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天大笑对手只有世界纪录 伦敦攻略先要心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0:58  河北青年报

  昨天晚上,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结束了最后一天的争夺。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以14分34秒14夺冠,并打破这个项目保持了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男泳首次登顶奥运项目,同时孙杨也成为中国男泳第一位双冠王(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冠军)。

  ■对手只有世界纪录

  1500米是孙杨的优势项目,此前无论是亚锦赛还是亚运会,他都拿到了冠军。昨天的决赛,外界都看好他能够成为中国男子游泳在世界大赛的第一位双冠王,但是能够想到他打破世界纪录的人却不多。自从“鲨鱼皮”被禁后,破世界纪录已经成为难题,而且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纪录尘封已有10年。

  决赛中,加拿大名将科克伦前500米还对孙杨紧追不舍。但是到半程时,孙杨已经比科克伦快了2秒多,相当于拉开了一个身位。到这时惟一的对手,就是他能不能追赶上世界纪录的红线。

  最后100米时,孙杨领先优势超过10秒,当他触壁的瞬间,记分牌上显示出了成绩——14分34秒14,比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2001年创造的世界纪录快了0.42秒。

  ■“鲨鱼皮”也没他神

  自从泳衣生产商推出“鲨鱼皮”泳衣以来,各项世界纪录纷纷被打破,其中男子的20个项目,19项世界纪录都是在2008年以后创造的,唯一没有被“鲨鱼皮”神话撼动的纪录,就是男子1500米自由泳。

  “鲨鱼皮”被禁止后,世锦赛上破纪录难上加难,但是连“鲨鱼皮”神话都没有打破的纪录,却被孙杨改写。赛后孙杨坦言,自己赛前真没想过能破纪录,只是想要金牌。“如果同时你还想着破世界纪录,肯定会很受影响。”孙杨说。

  世锦赛拿到双冠后,孙杨的目标自然就是伦敦奥运会上争金,此前曾传出他可以得到地方体育局重奖,孙杨母亲表示家里条件不差,不关心奖金,保持状态拿奥运会金牌最重要。据悉,早在几年前,孙杨父母就已经开上了奥迪A6。

  ■伦敦攻略先要心定

  在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眼里,孙杨从2009年开始强势崛起,是中国水军在过去这个奥运周期的最大惊喜。

  “从伦敦奥运会的夺金点来说,孙杨肯定是比较突出的。”幺正杰在赛后毫不掩饰对孙杨的期许,但是他也善意提醒:“与朴泰桓等人相比,他们的技术已经在同一水平线上,但孙杨还有些毛躁,希望能在比赛素质和心理上尽快成熟起来。”

  幺正杰所指的是世游赛游泳比赛第一天,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被老到的朴泰桓摆了一道,没能拿下游泳首金。幺正杰认为朴泰桓当时的夺冠成绩3分42秒04非常平庸,比孙杨在今年全国冠军的成绩还差。“接下来一年,孙杨想要真正扬威伦敦,需要的就是心定。”

  ■文/本报记者刘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