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粉碎尘封十年纪录 高科技泳衣做不到的他做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20: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距离终点还剩下100米时孙杨(微博)加快了打腿的频率,他疯狂“追赶”着尘封了十年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红线”,全场观众沸腾了,最后五米处他超过了红线!他奋力游向终点,14分34秒14!世界纪录破了!破了!在快速泳衣时代也无法打破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今天终于作古,孙杨以绝对优势夺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成为当之无愧的长距离之王!

  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是目前最“古老”的一项世界纪录,是由素有“长距离游泳之王”的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2001年创造的,成绩是14分34秒56。近些年来由于高科技泳衣的快速发展,各项世界纪录纷纷被打破,男子20项世界纪录全部都是在2008年7月以后创造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也就成为高科技泳衣时代唯一没有被打破的世界纪录。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突尼斯选手梅洛里以14分40秒84的成绩夺得金牌,在上届世锦赛上他又以14分37秒28夺得冠军,孙杨则以14分46秒84的成绩夺得第三名,当时孙杨被冠军拉下了近二十米之多,距离世界纪录更是相当遥远,但当时不满18岁的孙杨让人看到了希望。

  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孙杨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游出了14分35秒43的当年世界最好成绩,这一成绩距离哈克特的世界纪录只有0.87秒,对于1500米自由泳这样的长距离项目,0.87秒已经是相当微小的差距,而最后100米他游出了54秒40也让人看到了他进一步提高成绩的希望。今年全国冠军赛孙杨又创造了14分42秒52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可以说他在这个项目上实力已经傲视群雄、没有对手。

  在今天的1500米自由泳决赛之前媒体就纷纷猜测状态正佳的孙杨能否打破世界纪录,在连续比了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和4x200米自由泳接力等项目以后,孙杨仍然显得体力充沛,而主场作战又使得他如虎添翼!今天的比赛孙杨显然采取了以我为主的战术,第一个50米就处于领先,意在以我为主、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游,准备一路领先游到终点拿到这个冠军。

  从50米过后孙杨就以均速去游,每个50米分段的成绩都在29秒17至29秒55之间,这种象掐了秒表一样游的速度显然是靠平时扎扎实实的训练积累的。在他这样平均大强度的游法下,预赛第二名吉斯很快就被甩到了身后喝了孙杨的“洗脚水”,加拿大名将科克伦虽然一直在竭力地跟着孙杨游,企图靠这种省力的游法给孙杨压力,但孙杨不为所动,一直平稳地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游。至800米以后科克伦也被孙杨甩开了一个半身位,其后他被甩的越来越远,孙杨确立了自己的优势。

  到了100米以后孙杨在回程时已经将道旁的吉斯等人“套圈”,显然孙杨要吃对方反方向游过来的浪,但是他似乎并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一直保持着高速。最后100米他明显加快了打腿的频率,倒数第二个50米分段他游出了28秒28,一下子将之前的50米分段提高了一秒,最后50米他越游越快,一直在奋力追赶世界纪录的脚步!终于在最后五米处成功超越世界纪录的“红线”, 14分34秒14!这一成绩将哈克特的原世界纪录整整提高了0.42秒!在后高科技泳衣时代能够创造这样惊人的成绩,今年不满20岁的孙杨不愧为当今泳坛当之无愧的“长距离之王”!他领先获得银牌的科克伦足足有10.32秒之多,优势可以说是绝对的,可以说在这个项目上目前他没有对手!他在最后100米只用了54秒22,这也显示了孙杨超人的冲刺能力!

  在中国游泳的历史上,戚烈云、穆祥雄和张琳(微博)先后打破过男子项目的世界纪录,但前两人都是在50年代末打破的世界纪录,张琳则是在2009年世界锦标赛上打破了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孙杨成为50年来第一位打破男子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的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这也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世界纪录!在本届世锦赛上孙杨一个人独得两金一银一铜,成为中国游泳队成绩最好的选手,堪称中国游泳队的王牌选手,现在他还不满二十岁,他能不能象哈克特那样统治世界泳坛长距离自由泳达十年之久?一切皆有可能,让我们充满信心地期待吧。

  (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