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前热身竟忘带泳裤 如此菲鱼伦敦怎演王者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09:32  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游泳世锦赛已经接近尾声,美国游泳明星菲尔普斯的上海捞金之旅也即将结束。只不过这一次,虽然仍旧是万众瞩目,但“菲鱼”口袋里的金牌数和他的表现可不怎么有说服力。

  今年26岁的菲尔普斯早就宣称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将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并将上海世锦赛看做是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练兵。然而,从这次练兵的结果来看,“菲鱼”身心都不在最佳状态,而各个项目上则是强敌环伺,他想要在伦敦上演“王者归来”、重复3年前在北京奥运会独揽8金的壮举,似乎并不那么乐观。

  到28日晚,菲尔普斯已经参加了3项个人和1项接力的比赛,比起北京奥运会和罗马世锦赛时如同“砍瓜切菜”的夺金势头,这一次“菲鱼”的成果要逊色得多。他带领下的美国队在首日4×100米接力比赛中爆冷输给了年轻的澳大利亚队和法国队,仅仅获得铜牌,之后他又在200米自由泳中败给了队友罗切特。虽然在27日捍卫住了自己的招牌项目200米蝶泳,但在28日的200米个人混合泳中菲尔普斯再次不敌罗切特。

  更加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菲鱼”竟然在比赛前的热身训练中忘记带泳裤,而不得不向澳洲选手沙利文求助。身穿“AUS”泳裤的菲尔普斯事后遭到美国媒体的好一通批评,而他的心不在焉也可见一斑。

  与“菲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罗切特,在北京奥运会收获了2金2铜的他在上海世锦赛上证实了何为“天道酬勤”。罗切特不仅在200米自由泳和混合泳战胜“菲鱼”夺冠,还打破了200米个人混合泳的世界纪录,这是国际泳联禁止使用高科技泳衣后的第一个长池世界纪录。菲尔普斯也不得不承认:“罗切特比我做得更好。在比赛中,总是准备最充分的人才能取得最好的成绩。”

  还有德国人比德尔曼,两年前在罗马他凭借高科技泳衣在200米自由泳打破世界纪录并战胜了菲尔普斯夺冠,“菲鱼”一度对此非常不满。这回在上海,没有了高科技泳衣的比德尔曼表现也不差,紧随菲尔普斯获得了200自由泳的铜牌。菲尔普斯赛后表示“以前相差的很大,现在则不是这样了”。

  罗切特和比德尔曼的成绩都说明了一点:当菲尔普斯在高尔夫球场上挥杆的时候,他们一直在泳池里训练。菲尔普斯自己也不得不承认,过去的这几年他实在有些荒废。

  他在世锦赛开赛前曾说:“我感觉我已经找回了过去的自己,在泳池边让我觉得很兴奋。”但事实看来他离过去的自己还差得远。

  “菲鱼”接下来还将在30日进行100米蝶泳的比赛。作为卫冕冠军,蝶泳又是他最擅长的项目,期待这枚金牌不会旁落。

  正如他自己所说,短短几个月的准备对世锦赛来说是远远不够的,“菲鱼”在上海差强人意的表现,看似对游泳厌倦了的态度和各路泳坛高手当仁不让的成绩让人对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难有乐观的预期。但是,这位泳坛天才过去的辉煌摆在那里,手握14枚奥运金牌的他如果在接下来一年中能够专心训练,过去几年的经历如果能让他更加成熟,那么伦敦奥运会或许可以为他的职业生涯画一个完美句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