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世锦赛八宗最:最令人失望者与最大牌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21:48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31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李嘉

  经过两周的激烈竞争,上海游泳世锦赛在31日落下帷幕。各路选手在这两周的时间里各显神通,有人志得意满,有人黯然神伤,有的让人眼前一亮,有的则带着遗憾离去。不妨来回顾一下本届世锦赛的“八宗最”。

  最“春风得意”之罗切特

  美国游泳选手罗切特可以说是上海世锦赛最风光的人了,手握五块金牌外加一个世界纪录。罗切特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自由泳决赛上两度战胜菲尔普斯夺冠,还打破了200米混合泳的世界纪录。这是本届世锦赛产生的第一个世界纪录,也是国际泳联自2010年1月禁止使用高科技泳衣之后的第一个长池世界纪录。当“菲鱼”状态一般时,罗切特挺身而出,带领美国队夺得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他还是200米仰泳和400米混合泳的冠军,是上海世锦赛最“多金”的人。

  最大牌之菲尔普斯

  虽然这次“菲鱼”没能重演奥运八金的辉煌,但无疑他仍是世锦赛赛场内外最大牌的明星。还没来上海之前,菲尔普斯就已是本届世锦赛最受关注的游泳选手;在游泳比赛之前美国队的新闻发布会上,经历了“大麻门”的菲尔普斯依然魅力不可阻挡,享受了专场的待遇,一时引起“满城争看菲尔普斯”的热闹景象。

  游泳开赛后,菲尔普斯的成绩也引起了人们热烈的争议,无论是赢还是输,新闻发布会上的问题几乎总是瞄准了他。

  “菲鱼”在上海的表现差强人意,除两枚接力金牌外,在个人项目上仅收获了他的“招牌”项目100米和200米蝶泳两枚金牌,在200米自由泳和200米混合泳上都输给了罗切特。

  最多愁善感之西埃洛

  巴西选手西埃洛在男子50米蝶泳夺金后的喜极而泣让人记住了一个“哭鼻子”的大男孩。

  因为牵涉到兴奋剂的问题,西埃洛险些被取消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在强作镇定地出场之后,他一跃入水,奋力向前,第一个冲到终点后钻出水面,望着计时牌忍不住掩面哭泣了长达两分钟之久。他在颁奖时同样再度飙泪,引来亚军和季军纷纷安慰。“哭鼻子”的大男孩顿时让人格外生怜,也引来一片掌声。

  短距离游泳考验的是爆发力,对于历尽艰辛和困难来到上海世锦赛赛场的西埃洛而言,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身上积累了多少爆发力。他把这种爆发力转化为成绩,并向世界证明了自己。

  “这枚金牌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我真的觉得很难得。它终于让我松了一口气,意味着我未来还可以继续努力,让我继续和最优秀的选手同场竞技,”西埃洛赛后说,“我知道自己参赛的过程充满了曲折,但很高兴我最终参加了比赛,并获得了金牌。”

  西埃洛在30日赢得50米自由泳冠军后,再度在颁奖时洒下了热泪。

  最大突破之中国女子水球队

  中国女子水球队在上海世锦赛历史性地闯入世锦赛决赛,虽然在决赛中未能再创奇迹,遗憾地以一球之差不敌希腊队获得亚军,但仍创造了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

  虽然已成为奥运会重点项目,但中国女子水球的底子依旧很薄,现在全国只有不到200名专业女子水球运动员,能取得这样的佳绩,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奇迹。

  年龄最小冠军之叶诗文

  年仅15岁的中国小将叶诗文对中国游泳队来说着实是个惊喜,她在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经历了一波三折,第一个50米的泳姿是蝶泳,叶诗文仅位列第六;第二个泳姿仰泳和第三个泳姿蛙泳,叶诗文虽然追到了第五,但依然不显山不露水。谁能想到,最后一个50米的泳姿自由泳,叶诗文突然狂飙突进,连超数人冲到了第一位!

  叶诗文的惊人表现让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称她为天才选手,然而这位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小女孩却对自己这枚金牌非常淡定,“前面150米被拉开,我还是会紧张,但我就是尽力去游。赛前我想过拿牌,但没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就是要争取游出好成绩。我的蛙泳确实有点落后,但我的自由泳冲刺好,”叶诗文说。

  最惊险夺冠之赵菁

  0.01秒的分差成就了赵菁在女子100米仰泳的惊天逆转。

  在女子仰泳项目上,赵菁具有相当的实力,但她在北京奥运会上曾因为出发犯规被剥夺了100米仰泳半决赛资格。在本届世锦赛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前50米赵菁被美国名将考芙琳领先了半个身位;转身过后,赵菁处在第三的位置上;最后20米,赵菁像飞鱼一般发起冲刺;最后一刻,赵菁率先触壁,以59秒05的成绩抢到金牌。

  “后发制人!”这位2009年世锦赛50米仰泳冠军赛后信心满满地说,“后程顶住了,我就有夺冠的希望。”尽管获得亚军的俄罗斯名将祖耶娃仅落后0.01秒,终究还是赵菁笑到了最后,为中国泳军再添一枚金牌。

  最令人失望之周吕鑫

  中国跳水“梦之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终于完成了10枚金牌的包揽大业,然而看似完美的“梦之队”仍然存在着不完美。周吕鑫在最受瞩目的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屡屡出现失误,仅获得第十名,成为参加本届世锦赛所有“梦之队”成员中唯一没有奖牌入账的。

  在半决赛中便出现失误的周吕鑫决赛前表示“决赛必须跳好”。不过,事与愿违。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周吕鑫在决赛中依旧无法打破“心魔”,于是第一轮就出现重大失误,几乎横着入水的他仅得了43.2分,排在所有决赛选手中的最后一位。虽然他第二、第三和第四跳的表现有所回升,但在第五跳时,他又一次出现重大失误,仅得到38.85分,让现场观众止不住摇头叹息。

  最“杯具”的意外

  加拿大男子10米跳台选手凯文·盖森23日在乘坐大巴离开比赛场地时,因遗忘了物品下车,不慎被后面的车辆撞伤,随即被送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救治。

  经诊断,凯文·盖森肺部挫伤,左膝盖软组织损伤,医务人员对他做了伤口处理和药物治疗。两天后,盖森从监护室转至普通病房,伤情平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