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濛案仍有四疑问 管理方式才是矛盾爆发真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04:16  新京报
王濛的举动令人不解王濛的举动令人不解
王濛的运动天赋颇佳王濛的运动天赋颇佳

  7月24日,中国短道速滑队奥运冠军王濛被传殴打领队王春露事件,事后胳膊缝了52针。当事人王濛、其父亲(乙方)、助理教练马延君以及一些目击证人(甲方)都出面发言,但真相依旧模糊。冬运管理中心只公布了处罚结果,并未公布细节,没有起到还原真相的作用,这和短道队丽江冲突事件一样,依然是个罗生门。

  起因:7月24日22:00 到底迟到了多久?

  甲方:因为丽江冲突事件,队里来到青岛后,规定22时查房。当晚的查房教练马延君发现王濛等多名队员都未归,22时30分上报给领队王春露,王春露打电话催王濛归队。

  乙方:王濛先陪来青岛的家人吃晚饭,19时40分归队。会后与李琰的老公唐国梁到外面坐坐,21时40分左右准备动身回酒店,但被酒吧老板认出,签名合影后,22时20分回到酒店。

  冲突:7月24日22:30 王濛的手怎么伤的?

  甲方:王濛认为王春露的电话扫了兴,双方发生口角。随后王濛对领队动手,并指挥他人一起殴打领队和助理教练,王春露和马延君均被打伤。王濛砸东西时不慎将手划伤。

  乙方:王濛等人在电梯口被王春露训斥。王濛回房后,遭王春露上门辱骂。推搡中王春露一肘打到王濛,后者撞到电视机上,两人随即发生肢体冲突。王濛的胳膊可能就是在撞到电视机时受伤的。

  升级:7月25日4:20 小队员有没有被体罚?

  甲方:从医院回来后,王濛在酒店找不到王春露,便挨个敲队员房间门,让20个小队员站在楼道里进行体罚。4时20分左右,胳膊和手缠着绷带的王濛踹开马延君房门。马延君被踢后推了王濛一把,被王濛家人一起殴打。

  乙方:王濛回酒店后,家人跟着上了15楼。在电梯口,王濛父亲看到马延君对着王濛打。王濛母亲争辩后,眼部被马延君打中两拳。王濛把队员叫起来,不是为了体罚,而是想找王春露给说法。

  处罚:7月29日 处分是不是公平?

  甲方:处罚结果出炉后,王濛等人被停训,教练组无责。王春露在处罚结果出炉之前表示:相信组织。而处罚结果出炉之后,教练组人员表示:“这是中心看过录像给出的结果,很公平。”

  乙方:王濛爸爸希望总局给自己一个公平的答复。王濛带领周洋等人联名上书总局副局长肖天,要求换掉领队以及两位助理教练冯凯、马延君。王濛未对处罚结果公开表态,但她表示会以个人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丽江冲突和青岛打人事件。

  手记:圈养带来的恶果

  目前,中国短道速滑队在首体进行夏训,这是主教练李琰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按计划,队伍这时应该在昆明,但丽江事件和青岛事件后,李琰最重视的夏训,只能回到北京进行。

  青岛事件发生后,也有不少队员对记者表示,他们对领队有不满情绪。有队员表示,王濛因为晚归动手殴打领队王春露,这个行为的确应该批评,但在管理层和队员之间早就充满了矛盾,晚归只是一个导火索,王濛的火爆脾气就此被点燃而已。

  管理层和队员之间有矛盾,管理层自己也并非精诚团结。在公布处罚结果的会议上,李琰要求开除助理教练马延君,但并没有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在教练组的矛盾背后,队员们感到无所适从,这不是改变一个训练地点就能改变的事实。而单方面处罚王濛,只能激化王濛等队员与管理层的矛盾,要想双方重新和好,无疑是缘木求鱼。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下,队伍管理还处于一种圈养的传统方式,以限制人身自由为代价的训练方式,注定会被队员所抵触。从美国归来的陈丰(前任中国男排、中国花游队体能教练)说:“如果我信任队员,他们也会同样不好意思给我惹麻烦。而且真正好的、能出成绩的队员,自己就知道不抽烟不喝酒,不用你管。在美国,就没听说过什么查寝。”而管理层考虑得更多的是如何约束自己的队员,希望在训练时队员像绵羊一样听话,在比赛时又要像狼一样充满血性,这种如意算盘恐怕已跟不上电子时代的脚步。

  当发现“绵羊”也会咬人后,管理层又开始挥舞大棒,忙着掩盖真相,让知情人封口,冬运中心显然是给所有人的嘴上封了一个胶带,而不是给大家一个交代,如此做法,受伤的必将是整个队伍。等人心都散了,就算24小时都在训练,又有什么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颖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与领队王春露爆发冲突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