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廷懋上海夺冠之后:没人来要签名 训练依旧枯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翅 刘卫宏

  在中国跳水“梦之队”这样一个群星璀璨的群体,19岁的施廷懋几乎算是籍籍无名。她甚至压根就不是中国跳水队正式队员。然而,这名“编外人员”近日却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获得女子一米板金牌。

  中国跳水在包揽本届世锦赛金牌的同时,产生了4位新科世界冠军,施廷懋便是其中之一。

  从来没有进过国家队的施廷懋,还曾在广州亚运会上获得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在今年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获得女子三米板冠军。“其实‘编外’对我没有太大影响,因为比赛时我代表中国,”这位小姑娘在家乡重庆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但我最大的梦想,还是代表中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

  为了实现这个属于运动员的最高梦想,施廷懋从上海一回来就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周一、周三、周五全天训练,周二、周四、周六半天训练。

  10年来,她一直重复着这种生活,成为世界冠军之后也没有改变。她说:“金字塔的顶端永远都是少部分人,你必须为此付出很多心血。”

  “有时候,成名之后你就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了,有时候觉得有点飘,但是我身边的人一直都在提醒我摆正自己的位置,”施廷懋笑着说。“成绩和荣誉要用平常心去对待,我走在街上也没见有人来要签名。我一直清楚自己每天该做什么。”

  她每天要做的,就是枯燥的训练。“每天都要重复昨天的东西,几年下来就会觉得非常非常枯燥,现在我也觉得非常枯燥,”施廷懋说话特别实在。“但是毕竟走到这一步了,放弃的话就前功尽弃,只能硬着头皮练下去。其实跳水生涯可能就十几年,用这么一段时间去完成你的事业,我觉得还是挺好的。”

  事实上,施廷懋最初是练体操的。她从4岁练到9岁,后来因为重庆没有专业队而改练跳水。在投到跳水教练刘犇“门下”时,施廷懋在全国比赛中也就三四十名的水平,技术不成熟,一些基本动作也要练很多次。有时她自己觉得跳得相当不错,出水时以为能得到一句表扬,但严厉的刘犇还是黑着脸让她重跳,闹情绪、发脾气也得重跳。可谓“十年磨一剑”、“严师出高徒”。

  尽管教练严厉、训练枯燥,但施廷懋像多数重庆女孩子一样,活泼而调皮。她透露,自己本来叫“施廷廷”,但是练竞技体育不能老“停”着不动,后来爷爷就给她改了名字——用“懋”字,既希望她做事用“心”,也希望她心中像“矛”一样的利剑,该出手时就出手。

  施廷懋即将“出手”参加下月在深圳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明年还有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要一直保持不错的状态,才有望“跳”到伦敦的奥运赛场。

  她说:“世锦赛金牌只是一个开始,我心中的目标一直是参加奥运会。因此要一点一点地练,一步步地走。”

  “能不能参加奥运会,我自己无法决定,但是能代表中国走上赛场,就是对我的认可,也是我最大的满足,”施廷懋调皮地吐着舌头说。“我享受比赛的过程,把每一场比赛都当作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用全部身心来完成。”(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