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1500自破10年纪录折桂 载入史册一战定“一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0:41  北国网-辽宁日报

  核心提示

  谁是目前中国游泳队的“一哥”?7月31日晚,在上海游泳世锦赛最后一个比赛日,孙杨给出了答案。在自己的强项——男子1500米自由泳中,孙杨以14分34秒14的成绩夺冠,并且打破了尘封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今天下午,上海突降大雨,但雨水并未浇灭观众的观赛热情,“海上王冠”体育馆座无虚席,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是为了孙杨而来。从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一开始,孙杨就处于领先,最终他毫无悬念地夺得了这枚金牌,同时还打破了世界纪录。

  从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张琳便成为中国游泳男队的领军人物。在北京,张琳夺得一枚宝贵的银牌,从而实现了中国男子运动员在奥运会游泳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张琳夺得男子 800米自由泳冠军,并以7分 32秒 12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当时,张琳中国游泳队的“一哥”地位无人能撼。

  那时候,孙杨一直生活在张琳的光环之下,但这样也有一定好处,那就是孙杨不用承担太多的期望和压力,这也是他能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取代张琳成为“一哥”的原因之一。本届世锦赛,孙杨和张琳的“一哥”之争从一开始就是一场不对等的较量,孙杨参加了 400米、800米和 1500米自由泳比赛,而张琳只参加了4×200米接力赛。和独得2金1银的孙杨相比,张琳的星光无疑要黯淡许多。

  不过在张琳看来,谁是“一哥”并不重要,“队员之间私下里并没有什么,更多的是媒体在炒……其实队中并无谁是‘一哥’的说法。 ”800米自由泳决赛后,面对“一哥”的话题,孙杨同样选择了回避:“这种问题我觉得还是别回答好。 ”但不管怎么说,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孙杨肯定将是中国游泳队最为倚重的队员。□本报记者/李 翔7月31日电自上海

  世锦赛落幕

  7月31日,2011年游泳世锦赛在上海圆满落幕。中国队最终以15金、13银、8铜的成绩排名奖牌榜第2位,创造了1994年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

  在中国队获得的15枚金牌中,跳水“梦之队”贡献了10金。而在游泳比赛中,在总共40个项目的争夺中,产生了42金、38银、40铜,共计120枚奖牌。有15个国家获得冠军,有20个国家获得奖牌。其中美国游泳队以17金、5银、8铜的成绩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中国游泳队以5金、2银、7铜列金牌榜和奖牌榜次席,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在世锦赛赛场上取得的第二好成绩。

  在最终的奖牌榜上,美国队以17金、6银、9铜的成绩位居榜首,队中最耀眼的明星是独得6枚金牌的罗切特,而北京奥运会“八金王”菲尔普斯只收获4枚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锦赛是历史上最“干净”的一届——国际泳联兴奋剂检测审查局主席安德鲁·派普在7月31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世锦赛没有发现一例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情况。

  2013年7月,第15届游泳世锦赛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本报记者/李 翔7月31日电自上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