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南水军人才辈出 世游赛浙沪再掀泳军夺牌狂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14:19  法制晚报

  江南水军,人才辈出。上海游泳世锦赛,浙沪游泳运动员再次掀起了中国泳军新的夺牌狂潮。

  本届游泳世锦赛,中国泳军52人的参赛阵容刷新了纪录,在庞大的阵容中,上海和浙江培养出的运动员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

  在他们当中,产生了孙杨、叶诗文这些世界冠军,也拥有吴鹏、陆滢、季丽萍这些世锦赛奖牌获得者,来自这两地的运动员,已经成为中国泳军的支柱。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泳坛涌现出了“五朵金花”。

  “五朵金花”中,庄泳和杨文意都是上海人,林莉和王晓红则是江苏人,只有钱红一个是北方人。

  近五届世锦赛赛场上,来自上海、浙江和江苏的运动员人数一直保持在10人以上,今年更是达到了22人之多,浙沪两地就输送了21名队员,占到了游泳队的40%。

  来自浙江的孙杨和叶诗文夺得两金一银,上海和浙江的其他运动员也摘得5枚铜牌,为中国游泳队的优异表现贡献了最大的力量。

  截止到昨天,中国队参加世锦赛以来,历史上共获得26枚个人项目金牌,其中14枚都是江浙沪运动员贡献的。不过在经过1994年罗马世锦赛的辉煌之后,沪浙泳军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情况,直到2001年罗雪娟的出现,才又掀起了短暂的夺金高潮。

  从项目上来看,江沪浙的运动员更善于自由泳和蝶泳项目,15枚奥运个人项目奖牌中,自由泳奖牌占到了一半。

  在奥运会上,来自江浙沪的运动员同样战绩出色,1988年至今,在个人项目上共获得6金5银4铜,占据了中国泳军68%的奖牌。

  现状

  年轻人担纲

  世锦赛作为奥运会前的大练兵赛事,总会涌现出很多令人惊喜的年轻运动员,这在上海运动员中体现得尤为明显,近五届世锦赛,上海运动员的平均年龄都没有超过22岁,为中国游泳队培养了重要的后备力量。

  分析

  群众体育气氛好

  昨天,全程解说了世锦赛游泳比赛的央视“名嘴”韩乔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沪的群众体育气氛是最关键的。

  “温州、宁波、上海、杭州的小游泳馆特别多,很多可以提供夜场训练,部分游泳馆甚至营业到夜里11点多,这是其他地方比如北京所不具备的。”韩乔生说。

  基层教练水平高

  上海籍游泳名将蒋丞稷告诉记者,运动员的成绩好和教练的水平高有很大的关系,“群众参与度比较高是一方面原因,另外,基层教练的水平比较高也很重要。”韩乔生也说道,“浙沪地区业余体校的教练水平都很高,培养出杨文意等世界冠军的原国家队总教练陈运鹏,就曾到业余体校对教练进行辅导。”

  基层教练的水平高,能够长时间带领队员,也促使运动员成绩提高很快,昨晚进行的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国队四名小伙子中,汪顺、李昀琦和孙杨

  人才交流顺畅

  国家队和地方队频繁的人才交流也为培养优秀运动员制造了空间,蒋丞稷表示,地方和国家队有顺畅的人才输送渠道,运动员进入到国家队训练,成绩提高更快,上层建筑比较好,基层又扎实,利于人才培养。

  央视解说嘉宾周雅菲也说,“上海这次的表现非常不错,给我们的感觉很好,因为上海很多年以来基础抓得比较好,运动员还比较小的时候,整个训练系统比较好,和国家队输送人才有关系。”

  本版文/记者  朱玉婷  隗硕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