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游赛之最:赵菁一冠最惊险 菲鱼人气旺巴西效率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09: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圆满落幕,美国队最终以17金6银9铜的成绩位居奖牌榜榜首,东道主中国队以15金13银8铜位居次席。我们也总结出了本届世锦赛的“之最”,从另外一个角度对本次比赛进行一番盘点。

  最佳团队:中国跳水队和俄罗斯花游队

  中国跳水队和俄罗斯花游队PK最佳团队奖项难分伯仲,两支队伍在各自的项目上都实现了对金牌的包揽。中国跳水队包揽了本届世锦赛跳水项目的全部10枚金牌,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佳绩,另外中国队还拿到了4枚银牌,14枚奖牌的成绩令其他队伍望尘莫及。俄罗斯花游队也在花游的7个项目上全部实现了问鼎。

  最惊喜:中国女子水球队摘银

  本届世锦赛给最令大家感到惊喜的莫过于中国女子水球队,这支2004年才成立的队伍在上届世锦赛上仅排名第11位,不过在本届世锦赛上却连连为大家带来惊喜。在15-6击败西班牙队之后她们历史性的闯进了世锦赛8强,随后她们以9-7和13-12接连战胜了实力强大的加拿大和俄罗斯队,首度跻身世锦赛决赛。尽管在决赛中中国队最终遗憾的以8-9不敌希腊队,但是她们的表现依然值得称道。

  最惊险:赵菁(微博)0.01秒优势夺金

  本届世锦赛最惊险的胜利出现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中国选手赵菁最终以59秒05的成绩获得了该项目的金牌,但是她最终领先第二名俄罗斯选手祖埃娃也只有0.01秒的优势,0.01秒也是游泳比赛中最最微弱的领先优势了。纵观本届世锦赛的全部40个项目的决赛,以0.01秒胜出的也仅此一例!

  最巧合:法国游泳选手并列冠军

  在世锦赛游泳比赛的历史上,选手同时撞线并列冠军的情形并不多见,而由来自于同一个国家的选手并列夺得冠军的情况就更是罕见了,但是在本届世锦赛上就恰好出现了这一幕。在男子100米仰泳的决赛中,法国选手拉考特和队友斯特拉维尤斯以52秒76的成绩同时撞线,并列夺得了该项目的冠军,一下子就为法国游泳队收获了两枚金牌!尽管在随后的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也出现了丹麦选手和白俄罗斯选手并列夺冠的一幕,但是由于两位选手分属两个国家,因此也就不如两位法国选手的表现那般神奇了。

  最高效:巴西代表队

  最终奖牌榜巴西代表队以4金的成绩高居第四位,三枚来自游泳,一枚来自公开水域,这也是他们全部的奖牌数。巴西游泳三金全部来自于50米项目:小西埃洛独得50米自由泳和蝶泳冠军,达席尔瓦则将50米蛙泳的金牌揽入怀中。尽管在奖牌榜上,获得4枚奖牌的巴西队是排名前九的队伍中奖牌数最少的,甚至远远不如排在第7和第8的澳大利亚以及法国队所获得的16枚和11枚,但是巴西人胜就胜在100%的夺金效率。

  最人气:菲尔普斯(微博)

  要说起本届游泳世锦赛上最具人气的选手,那还是非北京奥运会的八金得主菲尔普斯莫属,尽管菲尔普斯目前的状态远不及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和两年前的罗马世锦赛,但是自从菲鱼抵达上海的那一刻开始,媒体的镜头就聚焦在了他的身上,在记者和观众的眼中,他就是本届世锦赛上最大牌的明星,甚至在赛前和赛后,组委会不得不为他组织专门的个人新闻发布会。菲尔普斯在本届游泳世锦赛上拿到了100米蝶泳、200米蝶泳、4x200米自由泳接力以及4x100米混合泳接力四枚金牌,200米自由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两个项目的银牌以及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铜牌,4金2银1铜的成绩依然令人惊叹。

  最年长和最年轻的冠军

  本届世锦赛最年长的冠军是生于1976年3月18日的意大利男子水球队的佩雷兹,他今年已经35岁了;此外,拿到女子50米自由泳冠军的瑞典老将阿尔沙马尔也即将年满34周岁,她也是本届世锦赛获得冠军的女选手中最年长的一位。

  而本届世锦赛最年轻的冠军得主则是来自中国的叶诗文(微博),1996年1月1日出生的她今年刚刚15岁,在本届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比赛中,叶诗文以2分08秒90的成绩逆转夺冠,为中国游泳队赢得了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首枚金牌,此外她在最后一天进行的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也拿到了第五名的成绩;而获得跳水男子单人10米台和双人10米台双料冠军的邱波(微博)则是夺冠的男选手中年龄最小的,生于1993年的他今年也只有18岁。

  最劳模:伊什琴科

  俄罗斯花样游泳选手伊什琴科堪称本届世锦赛上的“劳模”,在花样游泳全部7个项目上,她一共参加了6项,最终不但赢得了两个个人项目的冠军,还和自己的队友搭档拿下了双人项目的两个冠军以及集体自由组合以及集体自由自选两个集体项目的冠军,独得6枚金牌,是本届游泳世锦赛夺得金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也是目前夺得花样游泳项目世锦赛金牌最多的运动员,甚至外媒也毫不吝惜的将“花样游泳的菲尔普斯”这样一个头衔送给了她!

  此外也要提一下美国选手罗切特的表现,他在本届世锦赛上拿到200米自由泳、200米仰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以及4x200米自由泳接力共5枚金牌,更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在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以1分54秒00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堪称全体男选手中的“劳模”。

  最全能:富兰克林

  出生于1995年的美国泳坛新秀富兰克林今年年仅16岁,但是却是本届游泳世锦赛上表现最好的女选手之一,同时在仰泳和自由泳两个项目上都具备不俗的实力让是她区别于其他优秀选手的重要特点。富兰克林在本届世锦赛上拿到了200米仰泳的冠军以及50米仰泳的季军两个个人项目的奖牌,此外她在4x100米混合泳接力和4x100米自由泳接力两个项目上分别拿到了一金一银的成绩,并在这两项的1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分别游出了52秒79和52秒99的成绩,这两个成绩均比女子1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要快,而在4x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她也和队友收获一枚金牌,并在第一棒游出了1分55秒06的成绩,也超出了200米自由泳单项的冠军成绩。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赵菁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