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是奥运热身舞台 后鲨鱼皮时代难破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2:30  中国青年报
  7月27日,孙杨以7分38秒57获得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   7月27日,孙杨以7分38秒57获得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

  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荷兰女选手赫梅斯科克在今晚的游泳世锦赛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领先了150米却在最后50米失去动力,不仅未能打破世界纪录,成为本届游泳世锦赛上创造历史的人物,最终连奖牌也未捞到手。这更让人们相信,泳坛的世界纪录在“后鲨鱼皮”时代变得越来越牢不可破。

  赫梅斯科克显然在前半程耗费了自己太多的体力,她在赛后也表示,因为前150米拼尽全力,到最后50米时,她已经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上海游泳世锦赛游泳比赛已经进行到第四天,还没有打破任何一项世界纪录或是赛会纪录。不少运动员都表示,打破由“鲨鱼皮”时代创造的世界纪录并不是参加本次世锦赛的目标。一名德国选手半开玩笑地说:“10年内都很难有人能打破世界纪录。”

  自从2010年禁用“鲨鱼皮”后,世界泳坛显得平静了许多。长池的世界纪录至今仍未刷新,这在世界游泳运动史上也是罕见的一幕。

  人们期待本届游泳世锦赛可以终结泳坛“黑暗时期”,但在本届比赛已经结束的17项游泳比赛中,冠军成绩最接近世界纪录的是男子100米蛙泳比赛。挪威选手戴尔·奥恩以58秒71夺冠,与该项目世界纪录仅差0.13秒。其他各项比赛最少与世界纪录相差0.5秒。

  在今晚夺得男子200米蝶泳冠军的菲尔普斯,是2010年“鲨鱼皮”被禁止后,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在该项目上游进1分54秒的选手,但1分53秒34的成绩距离他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创造的世界纪录1分51秒51仍相差近两秒。男子200米蝶泳在1985年首次设立世界纪录,到2007年为止,世界纪录每提高1秒大约需要6年。自从“鲨鱼皮”在2007年之后的迅猛发展,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在两年内就提高了将近两秒。

  随着“鲨鱼皮”退出历史舞台,如今的游泳选手将回到过去,按以往的规律争取打破世界纪录,而等待他们的可能是一个6年又一个6年。

  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孙杨曾以1秒之差险些打破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由于“鲨鱼皮”对中长距离比赛的影响不如短距离选手,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保持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至今还没有被刷新,这也是唯一没穿“鲨鱼皮”创造的世界纪录。女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则诞生在“鲨鱼皮”刚刚出现的2007年,是另一项在“鲨鱼皮”时代没有被打破的世界纪录。

  依照孙杨去年在广州亚运会上的表现,他可能将是本届游泳世锦赛上最有希望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不过,在今天获得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后,孙杨表示,自己的目标将是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并不在意本届世锦赛能否打破世界纪录。

  实际上,在本次比赛之前扬言要在男子自由泳400米项目上打破世界纪录的韩国选手朴泰桓,最终的成绩也与世界纪录有近两秒的差距。朴泰桓对这一成绩并不满意,他同样将打破世界纪录的地点锁定在了伦敦奥运会赛场。

  据中国队一名队员介绍,奥运会前一年的世锦赛,通常被世界最高水平的游泳选手作为奥运热身的舞台:“选手要将自己的最佳状态调整到奥运会时,因此,在世锦赛上未必会展现出全部实力。”

  “出于备战奥运会的长远考虑,运动员在世锦赛上打破纪录的积极性势必会受到很大影响。因此,即使是有可能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现在可能也不是他们竞技状态的巅峰时期。”这名队员表示。

  不过,一些正处于上升期的年轻队员会把每一次大赛都作为证明自己的机会。本届世锦赛上,像荷兰选手赫梅斯科克这样的“黑马”反而有可能成为打破世界纪录的急先锋。

  本报上海7月27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鲨鱼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