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游赛工作人员眼中的运动员 赛场外他们更真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14:59  新民晚报

  他们在世游赛上披金戴银,成为观众和媒体瞩目的焦点。那么在那些有幸和运动员近距离接触的工作人员眼中,这些体坛明星有何不一样的地方?

  更真实,更亲切,赛场之外的体坛明星,变得不再那么有距离感,也许用邻家男孩或邻家女孩来形容他们,才更贴切。

  “刘子歌真的很随和”

  讲述人:商云 (司机)

  商云是大众汽车租赁公司的一名司机,世游赛期间,他承担了一个特殊的任务,专门为奥运冠军刘子歌开车。“这个小姑娘真的很不错,虽然是奥运冠军,但是一点架子都没有。”提到刘子歌,商先生赞不绝口,“她每次见到我们总是笑眯眯的,很懂礼貌,也非常亲切。”

  商先生说,虽然刘子歌是大明星,并且得到了专车待遇,但是她用车却很少,“她住的酒店离训练馆很近,训练时都是自己去,不用我开车的。比赛期间,国家队要求运动员统一坐大巴,她也没要求搞特殊。”在商先生的记忆里,刘子歌只有一次因“私事”用了他的车,“就是在世游赛开赛之前,她要买与开幕式相配的衣服,才让我开车去了一趟商场。”

  为数不多的几次接触后,商先生有个很深刻的感觉,那就是刘子歌的全部心思都在游泳上。“和许多小姑娘相比,刘子歌显得不那么爱说话,但是她只要开口,基本上都是和教练讨论训练和比赛的问题。即使和父母聊聊天,谈的也是游泳,我感觉她是从心里热爱这项运动。”

  “中国运动员更会说了”

  讲述人:王婷(新闻官)

  王婷是本次世游赛的“新闻官”之一,她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主持赛后新闻发布会。世游赛已接近尾声,她主持了30多场发布会,每次都会和运动员打交道,“让我体会最深的一点,是现在年轻的中国运动员越来越会‘说’了,他们更敢于展示自己,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王婷是世游赛组委会临时从媒体借调过来的,本身也是体育记者的她,以往在采访经历中没少碰到过尴尬情况:国外运动员一般都能说会道,但国内运动员面对媒体时明显放不开,要么想三言两语糊弄过去,要么说的都是不痛不痒的套话。

  “现在的年轻运动员可真不一样了,有些人接受采访时的表现,甚至比在赛场上还出色。”让王婷印象最深的国内运动员有两位,分别是跳水的李世鑫和花游的刘鸥。“这两人不但能说,而且会说,幽默风趣,很受记者欢迎。”

  “有些运动员很调皮”

  讲述人:小张(礼仪小姐)

  本届世游赛,已经成了“85后”甚至“90后”的舞台,这些年轻的运动健儿更率真更有个性,往往“不走寻常路”,这一点,身为颁奖礼仪小姐的小张深有体会。“有好多次,一些运动员不按‘规矩’来,给我们添了不少‘麻烦’。”谈起那些调皮的运动员,小张“又爱又恨”。

  身为礼仪小姐,小张和同伴们一般兵分两路,一路负责引导颁奖官员和获奖运动员,一部分负责“端盘子”,即双手捧上装有奖牌、鲜花和吉祥物的盘子。小张做引导员的时候比较多,她要把运动员带上领奖台,之后再带到摄影席前拍照,她最怕运动员中途跑上看台,甚至有的人会跑到对面的看台,“那样队伍就散了,不好带了,呵呵。”

  “颁完奖之后,有的人就会突然跑到看台上,先和自己的家人朋友庆祝,这时我就得示意其他的运动员稍微等一下,因为摄影记者还得拍他们的合影。”小张说,其实她很理解那些运动员的心情,因为那是真情流露,“换成我大概也会想第一时间和亲朋好友分享。”    本报记者 李元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