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海天负于王皓缺阵的八一 联赛应该有固定主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2:15  宁波晚报

  “海天主场不是北仑吗?怎么这次搬到鄞州来打了?”昨天在鄞州体育馆,有这样疑问的球迷不在少数。而当现场主持人说“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远道而来的主场俱乐部——八一熔盛重工”时,记者身后很多人都议论广播里是不是讲错了。“还真不知道这算海天的客场。票是单位老板给我们的,说今天有王皓和马龙的比赛,我们就来了。”

  两个半小时后,比赛尘埃落定,宁波海天塑机2:3不敌缺少王皓的八一熔盛重工,迎来本赛季的第一个三连败。不过赛后,现场的球迷似乎并不在意谁赢谁输,那位单位老板给票的球迷看到记者起身,急忙上前来询问:“熔盛重工是宁波的企业?怎么没听说过?”

  马龙希望队里每个人都能担当起来

  昨晚海天队除了马龙拿下两分,第二盘王建军输给了闫安,第三盘双打吴灝/王建军输给李木桥/周雨,第五盘吴灝又输给周雨。主教练刘国栋已经没有力气生气了:“今天八一派出的都是90年以后出生的小将,但王建军和吴灝还是不能把握住一分,实在是有点不应该。”

  被重点培养了两个赛季的吴灝,昨天在第五盘面对1992年出生的小将周雨时,竟在第二局以1:11输给对手,“真的很失望!外援不行,吴灝又跟不上,比赛输了也正常。”刘国栋叹了一口气后,又数落起老将王建军,“王建军和吴灝在第一回合中的双打是还不错,但单打一直都不行。之前以为他老是碰马琳这样的选手输球情有可原,可最近他打的对手应该说还是有机会的……”

  马龙自然成了海天最大的安慰,不过马龙这两场的状态也只能说平平,第四盘差点让1993年出生的小将闫安掀翻,还好在决胜局没再给对方机会。“看着队伍老是输球,心态有些起伏吧。”马龙认为团队比赛赢球靠一个人是不够的,“还是希望每个人都能担当起来。”

  主场卖到鄞州的八一算是不差钱的

  近年来,乒超联赛不景气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少俱乐部寻找赞助商都成了问题。不过昨晚宁波海天的对手八一队是个“幸运儿”,在去年,他们与熔盛重工集团签订了为期4年价值3200万元的赞助合同,该事件当时极为轰动。每年800万元对乒超这个舞台真不是一个小数字,要知道在2001年至2007年间,整个乒超联赛的赞助费也仅仅是每年600万元。

  然而,每年800万元对一支拥有“乒坛一哥”王皓的八一队来说“真是不多”。八一熔盛重工主教练王涛扳着手指头跟记者说:“800万元用来付球员的工资就差不多了:王皓的年薪在百万元以上,其他队员和教练的工资加上俱乐部运作的费用,再加上税就要七八百万元了。”

  这也就不理解,八一熔盛要“四处安家”,桐庐、余姚、鄞州横溪……“没有办法,虽然我们也不喜欢这样跑来跑去,但要维持好球队必须得卖主场。另外我们也会卖球员胸前的广告来赚点小钱。”王涛透露,乒超俱乐部卖主场大概可以进账四百来万元,八一男乒的胸前广告价值也有百来万元,“其实我们还算好了,一些小俱乐部生存压力就更大了。”记者 邬京涛

  奇怪的主客场关系

  乒超是一个很奇怪的联赛,比如上一轮宁波海天把主场“迁徙”到了杭州的桐庐,而在宁波鄞州的横溪体育馆,却进行着霸州海润和八一熔盛重工的比赛。昨晚,宁波海天回到了宁波,可打的是客场比赛。遑论局外人一头雾水,记者也需要时常查阅赛程表才不会写错主客队。

  在乒超的舞台上,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应该算是最财大气粗的俱乐部了,他们也是全国第一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的乒超俱乐部。但在这几年,他们的主场也会时有更换:盐城、青岛、济南……有一个赛季还把主场设到了山西,原因很简单:潞安集团提供了几十万元的赞助。

  宁波海天还算是不错的,本赛季7个主场,只有4个往外地“迁徙”;而四川长虹7个主场没有一个在自己的地盘!“在自己的主场办一场比赛,场馆费、电视转播费、接待费等成本加起来要十几万元钱,这样我们就要从广告和门票这两块收到10多万元才能维持最基本的平衡,要做到这点非常困难。”宁波海天塑机俱乐部总经理刘真理告诉记者,如果一个俱乐部把一场比赛卖出去了,“那盈亏就是对方的事情了,俱乐部只要保证比赛顺利进行就好。”

  曾记得,当年蔡振华还管乒乓时说过,要把乒超办成像NBA那样的顶级联赛。如今看来,咱们可以先降低一下标杆——先像WCBA那样至少有个固定主场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