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飞散养让中国游泳崛起 现在我们已能与欧美叫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9:20  新民晚报
中国游泳选手吴鹏获男子200米蝶泳铜牌 本报记者 周国强 摄中国游泳选手吴鹏获男子200米蝶泳铜牌 本报记者 周国强 摄
中国游泳选手纷纷走出国门,吸收养料中国游泳选手纷纷走出国门,吸收养料

  本报记者 李京红

  李娜的“单飞”,使中国网球一夜走红。其实,中国游泳界也盛行“单飞”。世游赛“五朝元老”吴鹏可能是最早“单飞”的游泳运动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吴鹏的“单飞”更彻底。他只身一人赴美,没有陪同,没有教练,也没有翻译,完全靠自己。“单飞”前,中国游泳处在低谷,如今,中国游泳已经可以向欧美叫板了。

  出去回来  尝到甜头

  中国游泳的“单飞”,除了像吴鹏那样独往独来的,还有像张琳赴澳大利亚的团队。像上海的国家队教练潘佳章,则带着自己的队员赵菁、唐奕、庞佳颖,也赴澳大利亚。刘子歌在教练金炜的陪同下,去国外训练。

  夺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叶诗文,在上海世游赛前,飞赴澳大利亚师从老教练肯伍德。肯伍德是刘子歌早期赴澳大利亚训练时的教练。

  100米仰泳新科状元赵菁,在教练的带领下,去澳大利亚师从名帅丹尼斯。丹尼斯同时也是张琳、孙杨的指导教练。赵菁的澳大利亚之行给她带来了飞跃。广州亚运会前,去澳大利亚训练7周,回来后参加比赛,结果不仅夺得100米、200米仰泳金牌,还取得了世界最好成绩。本届世游赛前,再度飞赴澳大利亚训练7周。虽然在100米仰泳比赛中以微弱优势取胜,但说明澳大利亚的训练还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细化拆分  各个击破

  国外训练真的就这么好?美、澳教练真的就那么神奇?

  有了多年“单飞”经历的吴鹏,还是非常欣赏美国教练的指导。吴鹏说,“动作方面其实差不多,就是训练上分得更细致。打个比方,国内训练计划可能就是10个200米,然后就下水游。国外训练会把200米再拆成50米该怎么游,25米该怎么游,然后第一个200米是怎么游,第二个200米又是怎么游。”

  细化拆分,各个击破。让运动员真正明白,所谓的战术,就是蕴含在每天训练的每个细节内。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认为,中外教练各有优劣。他认为,美、澳的无氧能力训练和比赛能力比我们强。中国教练有氧能力的训练强,赛前训练好,恢复手段好。中国教练不足的是对比赛能力的培养不重视,四肢力量训练、体能训练不如美、澳。陈运鹏指出,保留自己的精髓,吸收美澳的养料,我们有这样两条翅膀就能飞了。

  屏气能力  令人惊讶

  中国游泳突飞猛进,很大的原因是走出去,请进来。但是不能忽略的是对技术的创新。

  叶诗文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夺冠,首先在于她的技术先进、憋气能力强。一般来说,运动员做两个动作换气。但叶诗文是四个动作换一次气。最后的自由泳50米冲刺时,她居然做六个动作也没换气。这样的“屏气”能力让人惊讶。

  陈运鹏说:“不是这最后的六个动作不换气,金牌就夺得了。”他解释说,这是训练能力,叶诗文的训练是每天要游两个1500米,训练中重视有氧耐力基础,而这些也是大多数人忽视的。

  此外,夺得800米自由泳金牌的孙杨技术比较先进。一般常规是划手时吸气,而孙杨反其道而行之,手出水时才呼吸。

  陈运鹏对此连连叫好:“这个技术无疑是先进的,我们许多长距离选手忽视了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