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世锦赛总结之周吕鑫 战胜心理阴影重回世界之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04:33  新京报
周吕鑫周吕鑫

  上海世锦赛,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包揽十金。但“倒霉蛋”周吕鑫的命运却并未发生改变。与北京奥运会的亚军相比,这一次周吕鑫更加凄惨,仅排名第十。他就像黑色炸弹鸟,每次跃入水中,带来的都是一阵巨响。不过,换来的命运则是粉身碎骨。

  【拉弓】

  2008年12月,常州市游泳馆外,瑟瑟冬风吹过。周吕鑫衣着单薄,背着双肩包,微缩着肩膀,只身一人往大巴方向走去。他被记者们逮住了,面临一番“拷问”。

  3年多的时光溜走了,周吕鑫却重复着同样的命运。7月24日,上海“月亮湾”,落日余晖下,他背着双肩包,又一次只身一人朝着大巴车走去。他又被记者逮住了,面临又一轮“拷问”。

  命运在无情轮回。3年前,周吕鑫是梦之队唯一的非奥运冠军;如今,他仍是梦之队唯一的,没有站上上海世锦赛领奖台的人。

  “千年老二”对于周吕鑫是如此之残酷。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他是十米台单人亚军。北京奥运会,他在十米台上最后一跳演砸了,又一次成为亚军。在中国竞技体育的词典中,奥运亚军意味着失败者。

  他一度以为冠军已经到手了,可惜那只是幻觉。“当时,我真的以为拿到金牌了。到现在,我都不敢去看决赛的录像。脑子里有想过当时的场景,但都是一闪而过。”2008年底,他向记者说这话时,一脸落寞。

  在无以言说的失望中,周吕鑫并未就此沉沦。好友们的鼓励让他心里渐渐有了阳光,“我之前在清华的一个同学,现在在纽约留学。当我决赛没有拿到金牌时,他在水立方附近的地铁站,让很多陌生人在小本子上给我写了很多祝福的话。”

  2008年年底,庆功活动频繁,周吕鑫却只能一人独享落寞之感。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当时也有了更多憧憬,毕竟新一轮奥运周期开始了。很多年轻的小孩子涌入队中,让他这唯一的奥运亚军身份渐渐被淡化了。

  【爆炸】

  但阴霾很快又占领了他的内心。罗马世锦赛,他未能改写自己的命运。随着邱波(微博)等年轻小将的崛起,周吕鑫在梦之队的地位逐渐滑落。去年的常州世界杯,周吕鑫并未获得参赛机会。

  他能参加上海世锦赛也有偶然因素。十米台双人的主力曹缘/张雁全因伤挂出免战牌,邱波/火亮临时搭档出战双人,这给了周吕鑫重新出现在世界大赛上的机会。“月亮湾”仍然不是他的福地。

  预赛,周吕鑫排在第二,但半决赛,他三跳动作不理想。他太渴望证明自己了。“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跳好一点,但整体感觉比较疲惫。”周吕鑫说。

  决赛中,周吕鑫第一跳就砸了,退出冠军之争。最终,他仅名列第十。对于梦之队的成员而言,这个名次是非常陌生的。周吕鑫没有丢掉风度,与对手们击掌致意。而后,他收拾好背包,准备离开。他没有走混合采访区,而是向着夕阳的方向走去。

  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周吕鑫最后的机会。他并不愿就此认命,“我不会放弃的,还是会做好自己,反正还是要坚持到最后一刻。”当被问及这最后一刻指什么时,周吕鑫表示不会放弃奥运梦想,“至少还是会拼到伦敦奥运会,到时候再看吧。”

  面对心理方面的质疑,周吕鑫没有虚与委蛇,“站在跳台上,我确实想得太多了。”而涉及想了些什么时,周吕鑫摆了摆手,“我也不知道想了些什么。”然后,他自顾自地离开了。

  【余响】

  周吕鑫出自于芬(微博)手下的清华跳水队。于芬透露曾经的周吕鑫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孩子,她并不认为弟子性格上存在缺陷。在于芬眼中,少年时代的周吕鑫乐于助人,活泼好动。成年之后,周吕鑫的性格也并未故步自封。接受采访时,他说得头头是道。平时,他也喜欢学英语。罗马世锦赛十米台单人赛后,他用英语发表了一番感言,让四座皆惊。

  但周吕鑫的心理方面出了些状况,已经成了共识。“他的失误是多方面的。任何一次成功和失败,偶然都有必然因素。他解决了心理上和技术上的难点后,仍将是一名优秀的跳水选手。”于芬说。

  过去的四五年间,中国队在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上从未染指过冠军。梦之队领队周继红承认,这中间周吕鑫一直承受着外人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这个项目非常不容易,更新换代很快。对于中国队员而言技术上还是比较好的,但思想和心理上必须要足够强大。”

  周吕鑫能不能拥有一个强大的心理?是否还有证明自己的机会?答案如月亮湾外的滚滚浦江水一样,让人无从猜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吕鑫 上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