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雅菲:中长距离孙杨最优秀 想达巅峰一定要有个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22: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落下帷幕。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微博)凭借14分34秒14的成绩,摘得自己在本届世锦赛中的第二枚金牌,同时打破了该项目尘封十年的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世锦赛中获得的第五枚金牌。在所有比赛结束后,新浪体育专访世界冠军、央视特约解说嘉宾周雅菲(微博)。以下是专访内容:

  新浪体育:请您评价一下孙杨今天夺冠且破世界纪录的表现。

  周雅菲:我觉得孙杨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他表现得非常出色。其实他在快速泳衣,不管是从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这样的泳衣发展,一直到之前的第五代泳衣,除了这个项目之外,其余项目的世界纪录都已经在之前就被打破了。只有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是从2001年开始,一直保持了十年。所以,我觉得他破世界纪录的表现已经证明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中长距离的自由泳选手。

  而且我们也可以在他的身上看到,他还是有很多的潜力,而且与对手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他领先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最重要的是,孙杨现在越游越成熟,越游越自信,他在整个游进的过程中,不管是在与加拿大选手科奇兰尼形成平行游行时,还是到最后他领先,他始终都没有打乱自己的节奏,他一直都是在跟着教练所布置的战术来完成整个的1500米,所以我觉得他的成熟更让我们感到欣喜。

  新浪体育:有一些记者与教练说孙杨是霸气外露,您觉得这样的性格是否对他伦敦奥运会夺冠前景有利?

  周雅菲:我觉得孙杨从实力上来讲,他是完全具备在明年伦敦奥运会中获得冠军的实力,但是从心智上来讲,他还是一位非常年轻的运动员,我们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在真正面对奥运会冠军,还有比自己实力更加强的选手冲击时,他还是发挥得不够稳定,这是孙杨在以后的训练和比赛中需要注意的东西。

  但是孙杨的性格确实有助于让他成为最优秀的游泳选手。我们也看到,其实很多的游泳选手,这种霸气外露其实更可以说是一种个性。我觉得真正的优秀运动员想达到真正的巅峰,真正地登上世界最高的领奖台,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个性的。

  其实我觉得现在在中国游泳队中,所有的队员都不缺乏自己的个性。就像刘子歌,虽然我们觉得她很内敛,不是那么霸气外露,但是她的这种个性也是她让自己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石。每个人其实都有自己的个性,只要把握好,不要去学任何人。

  新浪体育:这一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一共获得五枚金牌,这是在您的意料之内还是意料之外?

  周雅菲:我觉得属于意料之内。其实我们看到其实在五枚金牌中还是只有四枚是属于奥运会项目的金牌,孙杨的800米自由泳金牌并不是奥运会项目。但是我觉得这是值得肯定的一点,但同时,在我们看到这个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其实我们这次三个女子项目,我们领先的优势非常非常的微弱,以非常微弱的优势,也可以说凭了一点点的运气,我们最终获得了这三枚女子项目的冠军。我们有运气,当然还要有实力的衬托。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态势,我们也获得了冠军,但同时我们也有了紧迫感。

  新浪体育:之前采访您,您说您觉得在这届世锦赛中,破世界纪录的次数不会很多。现在比赛结束了,只有罗切特与孙杨破了世界纪录。

  周雅菲:我觉得确实这两个世界纪录都带给我们非常大的惊喜。罗特切破的这个世界纪录,是在“快速泳衣时代”打破的,也是他自己在罗马世锦赛中所创造的。这次比赛,他再次提高了个人的最好成绩,而且是脱掉了快速泳衣,这其实是一个质的飞跃。

  对于孙杨,他打破了一个尘封10年的世界纪录,更是让我们值得欣喜的一个地方。从这两个世界纪录上可以看出,其实人类还是可以不断地进步的。

  新浪体育:现在世界泳坛是哪种趋势?

  周雅菲:在“后快速泳衣时代”的第一次全球性的这种顶级的游泳赛事上,美国队依然是最强势的一支队伍,在42枚金牌中获得其中的16枚,接近半数。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世界泳坛确实没有其他的队伍能够撼动美国队在这个项目中的位置。

  在之前几年,中国队一直是一个“追赶者”,到现在我们已经在本届世锦赛游泳项目奖牌榜第二位的位置。我觉得中国队在这几年在训练方法的改变,或者在整个教练员的训练理念等方面都是得到了一个好的收效。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雅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