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大连女队头名晋级复赛 连鲁争霸或在决赛上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03:02  北国网-半岛晨报
大连女队实力不容小觑大连女队实力不容小觑

  昨晚,乒超联赛第14轮第一阶段最后一场比赛如期开打,大连队客场2:3不敌北京,不过这已经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早在赛前,大连队就已经以联赛第一的身份闯入复赛,回顾第一阶段比赛,“金牌双打”的出色发挥,以及郭跃状态的稳步提升奠定了大连队取得辉煌战绩的基础。展望第二阶段比赛,山东鲁能仍将成为大连队夺冠道路上最大的劲敌。

  优先选择 淘汰赛首轮,大连自选对手

  虽然上轮比赛,大连队1:3不敌大同云冈,但大连队仍以13轮联赛9胜4负积22分的战绩排名第一,而山东队则以8胜5负的战绩,仅1分之差排名第二,大同以及八一女乒均积20分并列联赛第三,山西、广州、内蒙古积19分并列第五。因此,根据乒超联赛积分原则,除了大连队和山东队已经提前锁定争冠组名额,理论上来说,大同、八一、山西、广州、内蒙古5支队伍都有进入前四名晋级争冠组的可能。

  因此,无论是大连队客场对阵北京也好,还是山东客场战大同也罢,两支强劲队伍都分别锁定联赛第一、第二的位置。不过大连队无论是从士气上、从战术安排上、从联赛走势上来讲,都将占据主动和优势。在第二阶段的交叉淘汰赛上,大连队将以联赛第一的身份拥有优先选择对手的权利,大连队将从乒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排名第三或者第四的球队中任选一支队伍作为首轮淘汰赛的对手。另外,根据乒超联赛规则,淘汰赛将采取三战两胜制,大连队将拥有两个主场的权利,这对于大连队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潜在劲敌 连鲁之争恐将在决赛上再次上演

  去年大连女乒在乒超联赛第二阶段半决赛中,先后两次输给了山东女乒,无缘最后的冲冠机会,而本赛季两队首次碰撞,大连队又以3:0横扫山东;不过在联赛次回合的较量中,山东女乒很快又以3:2战胜大连完成复仇,就在大连输给山东的那一刻,大连女乒也遗憾地结束了联赛8连胜的辉煌,你来我往,可以说两支强大的队伍之间早已“结怨”,连鲁之争还在无休止的继续,恐怕这一状况将一直延续到本赛季结束。

  前瞻第二阶段的比赛,首轮淘汰赛可以说大连队基本避开山东队,她们将从联赛第三第四两支球队中任选其一,另一支没有被大连队选中的队伍将直接面对山东。这样一来,如果大连队和山东队分别战胜对手,那么她们将直接晋级决赛,连鲁之争恐将在决赛上再次上演,这也将成为本赛季两队第三次“碰面”。

  其实,早在本轮打北京的比赛之前,在谈到大连队的现状以及未来有可能碰到的敌人时,主帅宋良就客观的估计说:“最近一段时间球员拼得很猛,至于有些网友担心郭跃的伤病,怕她影响到第二阶段的比赛,其实那也只是她的老伤,郭跃膝盖韧带恢复情况不是特别理想,不过她一直咬牙坚持,本轮打北京,我打算做一个大的调整,让郭跃休息一下,让常晨晨尝试单打。另外,让一些小队员磨合一下,感受一下比赛气氛,这也能达到锻炼球队的目的,为日后的联赛做准备。从现在的状况来讲,说实话我们最希望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碰到大同云冈,因为相比于其他可能晋级争冠组的队伍而言,大同应该是我们最好的选择,当然前提是大同必须进入联赛前四名。另外,复赛过程中每场比赛都是硬仗,我们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被别人赶超落在后面,所以马虎不得,尤其是山东鲁能,她们在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时就咬得很紧,进入复赛,那都将是真刀真枪地拼,所以一不小心就会前功尽弃了,当然山东也将成为我们目前来说最大的敌人。 ”

  第二阶段赛制

  1

  第二阶段多场次主客场淘汰赛包括两轮比赛,从而决出联赛最终的冠、亚军和第7名、第8名。

  2

  第二阶段比赛中,争冠组的两轮比赛均采用三场两胜制的比赛。

  3

  第二阶段比赛中,保级组的两轮比赛均采用五场三胜制的比赛。但其中两场比赛的成绩采用对阵两队在第一阶段对阵时的成绩进行计算。即两队在第一阶段的对阵成绩带分到第二阶段。

  4

  第二阶段比赛争冠组首轮被淘汰的俱乐部和第二阶段比赛保级组首轮获胜的俱乐部不再进行争夺第3、4名和第5、6名的附加赛。相关俱乐部的赛季最终排名按照相关俱乐部在第一阶段获得的成绩排名先后排列:在第一阶段中成绩排名相对靠前的俱乐部分别获得第3名或第5名,成绩排名相对靠后的俱乐部分别获得第4名或第6名。

  5

  第二阶段的争冠组中,每场比赛的两支俱乐部,第一阶段成绩排名靠前的俱乐部获得可能多的一个主场权利。即排名靠后的俱乐部将先进行一场主场比赛,然后再在排名靠前的俱乐部进行两场主场比赛,如果出现2:0的比赛结果,则第三场主场比赛不再进行。

  6

  第二阶段的保级组中,每场比赛的两支俱乐部,第一阶段成绩排名靠前的俱乐部获得可能多的一个主场权利。即排名靠后的俱乐部将先进行一场主场比赛,然后再在排名靠前的俱乐部进行两场主场比赛。在计算包括第一阶段两场比赛的成绩后,如果出现一支俱乐部已经获得三场胜利的比赛结果,则其余比赛将不再进行。

  7

  在第二阶段夺冠组和保级组的淘汰赛进位中,第一阶段排名第1、第2和第5、第6名的俱乐部首先分别进入相应淘汰赛小组的第1号和第4号位;然后由第1名和第5名的俱乐部分别在获得第一阶段第3或4名和第7或8名的俱乐部中选择第二阶段第一轮比赛对手,被选中的俱乐部分别进入两个淘汰赛小组的第2号位,未被选择的俱乐部则分别进入两个淘汰赛小组第3号位。

  主打优势

  “金牌双打”的发挥成关键

  “大连队以8胜1负的骄人战绩列女团积分榜第一位。 ”这句话早已被各大网站相继转载。的确,本赛季当大连队首轮比赛输给八一之后,谁也没有想到大连女乒一路拼杀竟然豪取8连胜,这样的战绩在球队的历史上还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除了沉浸在8连胜的喜悦之外,大连队也收获了不少新的东西,那就是年轻队员的磨炼以及“金牌双打”文佳(微博)、常晨晨组合的稳步发挥,在单打出现状况时,这对双打组合总能顶住压力从而扭转比赛局势。

  提起大连队的这对双打组合,她们每个人都有各自鲜明的特点,文佳的凶狠打法,以及常晨晨的巧妙变换,一攻一守、一进一退、一快一慢、一张一弛,无论是节奏还是对战局的把握都掌握得非常好,尤其是文佳在扣杀进攻中,常晨晨快速移动脚步准备回接球防守,两人之间默契程度已经达到不需要眼神和声音交流,她们打球全凭感觉,她们也曾一度保持六连胜的辉煌,也被不少人誉为“金牌双打”。上轮比赛结束,从数据统计上来看,文佳、常晨晨这对双打组合以场均得分9.6分、场均失分8.8分,联赛8胜2负以权衡胜率74.8%的战绩排名双打胜率榜首,并稳稳超过联赛第二双打组合彭陆洋、李茜17个百分点(彭陆洋、李茜双打权衡胜率57.2%),另外,场均失分文佳、常晨晨组合也是联赛最少的,她们是当之无愧的“金牌双打”。

  因此,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这对双打组合的发挥也将关系到大连队的成败,因为联赛排名第二的双打组合彭陆洋、李茜来自山东,排名第三的双打组合帖雅娜(微博)、饶静文(微博)来自山西大土河,两支球队均是难缠的队伍,而且都有可能在复赛中与大连交手,因此,大连队必须发挥双打优势,在局面不利的状况下得分从而拿下比赛。 记者曾啸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连鲁争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