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访世游赛联合指挥运行中心 这里越平静赛事越平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14:34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徐东海

  3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内,19个部门的办公桌紧凑有序地排开,墙上24块硕大的监控屏幕,异常醒目。昨天下午,本报记者来到位于东体大厦15楼的世游赛联合指挥运行中心。作为整个比赛的“大脑”和指挥中枢,这里显得静悄悄。

  全天候坚守岗位

  盯着监控屏幕,身为安保部指挥中心指挥处副主任的金剑锋拿着对讲机,表情严肃。“龙耀路路口情况怎么样?一定要优先保证运动员班车通过。”对讲机那头很快传来有力的回声,“收到,明白。”

  一个小小的对讲机,联系着的是整个东体中心3000多名安保人员。“只要这里一个命令,几分钟内就可以到达赛场内外每一个角落。”金剑锋淡淡地说道。昨天上午,一位美国夫妇带着女儿来看游泳比赛,结果散场时年仅3岁的小女孩走失了。夫妻俩焦急万分,只能现场报案。指挥中心接到信息后,一声令下。3分钟后,在看台上哭泣的小女孩就被找到。“像寻找失散小朋友,几乎每天都有。”

  站在指挥室内,整整10分钟的时间里,除了周围不时传来键盘打字的声音,只有对讲机在不停“报告”,此外,还加上沙沙的信号声。整个指挥中心内,所有人都严阵以待,几乎没人说话。“这里越安静,说明比赛越平稳、安全。”站在大屏幕前,市政府副秘书长、世游赛组委会副主任薛潮颇为感慨。“不容易啊,很多同志都是24小时坚守岗位。世游赛的成功,离不开他们的努力。”

  “三顾茅庐”找失主

  本届世游赛,有来自18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总数超过5000人。如此庞大的规模,各种突发状况、偶然事件发生的概率,远远超过一般赛事。回顾十多天的工作,指挥中心几个部门为了一台昂贵的相机,到法国花游队“三顾茅庐”的故事,也被工作人员津津乐道。

  这台让几个部门忙了几个钟头的相机,是现场保安在21日花游比赛的现场发现的。在交给场馆安保部门后,工作人员发现,相机里面照片的主题只有一个,就是法国花游队。因为,里面的照片除了比赛画面外,还有不少法国队平常生活和训练时的照片。“这肯定是法国队内部人拍的,外人没这个机会。”

  由于涉及外国参赛队伍,安保部门迅速将情况汇报给指挥中心。很快,国际联络部人员先给法国队打电话。没想到,联络官在问了一遍后表示,“法国队说了,没人丢相机。”细心的安保人员随后再度联系志愿者部,希望通过志愿者问询。不料,第二次问下来,还是无人认领。

  明明是法国队的,为何一再否认?经验丰富的指挥中心民警还不放弃,第三次直接找到法国队领队,再确认。这次,相机终于找到了主人,是一位法国队的教练。而之所以前两次出现误会,原来是因为翻译将相机说成了摄像机。事后,法国队领队对指挥中心的工作赞不绝口,“你们的细心和耐心,给我们的上海之行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

  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

  十多天的赛事,指挥中心最紧张忙碌的时刻,发生在23日上午。当时,白俄罗斯选手卡尔杜尔·瓦季姆在跳水训练中受伤。接到现场报告后,指挥中心迅速向各部门发出指令,医疗保障部副部长何智纯一边拿着对讲机,一边下楼往300米外的“月亮湾”跑。而等他到现场时,救护车已经呼啸着开出东体中心。

  “当时的情况很危急,我们在监控屏幕上也看到了。他从跳台上跳起向内翻腾下落时,头重重地砸到跳台,一下子满脸是血。”回忆当时的情景,何智纯依然记忆犹新。“还好我们现场早就安排好了医务人员,而且都是经验丰富、在运动医学领域称得上专家的好医生。现场的紧急救治是相当专业的。”在送到华山医院后,瓦季姆被确诊为轻微脑震荡,外加10厘米的头皮裂伤。经过及时救治,已经没有大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医疗保障部外,安保部门、交通保障部等都在第一时间紧急联动,为瓦季姆开通绿色通道。并协调高架、浦东、静安交警部门做好沿线交通保障工作。13公里的路,只开了十分钟,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事后,白俄罗斯代表团也对组委会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你们的专业态度和敬业精神,让我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