的原世界纪录,而原纪录是2001年7月创造的。

  “成绩不是我一个人的,这块金牌是大家的努力!”孙杨在赛后动情地说,“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回去要从零开始,继续严格要求自己,才有可能在伦敦创造奇迹。”

  在赛后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把孙杨和刘翔联系到一起。孙杨和刘翔都是在关注度比较高的男子项目中夺冠的选手,而且都打破过世界纪录。对此,孙杨说:“毕竟游泳和田径不是相同的项目。我觉得刘翔是在2004年雅典创造一个重大历史时刻的人。作为一个中国人,当时我是在电视机前观看的他的比赛,当时感觉也很振奋人心,能和刘翔一样打破世界纪录,也要付出巨大的艰辛,今天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一最难的纪录

  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是目前最“古老”的一项世界纪录,尘封了十年,是高科技泳衣时代唯一没有被打破的世界纪录。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孙杨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游出了14分35秒43的当年世界最好成绩,这一成绩距离哈克特的世界纪录只有0.87秒。今年全国冠军赛孙杨又创造了14分42秒52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可以说他在这个项目上实力已经傲视群雄、没有对手。

  在昨天的1500米自由泳决赛之前媒体就纷纷猜测状态正佳的孙杨能否打破世界纪录,在连续比了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等项目以后,孙杨仍然显得体力充沛,而主场作战又使得他如虎添翼!最终,一路领先的孙杨游出14分34秒14!这一成绩将原世界纪录整整提高了0.42秒!在后高科技泳衣时代能够创造这样惊人的成绩,今年不满20岁的孙杨不愧为当今泳坛当之无愧的“长距离之王”!他领先获得银牌的科克伦足足有10.32秒之多,优势可以说是绝对的,可以说在这个项目上目前他没有对手!他在最后100米只用了54秒22,这也显示了孙杨超人的冲刺能力!

  在中国游泳的历史上,戚烈云、穆祥雄和张琳先后打破过男子项目的世界纪录,但前两人都是在上世纪50年代末打破的世界纪录,张琳则是在2009年世界锦标赛上打破了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孙杨成为50年来第一位打破男子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的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这也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世界纪录!在本届世锦赛上孙杨一个人独得两金一银一铜,成为中国游泳队成绩最好的选手,堪称中国游泳队的王牌选手。现在他还不满20岁,他能不能像哈克特那样统治世界泳坛长距离自由泳达十年之久?一切皆有可能,让我们充满信心地期待吧!

  本报综合消息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