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幺正杰谈中国游泳:实力有突破 伦敦形势很紧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08:43  中国体育报

  收获五金,中国游泳队全面突破了罗马世锦赛的成绩,这也说明了中国游泳的整体实力较过去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却告诉记者,伦敦奥运会的形势并非外界想象的那么乐观。而在谈到中国游泳队领军人物的时候,幺正杰将这个头衔给予了本届世锦赛有突出表现的张琳。

  “不可否认中国队这次在主场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士气上得到巨大鼓舞;好几个项目以微弱优势夺冠,也存在运气的成分。”幺正杰说。

  可以说,除了孙杨的两块金牌,中国游泳队的大部分金牌看得人直冒冷汗。“此次比赛,我们倒是在一个方面超越了美国队,那就是拉拉队。”幺正杰笑言,“但是在伦敦我们不可能有这样的保障和条件,我们将面临很艰苦的挑战。”

  和2008年的格局相比,幺正杰认为现在的形势更为混乱,“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运动员近期进步非常快,更多国家瓜分了金牌,不再是美国一家独大,国际泳坛格局在发生变化。”

  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无论对手怎样,提高自己总是没错的。幺正杰说,中国游泳队提出“卧薪尝胆”的备战口号。而在目前阶段,中国队将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吸收国外高水平的训练方法和理念,提升中国运动员的能力。

  不过对于中国游泳队此次的表现,幺正杰还是很满意,尤其是中国男子游泳,不仅拿到了创纪录的两块金牌,而且还在多个项目中进入决赛,尤其是过去比较弱的男子400米混合泳,我们有两名选手进入决赛,这对于中国男子游泳是个很大的鼓励。

  对于中国游泳目前的领军人物,幺正杰在男子方面选择了张琳。“媒体和观众都很关注张琳,我们同样对他很关心。他在仅仅恢复了50%的情况下就能达到这个水准,很不容易。张琳在男队依然起到一个中流砥柱的作用,他的责任很大。”

  对于女队的领军人物,幺正杰表示,女队实力较强的运动员很多,各有各的特点,“焦刘洋、刘子歌、赵菁、庞佳颖都很棒,整体水平比较高,多年延续下来,人才辈出。”

  本次世锦赛获得两枚金牌的孙杨也是幺正杰要重点点评的,“从伦敦奥运会的夺金点来说,孙杨肯定是比较突出的。”幺正杰说,对于孙杨的前景,他很看好,只是认为孙杨还不成熟,还有很多要提高的地方。“与劲敌朴泰桓相比,孙杨的技术与对方在同一起跑线上,但他还有些毛躁,希望能在比赛素质和心理上尽快成熟起来。”

  (本报记者 陈思彤 上海7月3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