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揽两金又破十年记录:霸气外露继续勇敢做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08: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同800米自由泳决赛一样,1500米自由泳决赛再次成为孙杨(微博)一个人表演的舞台。从开始的领游,到最后时刻在几近狂热的现场气氛中完成自我超越,一举打破世界纪录,孙杨的上海世锦赛注定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14分34秒14,尘封10年之久的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在20岁的孙杨手里作古,中国男泳在奥运项目上登顶,孙杨成为第一人。中国游泳队在上海世游赛(微博)获得的五块金牌中,孙杨一人包揽两金,完成中国男泳“双冠王”的壮举。     

  ●孙杨威武

  “世界纪录,新的世界纪录,中国孙杨!”现场DJ几乎扯着嗓子喊出了孙杨的名字,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几乎要掀翻“海上王冠”的顶棚。

  孙杨从水中探出脑袋,在回望完大屏幕上的成绩后,竖起了大拇指,用食指做了个向前的手势,坚毅地点了点头。从亚运会距离世界纪录仅一步之遥,到上海世游赛完成超越,孙杨脸上没有狂喜,只有淡然。“亚运会之后,我变得成熟了,我不会像以前那样像孩子一样看待问题,拿了金牌就哭,不拿金牌还是哭。今天不管是拿了金牌还是破了世界纪录,我回去都要好好训练。”孙杨说。

  ●奥运轻装上阵

  世游赛获“双冠王”,让人们对孙杨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充满了期待。奥运会只有男子400米、1500米两个自由泳项目,而且孙杨均有很大把握去争夺冠军。在孙杨身上,不仅担负着中国男泳夺取奥运首金的重任,还兼备在韩国猛男朴泰桓身上复仇的使命,因此伦敦奥运中国游泳能否有出色表现,孙杨责任重大。

  “到明年还有一年的时间,回去之后我还是要从零开始,同正常人一样训练,不能因为我是世界冠军就怎样,还是得严格要求自己,才有可能在明年创造奇迹。”孙杨说。

  谈到伦敦奥运会,年轻的孙杨表示自己还会像在上海一样,保持轻松心态,扔掉包袱轻装上阵。“其实总教练说得对,我确实不如朴泰桓,心理承受力确实需要加强。相信大家会把希望放我身上,不过我还很年轻,不会背上包袱,相信到了明年的伦敦,我还是会像今天在上海这样轻松地去投入比赛的。”

  ●勇敢做自己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孙杨成为全场的焦点。有的记者迫不及待地将孙杨同刘翔进行对比,而高调的个性,以及一些关于孙杨的负面消息也应运而生,在聚光灯下,孙杨的未来怎样去铺就,成为众人关心的话题。

  同为破世界纪录的高水平运动员,赛后,孙杨很快被人拿来同刘翔进行对比,对这样一个问题,孙杨的回答很高调:“我觉得刘翔在2004年的雅典是创造一个重大历史时刻的人,作为一个中国人,当时我是在电视机前观看他的比赛的,感觉很振奋人心,能和刘翔一样打破世界纪录,需要付出巨大的艰辛,今天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正是这样的高调,让夺冠后的孙杨曾招惹过非议。男子4×200米新闻发布会上,孙杨以自己要参加1500米自由泳预赛为由,有些不耐烦地接受了采访,并向主持人建议尽快结束,此举给他招惹了麻烦。在游泳队内部,也有教练认为孙杨过于高调,想亲自调教他一下,让孙杨不要那么张扬。

  “我自己觉得我的性格很好,很开朗,在生活中和大家在一起还是很融洽的。至于教练,我只信任我的教练,别人的我不评论。”言谈之中,孙杨对自己的高调并不避讳。新闻发布会上,孙杨直言自己有些霸气外露,不过今后的日子,勇敢做自己还是他不变的选择,“我会一直做最真实的自我!” 

  本报特派记者 刘伟 许恺玲 (上海7月3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游赛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