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女最佳猜想:罗切特或取代菲鱼 16岁女将有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01: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到30日为止,上海世锦赛已经赛过七天,31日将结束最后7项比赛。前七天的33项争夺,美国队成绩最好,获12项冠军,而且,该队有多名男、女选手个人所得金牌在两枚以上,赛会游泳项目的男、女最佳选手桂冠,极有可能都会戴在美国运动员头上。

  菲尔普斯(微博)曾蝉联最佳

  历届世锦赛游泳争夺结束后,都会产生男、女最佳运动员各一名,获此殊荣者均为夺金数最多、或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者。

  2005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11届世锦赛,男子最佳运动员是澳大利亚的“世界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那届比赛,正处于个人巅峰状态的他独得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冠军,而且还以7分38秒65改写了队友索普保持的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女子最佳属于津巴布韦选手考文垂,她拿到了100米、200米仰泳两项冠军,还有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亚军

  其实,蒙特利尔世锦赛。美国的菲尔普斯成绩也相当抢眼,他除获200米自由泳、200米个人混两项个人项目金牌,还与队友一起夺得4×100米、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项冠军,但哈克特毕竟个人项目成绩更为突出,还是抢走了个人最佳桂冠。

  两年之后的墨尔本世锦赛,菲尔普斯报了8个项目。除了美国队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预赛中因为犯规无缘决赛外,他出场参赛的其他七项比赛,全部夺冠,其中包括200米自由泳、100米和200米蝶泳、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共5个个人项目,加上另外两个接力项目,并五次创世界纪录。从而毫无争议地获得该届男子最佳。

  墨尔本赛场的女子最佳选手,为获得2金2银1铜、破2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法国选手马诺度。

  2009年在罗马举行的上届世锦赛、菲尔普斯出师不利,首项200米自由泳比赛便输给了德国的比德尔曼,可后来的100米、200米蝶泳,以及三项接力较量全部问鼎,并四破世界纪录,最终仍卫冕最佳桂冠。该届大赛的女子最佳,属于东道主选手佩莱格里尼,她独得200米、4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且全部刷新世界纪录。

  罗切特让菲鱼黯然失色

  墨尔本、罗马两届世锦赛,除了菲尔普斯。另一名美国男子选手罗切特也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他获2金3银、改写200米仰泳世界纪录;罗马世锦赛在参加的三项个人项目中,获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冠军,200米仰泳列第三,还以1分54秒10打破了菲尔普斯北京奥运会所创2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怎奈有菲尔普斯在前,他只能处于其阴影之中。

  去年以来,罗切特经过个人不懈努力,在与菲尔普斯的多个项目较量中逐渐开始占得上风。本次上海世锦赛,他报了200米自由泳、200米仰泳、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以及4×2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共6个赛项,除了两项接力与菲鱼并肩作战,200米自由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则是与之相互争夺,结果,他两项均战胜了菲鱼,抢得金牌。

  200米自由泳,罗切特从预赛到半决赛,都牢牢占据第一;决赛与菲尔普斯争夺的非常激烈,最终他以1分44秒44夺金;菲尔普斯落后0.35秒屈居第二。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两者均游出了非常高的水平,菲尔普斯1分54秒16的成绩,距世界纪录仅差0.06秒;可罗切特高出一筹,以1分54秒创新的世界纪录,并再获金牌;菲尔普斯依旧只领得银牌。

  本届世锦赛,菲鱼共参加六项比赛,前面几天除获200米自由泳、2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银牌,4×1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还拿到了100米、200米蝶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3枚金牌,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了。

  然而,罗切特已经有200米自由泳、200米仰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4金和一项世界纪录在手。31日,他除了要与菲尔普斯一起参加4×100米混合泳接力,还要参加400米个人混合泳角逐,而且两项都可能夺金。届时,即使菲鱼金牌增至4枚,在最佳运动员的争夺中,也明显逊色于罗切特。

  美意四将争女子最佳

  较之男子,上海世锦赛女子游泳项目的金牌相对分散一些,目前成绩突出的四位运动员为美国的索尼、沃梅尔、富兰克林和意大利的佩莱格里尼。

  22岁的佩莱格里尼虽然没有如同上届世锦赛那样刷新世界纪录,可在200米、400米自由泳两项比赛中双双卫冕,这是所有女子参赛者中绝无仅有的。

  索尼上届世锦赛获50米蛙泳银牌、100米蛙泳金牌、200米蛙泳第四;本届更上层楼,100米、200米蛙泳以1分05秒05、2分21秒47全部夺冠。另外,她还与队友协力获得了4×100米混合泳接力第一,即已经3金在握,是目前所有女将中,夺金最多的两人之一。

  16岁的富兰克林是美国女队的一位后起之秀。本届世锦赛,她以2分05秒10获200米仰泳冠军,超出第二名近1秒;还是4×200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两项冠军成员之一;加上50米仰泳铜牌,已经拿到了3金1铜。

  4×200米自由泳接力,富兰克林游本队第一棒,个人成绩为1分55秒06,是所有参赛选手水平最高的;4×100米混合泳接力,担任最后一棒自由泳,成绩为52秒79,也是各队最后一棒游得最快的。富兰克林的这两项成绩,甚至高于本届世锦赛100米、200米自由泳冠军的水平。

  沃梅尔本届世锦赛已获两枚金牌。一枚出自100米蝶泳,该项决赛她以56秒87夺标;另一枚出自4×100米混合泳接力,当时她游第三棒蝶泳,55秒74的成绩竟然优于56秒06的100米蝶泳世界纪录。

  上述几名选手中,索尼当选最佳的概率最高。一则其获得的3金中,两项系个人项目所获,另外,她还以半决赛第二的身份进入50米蛙泳决赛,31日的该项决赛很有可能锦上添花,为自己再添一枚奖牌、甚至金牌。(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罗切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