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平均收入2000元全国仅百人 中国女水复兴仅用7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07:0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杨然发自上海

  昨晚,在上海游泳世锦赛女子水球决赛中,中国队以8比9憾负于希腊队,获得亚军。

  虽然中国队输了,但这场失利却无损水球姑娘们的荣光。从组队到获得世锦赛亚军,她们仅仅用了七年时间。而在国内坚持这项“冷门运动”中的“冷门”,她们承受的寂寞和艰辛也少有人知。

  中国体育在很多运动项目的突破都是自女子始,水球也是如此。她们的努力让水球这项在国内几乎无人问津的运动得到了更多的关注,是她们的无怨无悔,让水球变得更美。

  待遇低

  月平均收入2000元全国女将仅百余人

  由于水球项目在中国关注度较低,目前只有四川、天津、广西、上海、安徽等5个省区市有女子水球队,专业队员仅100多人。

  项目冷门直接导致的就是经费短缺,中国女子水球队副领队刘钦龙透露,来自广西的队员月收入平均只有2000元,国家队中收入最高的队员来自上海队,月入6000元,和国家队队员相比,省队的水球姑娘生存环境更艰苦。由于各地体育局的经费更多地投向了游泳、跳水等优势项目,水球姑娘们在平时训练都用不起价值近200元人民币的世游赛比赛用球,“只有国家队会用,省队都是买国产的,一个只要几十块钱。”刘钦龙说。

  训练苦

  每天泡水6小时腰绑铅块练踩水

  在水球比赛过程中,需要运动员一刻不停地游泳和踩水,这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非常高,而中国女子水球姑娘们平时的训练强度,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每天平均有6个小时泡在水里,4000米的游泳训练,腰上绑着铅块踩水加游泳,做75公斤的卧推,一天下来哪儿都不想去,就想睡觉;夏天下午的时候,两个小时力量训练下来,衣服可以好几次拧出水来。”球队头号得分手马欢欢说。

  除了训练艰苦,比赛本身也是强度极大的“体力活”,水球比赛分4节,每节8分钟,比赛时运动员全程不能接触游泳池底和池壁,必须不停踩水或游泳让自己保持在水面上。

  比赛险

  水下暗战激烈队员伤痕累累

  别看水球比赛表面上看起来很平静,但在水底下可是“暗藏杀机”,球员们会趁裁判不注意时做小动作。“被踢是常事,你看哪个水球队员身上不到处都是抓伤、瘀伤。”刘钦龙说,“比赛时队员挺容易受伤的,几天前我们和美国队打了一场比赛,当时对手回防游泳时脚踢到了我们队员喉咙,她两天都说不了话。”

  除了皮外伤,女队员们还有生理期的烦恼。中国队头号射手马欢欢在半决赛结束后,表情痛苦地独自爬上岸,差点跌倒在地,最终被抱着下场。刘钦龙透露:“马欢欢刚好来了例假,是打着止痛针上场的,被对手狠踢了一下,肯定受不了。”

  事实上为了不影响训练和比赛,队员们即使遇到生理上的问题,一般会吃止痛药坚持。当然,水球队也努力做到人性化,“来了例假我们队里其实是可以休息一天,像马欢欢这样身体特别差的,还可以多休息一下。”刘钦龙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水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