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位杭州帅哥泳池唱主角:吴鹏摘铜 孙杨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1:09  青年时报

  吴鹏,这个曾被誉为“中国飞鱼”的天才,因为手肘的伤沉寂了两年多,只身赴美艰苦特训,在个人参加的第5届世锦赛上用铜牌宣告回归;孙杨,还未满20岁的未来之星,得到了人生中第一个世界冠军。昨晚,世锦赛的泳池属于两位杭州帅哥,一个让人感叹坚持的不易,一个则让中国男子游泳的奥运金牌梦变得更加真实。

  □时报特派记者 殷佩琴 发自上海

  男子200米蝶泳

  铜牌 吴鹏

  成绩:1分54秒67

  建议世游赛为动车遇难者默哀

  吴鹏:美国特训再苦也值

  时报讯 比起孙杨的横空出世,吴鹏给人的感觉更多是厚积薄发。两届奥运会、五届世锦赛,吴鹏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游泳队里资历最老的队员了,但2009年初由于意外手肘骨折后,不少人曾发出疑问:吴鹏是不是要退役了?然而,他硬是用一枚世锦赛铜牌宣告回归。而这枚铜牌的背后,是一个人远赴美国特训的寂寞和艰辛。

  50米转身时只排在第6,150米转身时依旧排在第5,可是凭借强大的后程能力,吴鹏一路追到第三,仅排在菲尔普斯和松田丈志之后。“能在世锦赛这样的大赛里发挥成这样,还是不错的。”赛后在混合采访区,吴鹏表示,他一直在关注“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我觉得世锦赛应该为动车遇难者举行一个默哀仪式。大家都不希望看到这种事故的发生,在这里我也想祝福他们。”

  这两年,吴鹏过得很艰难,去年亚运会的200米蝶泳,吴鹏连领奖台也没登上。之后他选择去美国特训,“一个人在那边生活会不习惯,语言也不通,可是训练能让我的成绩上来,一切都值得。”昨天正好是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世锦赛铜牌对吴鹏来说是极大的肯定和鼓励,“伦敦奥运会更重要。世锦赛只是个预演,我一定会好好准备。在力量和速度的训练要加一些量,争取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更好的表现吧。”

  儿子能在遇到那么多困难后再度崛起,吴鹏妈妈李国珍也是非常欣慰。世锦赛结束后,吴鹏马上会去上一个15天的英语培训班,“他的口语没什么问题了,现在主要攻一下托福和GRE,以后想去美国念大学,考试会容易些。”李国珍表示。8月底,吴鹏将再度前往美国,继续备战伦敦奥运会,“奥运会结束后,吴鹏也该为自己的出路打算一下了,出国读大学是个不错的选择。”吴鹏妈妈说道。

  男子800米自由泳

  金牌 孙杨

  成绩:7分38秒57

  被人喊“张琳”无所谓

  孙杨:我只想做我自己

  时报讯 800米自由泳,从入水到触壁,孙杨始终领先,把世锦赛首日输给朴泰桓的郁闷一扫而空,“赛前我很期待这块金牌,因为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个世界冠军。”孙杨的言语间霸气十足。

  所有人都清楚,孙杨拿下这枚800米自由泳金牌只是时间问题,可赛前谁都不敢放此豪言,就怕给他带来太多压力。当孙杨第一个触壁,高举双臂欢呼时,整个游泳馆沸腾了,孙爸爸孙全洪使劲扒开层层人群,冲到混合区上方的看台上,就为和儿子击个掌,陪伴孙杨南征北战的他,从未如此激动;而孙杨的母亲杨明则一直稳坐在座位上,任身边的记者如何拍照提问,只说了三个字:“要淡定!”

  当被问到夺得世界冠军后的自己和以前会有何不同时,孙杨说,“我触壁那一霎,真的很激动,可是后面还有很多比赛,我要以平静心态完成后面的项目。拿了冠军并不会改变什么,我还是做自己,也不想和别人比,我还会像现在一样一如既往。”

  孙杨要做自己,但总有人喜欢拿他和张琳比,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想提问,对着孙杨却喊出了“张琳”的名字;发布会结束后,又有电视台女记者冲上前去拉住孙杨就问:“张琳,你……”“我是孙杨,真的叫孙杨!”小伙子只能边笑边纠正着。

  谈到接下来的打算,孙杨说,“今年年底还会出国训练,大概三个月左右,就是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澳洲特训让孙杨改变了许多,以往被视为弱点的入水和转身都有了很大改善。800米是非奥运项目,世锦赛只是小试牛刀,1500米才是该动真格的时候。当然,实力的提升让孙杨有了展望未来的资本,“我觉得我还很年轻,还有(破纪录的)机会。希望这次年底的训练能有更好的提高,达到我伦敦奥运会想要的成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