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泳坛小巨人圆梦 外国名教:他的成绩还能有一个飞跃

  昨日,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继续进行。在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一路领先,以7分38秒57的成绩摘得金牌。孙杨不仅圆了世界冠军梦,而且他成为张琳之后第二位夺得世锦赛冠军的中国男子游泳选手。

  圆梦

  我是NO·1

  上届世锦赛,张琳为中国队夺得800米自由泳冠军,并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在世锦赛中金牌零的突破。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派出孙杨参加该项目比拼,而中长距离自由泳正是孙杨的长项。由于在副项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负于韩国名将朴泰恒,屈居亚军,因此在主项800米中,孙杨可谓志在必得。

  决赛入场时,孙杨一脸的坚定,显然他非常渴望夺得个人的首枚世锦赛金牌。发令枪响后,孙杨反应迅速,率先入水并顺利冲到第一。700米后,孙杨逐渐扩大了优势,以1.3秒领先紧随其后的加拿大选手科克伦。最后100米冲刺阶段,孙杨全力加速,向自己的首枚世锦赛金牌发起了最后冲击。当完成最后一个转身后,孙杨已经将科克伦甩开了近一个身位之多。最终,他以7分38秒57的成绩率先触壁,获得了个人首个世锦赛冠军。到达终点后,电视转播从空中捕捉到了孙杨的庆祝动作,这位小将没有狂喜,而是深呼一口气后振臂一挥,扬起象征第一的手指,似乎在向全世界宣告:我是世界冠军!

  战术

  用我的节奏打乱对手节奏

  赛后,孙杨特别提到了决赛中的战术安排。“赛前教练也是做了针对性的训练,因为我左右两边的选手实力都很强,所以教练有特别安排。最后教练决定让我采用优势不明显的领游战术,毕竟我的后程还是比较强的。”孙杨说。决赛中,加拿大选手科克伦很有经验,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一直跟在孙杨腰部的位置,这是让领游选手最不舒服的位置。然而,孙杨还是克服了这一困难,并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用腿部的打水打乱了对方的节奏。“长距离的项目就是这样,不能硬拼,不然容易乱了自己节奏。让对手跟我的节奏游,我就是用自己的节奏打乱对手的节奏。”孙杨如此解释自己的战术。能够在本届世锦赛上实现世界冠军梦,孙杨也不忘此前自己的教练在澳洲特训中为自己做出的努力,他说:“世锦赛前的最后一个月,我也加强了转身的训练,有了很大的提高,我要感谢我的教练和团队的帮助。”800米夺金后,孙杨接下来还会面临1500米的挑战,对此他也表示会尽最大的努力,游出好成绩。

  1米98

  泳坛的“小巨人”

  “将近2米的身高,是最大的优势。”这是中国游泳队教练朱志根曾经对孙杨的评价。的确,孙杨的身体条件非常优越,朱志根亲切地称孙杨是泳坛的“小巨人”,就像足球场上的克劳奇和篮球场上的姚明,高大却不笨拙、也不乏灵气。从这个角度来说,孙杨称得上是天赋异禀。身高1米98的孙杨,臂展也很长,四肢划水的效果特别好,就像同样四肢修长的北京奥运八金王菲尔普斯一样。

  另外,据朱志根介绍,孙杨的肌肉虽然不是特别发达,但属于“流线型肌肉”,这种类型的肌肉松弛而有力,既保证了舒展性,又有爆发力并减少阻力,游起来自然轻松。曾经培养出澳大利亚中长距离之王哈克特的著名游泳教头丹尼尔也曾直言不讳地指出:“这么高的个子,只要他的转身和出发技术再好好练一下,他的成绩还能有一个飞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