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为0容忍游泳田径表现大相径庭 0抢跳成世游赛一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14:51  新民晚报

  本届世游赛游泳比赛,从半决赛到决赛,没有一名选手因为“抢跳”而被罚下。“零抢跳”成了上海世游赛的一景。

  十余年VS一年多

  在游泳比赛中,抢跳被称为“出发犯规”。按照国际泳联的规定,每位选手在比赛中只要一次“出发犯规”,就将被取消参赛资格。“严刑”面前,选手自然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出发上自然要一万个小心。

  菲尔普斯比赛中有个细节值得注意。每次上场,他都会用毛巾擦一下起跳器,生怕因为湿滑,在出发环节上失误。其实,对于每一名能够参加世游赛的选手来说,辛辛苦苦准备了一两年,只因为“出发犯规”被罚下,太得不偿失了。

  田径场的起跑环节同样采用“零抢跑”规定,但抢跑依旧屡见不鲜,和游泳比赛形成了鲜明对比。近期最著名的例子,是今年3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纽约站,在百米飞人大战中,包括北京奥运会亚军汤普森在内的3名选手,全部因为抢跑而被罚下。

  水上与陆地,差距为何如此之大。中国游泳裁判委员会主任赵与龄介绍,“游泳项目自上世纪90年代起,便对‘出发犯规’实行‘零容忍’,到现在已有十余年。”这项规则已经深入游泳选手的心。一位教练介绍,游泳选手从开始训练的那天起,就专门培养自己的出发稳定性,十几年下来,“不抢跳”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然而,田径比赛是从2010年3月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才开始实行“零抢跑”的规则,选手们多年来一直采用第二次抢跑的运动员被罚下的规则,面对新情况,需要适应过程。

  人脑VS电脑

  很少有人知道,游泳比赛出发时选手是否犯规,并非靠电子设备判断,而是全凭裁判员的一双肉眼。

  赵与龄介绍,游泳比赛出发时,裁判员先喊“各就位”,此后选手必须保持“静止状态”,直到听见“电笛声”,才能出发。“如果期间哪位选手的身体发生移动,不管上下、前后,还是左右位移,都将被视为犯规。”判断选手是否犯规的标准,由裁判员说了算。

  田径比赛则不同,所有选手起跑是否犯规,都要根据电子起跑器的数据来判断。跑道上,每名运动员脚踏起跑器,这个类似于“传感器”的小家伙十分灵敏,可以侦测到运动员脚上的压力。当选手离开踏板的瞬间,会导致压力急剧变化。

  田径规则中,并不是说,只有枪响前冲出起跑线才算抢跑。实际上,在枪响后“0.1”秒内起跑,都要被罚。因为医学显示,人在听见枪响后,最短要在“0.1”秒后才能做出反应。换句话说,哪怕选手在枪响后“0.09”秒冲出踏板,也将被视为犯规。

  20秒91VS9秒58

  世界上游得最快的人是巴西人西埃洛,他保持的5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为20.91秒。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是博尔特,他在柏林世锦赛上把男子百米纪录提高到9秒58。

  客观地说,无论是“百米飞人大战”,还是“50米自由泳飞鱼大战”,出发环节都十分重要,但相比之下,在百米飞人大战中,启动时间占的比重更高,换句话说,和田径比赛相比,游泳比赛在途中和冲刺阶段,有更大的空间让落后的选手去追赶。

  况且,绝大部分游泳比赛都需要1分钟以上时间才能完成;而对于田径运动员来说,在45秒之内完赛的就有100米、200米和400米三项,他们必须在起跑阶段“下功夫”,甚至不惜以抢跑作为代价,保证在转瞬即逝的一刹那,抓住获胜的机会。    

  本报记者 钟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