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综述:世界纪录匮乏 美国优势扩大澳洲仍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09: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24日到31日共八天激烈争夺,上海世锦赛游泳比赛的40个单项冠军已经分发完毕。两年前在罗马举行的第13届世锦赛,共打破了31项世界纪录,成为破世界纪录最多的一次游泳大赛。本届世锦赛,仅有两项世界纪录诞生,与上届形成巨大的反差。

  五项成绩优于上届

  世界纪录代表了一个项目的最高水准,也是一次游泳世界大赛整体水平高低的标志。游泳世锦赛自创办以来,几乎每届都有世界纪录产生。1973年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首届比赛,运动员就打破了16项世界纪录。到2009年,期间举行的全部13届比赛,仅有1998年帕斯世锦赛未产生一项世界纪录;此外破世界纪录最少的一届,为1978年第2届,仅有5项世界纪录。

  上海世锦赛之所以世界纪录匮乏,主要原因是去年国际泳联开始禁用“鲨鱼皮”高科技泳衣,使得不少高水平选手一时显得手足无措,直到现在仍未完全找回新的感觉。

  不过,这次在上海的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美国选手罗切特、中国的孙杨(微博)还是先后以1分54秒、14分34秒14改写了各自项目的世界纪录,从而为比赛增光添彩。

  另外,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美国队游第三棒的沃尔默成绩为55秒74,优于100米蝶泳56秒06的世界纪录0.32秒;该队游第二棒的索尼成绩为1分04秒71,也逼近1分04秒45的世界纪录。这一切说明,没有“鲨鱼皮”、身着普通泳衣,运动员照样能继续够刷新世界纪录。

  与2007年在墨尔本举行的第12届世锦赛相比,上海世锦赛除了男子200米自由泳、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以及女子100米、200米自由泳五项的最好成绩落后,其余35项水平均有提高。即使与“鲨鱼皮”高科技泳衣盛行的上届世锦赛比,本次大赛也有男子1500米自由泳、200米个人混合泳,以及女子1500米自由泳、100米蛙泳、200米蛙泳共5项的最好水平占优。

  美国优势再次扩大

  作为世界泳坛头号强队的美国,虽然一直保持着世锦赛领头羊位置,但也曾屡屡受到澳大利亚、以及欧洲选手的冲击。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美国人以20枚金牌占据了游泳赛场的半壁江山;上届在罗马却只获得10项冠军。这次在上海,其优势又呈现扩大趋势,狂掠40个项目冠军中的16个。

  美国选手菲尔普斯(微博)是继澳大利亚“鱼雷”索普之后,世界上最优秀的男子游泳选手。从2001年到2009年,他共21次夺得世锦赛金牌;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独掠7冠;北京奥运会,更是演绎了参加8项比赛、全部夺冠的神话。

  本届比赛,菲尔普斯未能恢复到最佳状态,美国队另一名老将罗切特却表现神勇。他报了200米自由泳、200米仰泳、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4×200米自由泳共5个赛项,除了两项接力与菲鱼并肩作战,200米自由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则是与之相互争夺,结果,他两项均战胜了菲鱼,抢得金牌;最终胸挂5金,并刷新了自己保持的2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

  菲鱼共参加七项比赛,获200米自由泳、2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银牌,4×1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还拿到了100米、200米蝶泳和4×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4枚金牌。

  美国队所获8枚男子项目冠军,全部与罗切特、菲尔普斯有关,除了两项接力,两人共为本队贡献了6枚个人项目金牌,也是各队男选手中获得个人项目金牌最多的两人。

  美国女队也有8金进账,其中最突出的两名队员是老将索尼、16岁的新人富兰克林。前者独得100米、200米蛙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3项冠军,后者首次参加世界大赛,也带回了200米仰泳和4×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3枚金牌。

  澳大利亚名落孙山

  在相当一段时间,澳大利亚都与美国形成了两强对垒之势。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由哈克特、琼斯率领的澳队获13枚游泳金牌,仅落后美国两枚金牌。然而,从2007年起。由于澳队自身实力下降,与美队的差距也越来越大。2009年罗马世锦赛,他们仅获3金,不仅落后于美国,还落后于德国、中国,仅列奖牌榜第四。美、澳两强对抗格局不复存在。

  本届世锦赛,澳队赛前雄心勃勃,但比赛成绩依然不理想,虽然位列美国、中国、巴西之后,仍居奖牌榜第四,但仅获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1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

  其实,此次大赛,澳大利亚队获得8枚银牌,是各队获银牌最多的,特别是女选手,该队获得银牌的有6个项目之多。像1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澳队选手考特斯输得都有些可惜。前一项,她仅落后美国的沃尔默0.07秒;后一项决赛,其是在领先的情况下最后时刻被中国选手叶诗文(微博)反超,最终仅落后0.1秒、屈居次席。

  男子自由泳本来是澳大利亚的强项,随着索普、哈克特的相继离去,该队在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优势已经荡然无存。这次在上海,他们在400、800、1500米三个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全部无缘奖牌。除了男子10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两枚金牌,澳大利亚男选手这次还拿到了50米蝶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两项亚军。

  值得庆幸的是,澳队昔日的统军人物索普已经投入恢复性训练。这位泳坛传奇选手曾获得过5枚奥运会金牌、11枚世锦赛金牌,其200米、400米自由泳1分44秒06、3分40秒08的最好成绩,放在本届世锦赛都仍足以称雄。

  但愿在索普的带领下,澳大利亚队明年伦敦奥运会可以打一个翻身仗。

  欧亚选手扩大领地

  2007世锦赛,有12个国家的运动员染指游泳金牌;翌年北京奥运会增至13个。上届罗马世锦赛,夺得游泳冠军的国家猛增到了17个;这次在上海虽有所减少,仍达到了15个。

  更值得一提的是,2007世锦赛除了美、澳两强,另10个国家的选手仅瓜分了11枚游泳金牌;北京奥运会,美澳之外的11国选手也只是拿走了13枚金牌。罗马世锦赛、美澳共获13项游泳冠军,其他15个国家所获金牌总数达到了27枚之多。上海世锦赛,有男子100米仰泳、女子100米自由泳出现了并列冠军,实际上共发出了42枚金牌。除了美澳两队,其他13个国家瓜分了22项冠军、共得到24枚金牌。

  亚洲的日本队这次战绩不理想,未能染指冠军,但中国、韩国两队还是拿到了6金。其中东道主中国队获5枚金牌,列奖牌榜第二,并创本队参加世锦赛以来的历史第二佳绩。韩国的朴泰桓获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这已经是他继2007年世锦赛、北京奥运会之后,第三次称霸该项比赛。

  巴西队的西埃洛是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自由泳冠军,上届世锦赛独得50米、1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上海世锦赛,24岁的他又以23秒10、21秒52连拿50米蝶泳、5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该队的达席尔瓦夺得男子50米蛙泳金牌。仅仅西埃洛、达席尔瓦两人,就使得巴西队以3金占据了奖牌榜次席。

  2007年世锦赛,欧洲累计只领走了6枚游泳金牌;北京奥运会,也仅有7金。罗马世锦赛,其所获游泳冠军达到17个。此番在上海,欧洲10国选手依然抢得15金。可以预见,明年伦敦奥运会,欧洲还会成为游泳赛场一支重要的力量。(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游赛 游泳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