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蝶泳再现边道传奇 焦刘洋:心态轻松放开了随便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09:12  大众网-齐鲁晚报

  “随便游”是焦刘洋在赛后对自己比赛的定义,由于刚刚在巴西参加完世界军人运动会,28日晚上,出现在“海上王冠”的焦刘洋还处在调整时差的状态中,加上身处第一泳道,并不占优势。不过焦刘洋最终再现了当年罗雪娟的边道奇迹,夺得了女子200米蝶泳冠军。    

  “我这几天都是早上4点就醒了,身体也感觉比较疲劳。”赛后面对记者的问题,焦刘洋坦言,“这样的状态也让我彻底放松了心情,因为这个项目刘子歌保持着世界纪录,她的压力更大,我就是放开了随便游。”在以2分05秒55的成绩夺冠后,焦刘洋的脸上更多的是轻松。

  赛前大家就期待她能和刘子歌一起再写北京奥运会的神奇,包揽冠亚军,尽管最后刘子歌仅收获第三名,但鉴于她目前的状态,能和焦刘洋一起站上领奖台已经令所有人开心不已。

  其实半决赛中焦刘洋的成绩很一般,仅排名第七。因此决赛中她也和比赛首日的朴泰桓一样,出现在最外侧的边道上,但就是在这里她反倒是“逃离”了众人的影响,专心游自己的节奏,最终这条“幸运泳道”再次见证了边道传奇,焦刘洋也第一次登上了世锦赛的冠军领奖台。

  或许是在边道的原因,焦刘洋一下水就游得特别猛,而身边没有了对手的“干扰”,她迅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尽管她疯狂的前半程让很多看比赛的人都为她捏了一把汗。“其实前半程发力也是教练赛前就制定的战术。”焦刘洋说,“由于此前我在比赛中老是前半程落后,所以这一次比赛,教练也希望我能在一开始就提高速度”。当然这样的战术也险些给了对手机会, 在最后20米的争夺中,来自英国的选手正是利用焦刘洋疲劳的劣势追了上来,最终她仅以0.04秒之差排在焦刘洋之后。 

  一个不可否认的现象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焦刘洋经常被拿来和刘子歌对比,对于这样的对比,焦刘洋平静面对,“相互比较有利于我们两人共同进步,她不行的时候,我来。我不行的时候,她来。状态都不好或者都好的时候,一起来,这些都是好事情。”

  也许这次就是刘子歌状态不好的时候,对于训练新技术后连连失利,刘子歌还是不放弃,“创新就是要付出代价”。对于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两人都认为那才是真正的较量。

  本报特派记者 许恺玲 刘伟(上海7月2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游赛 焦刘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