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世锦赛总结之罗切特 分身有术全面称霸泳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04:36  新京报
罗切特罗切特

  蓝色小鸟在空中可变身成三只鸟。五金王罗切特无疑也具有变身的本领。上海世锦赛,他并非知名度最高的,但却是最全能。单人项目,他仰泳(2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和400米)以及自由泳(200米)均有金牌入账。作为本届世锦赛最佳运动员,他的全能让菲尔普斯(微博)都无法与之相媲美。

  【拉弓】

  罗切特换了新形象。之前,他有一头金色的长发,而上海世锦赛期间,飘逸的长发不见了踪影,被近乎半寸的短发取代。“新的一年,新的形象!”罗切特如此解释他改变造型的原因。

  曾几何时,罗切特也是悲剧的代名词。他一专多能,仰泳、自由泳、混合泳,样样拿得出手。但在这三个泳姿上,他却缺乏足够的统治力。北京奥运会,他单项方面仅赢得了200米仰泳的金牌,其他项目均与最高领奖台差之毫厘。他算得上是美国版的“千年老二”。成功的运动员都是相似的,不幸的运动员却各有各的不幸。

  北京奥运会之后,菲尔普斯陷入“大麻门”等负面新闻中,而罗切特趁机崛起。去年,他两破短池世界纪录,荣膺国际泳联年度最佳游泳运动员称号。上海世锦赛,他迎来了绽放的机会。

  罗切特从头到脚武装了自己。他头上换了新发型,脚上则穿着一双绿鞋子。绿鞋子被他看成幸运之物。“绿色是爱尔兰的颜色,也是我的幸运色。”罗切特如此描述绿色之于自己的意义。

  【变身】

  这个幸运之物没有让罗切特失望。上海世锦赛,他在三项泳姿上皆登顶,取代了菲尔普斯成为全能的多金王。《今日美国》直接将其称为“当今世界最具统治力的泳将”。

  在与菲尔普斯的对抗中,罗切特翻身。200米自由泳,他击败菲尔普斯夺冠;200米个人混合泳,他不仅战胜了菲尔普斯,还成为后快速泳衣时代首位在长池打破世界纪录的人。400米个人混合泳,罗切特再次站上最高领奖台。

  仰泳方面,佩尔索尔已经退役,罗切特毫无对手可言,200米仰泳他的冠军来得易如反掌。而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他与菲尔普斯领衔的美国队同样睥睨天下。

  上海世锦赛期间,罗切特成为NBC追逐的焦点。美国记者称,NBC如今对罗切特的一切都非常着迷。打破世界纪录,27岁的罗切特认为自己终于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一直都希望在泳池里,完成一些别人无法企及的目标。很多人都说快速泳衣被禁之后,世界纪录不可能被打破。我用行动证明了大家的想法是错误的。”

  长年以来,罗切特一直生活在菲尔普斯的阴影中。对方同时也是灯塔,引领罗切特前行。匈牙利名将切赫与菲尔普斯、罗切特交手多年,他指出没有菲尔普斯的存在,罗切特不可能打破世界纪录。“罗切特需要菲尔普斯与他一起游,相互竞技。这是一桩好事情。”

  【撞击】

  菲尔普斯与罗切特关系密切。无论是200米自由泳,还是200米个人混合泳颁奖台上,两人都在窃窃私语,有说有笑。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杨(微博)在桌子底下把玩世锦赛的吉祥物。菲尔普斯率先发现了这个秘密,他用胳膊肘捅了一下旁边的罗切特,两个人都将关注点转移到孙杨的手中,笑得前仰后合。

  比赛结束之后,罗切特等人也会去菲尔普斯的房间报到,一起厮混一段时间。两人亦敌亦友。看着罗切特的异军突起,菲尔普斯并未流露出多少妒意,恭维起对方来不遗余力。

  “他在很多细节上做得真是非常棒。他的水下技术,包括转身和到边,都有了明显的改进。他现在拥有更加舒服的速度,对于游泳超级关注。”菲尔普斯如此称赞队友。

  伦敦奥运会,将成为罗切特与菲尔普斯对抗的最后一战。两人已经并肩战斗了8年。世锦赛上多金王称号并未让罗切特有多么兴奋。每一次新闻发布会,罗切特都会主动谈到伦敦奥运会,那才是他要用头去撞击的主战场。

  对于菲尔普斯,罗切特丝毫不敢大意,“我知道,他绝对不会满意失败。”不过,对于伦敦奥运会的目标,罗切特秘而不宣,“我不能把这个秘密告诉你们,但我可以对你们说,我能比现在游得更快,我会证明这一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罗切特 上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