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鹏提议为动车遇难者默哀 组委会:没有这样的惯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09:50  上海青年报

  “希望世游赛能为‘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遇难者默哀,世游赛在中国,正好发生这么重大的事件,最少应该有一次默哀。”昨夜,浙江游泳名将吴鹏动情地说,道出了许多记者和网友的心声。本报记者为此联络世游赛组委会,组委会工作人员给出的回应是:“我们没有接到相关的信息。上海发生‘11·15’火灾的时候,广州亚运会也没有默哀,并没有这样的惯例。”

  集体默哀是一种形式,无论是否举行集体默哀,这些天,动车事故一直牵动着世游赛参与者的心绪,让我们在心底静静地寄托哀思……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楠 陈宏

  运动员心声

  吴鹏勇敢表态 孙杨摆手不谈

  昨天是中国男子游泳扬眉吐气的日子!在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绝对优势获得冠军,这也是他的世锦赛首金。孙杨是浙江杭州人,当记者向他询问对“7·23动车事故”的感触,孙杨笑着摆手拒绝回答,不满20岁的孙杨对这个问题没有任何心理准备。

  在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孙杨的同乡吴鹏获得铜牌,菲尔普斯摘得了这次世游赛的个人首金。赛后,当记者问吴鹏同样的问题,吴鹏沉吟片刻,深情作答:“这件事情我一直都想说,这几天我看到很多报道,希望世游赛能为‘7·23动车事故’遇难者默哀,确实应该这样做,世游赛在中国,正好发生这么重大的事件,最少应该有一次默哀。”

  吴鹏神情晦暗地说,“大家都不希望看到这种悲剧发生,真的很遗憾……祝福他们……”吴鹏是第一个在世游赛期间对“7·23动车事故”表态的中国运动员。

  对于吴鹏和孙杨来说,世游赛只是他们为伦敦奥运会的一次预演和热身。

  2007年世锦赛的时候,吴鹏是中国游泳的“一哥”,但他之后经历了2008年的低迷和2009年的骨折,2010年吴鹏“单飞”去美国训练,没有教练、没有翻译,完全靠自己,一年之后,吴鹏不仅英语越说越好,还两次在大奖赛中击败菲尔普斯,在世游赛的舞台重新回到顶尖行列。吴鹏的经历,是一段真实的励志故事。

  如今,中国游泳的“一哥”是孙杨,虽然他的谈吐还显得有点稚嫩。谈到“一哥”问题,孙杨害羞地说:“这个问题最好不要回答。”从亚洲冠军变成世界冠军,这一次孙杨没哭,他说:“明年伦敦奥运会,我有更大的机会!”

  对照

  哭到发抖的挪威冠军

  昨夜,在男子50米蛙泳决赛里,挪威汉子奥恩获得第5名,之前,他还获得过100米蛙泳的金牌。上周五,当得知祖国挪威发生爆炸枪击惨案,数十名同胞不幸遇难的时候,身在上海的奥恩当时就泪如雨下,几小时后还在浑身发抖……

  这几天,奥恩承受了难言的心理煎熬,昨天他告诉记者:“刚开始参加预赛,我的心情就难以平静,我只能逼着自己游。虽然我在中国,但我的心还是非常的痛!”

  尽管如此,他还是赢得金牌,“我试着把发生在家乡的事情变成动力,试着告诉自己向前看,这真的很难,但我很欣慰,我在比赛的那一两分钟里,能把那件可怕的事抛在脑后,集中精力比赛。我要把胜利献给那些死去的人!”“我们不能让这一个罪犯毁掉我们的未来,我们需要团结。”奥恩眼泛泪光地说,“我现在很想回家……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好几天,我的心仍旧在震颤着……”比完了50米和100米蛙泳,奥恩还要参加200米蛙泳的角逐,之后才能回家。

  脱“颖”而出

  我觉得默哀很有必要

  孙杨和吴鹏昨天的表现都很好,一个完成了自己的突破拿到了金牌,一个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了起来,我要恭喜他们。我注意到,吴鹏比赛结束后,呼吁世游赛组委会为动车事故举行一个默哀仪式,我很支持他的说法。

  这些天,我也在网上、电视上、报纸上关注了动车事故,了解了其中的来龙去脉,觉得真的很惨。现在有不少人在呼吁,一些大型赛事像中超、世游赛,都应该举行一个默哀仪式,来悼念这些受难的人,我觉得这挺有必要。

  我退役前算是老将了,参加过的游泳大赛很多,但确实游泳赛事没有为灾难默哀的先例,至少在我的印象中没有遇到过。可能是因为游泳还没有足球、篮球那么有观赏性、没有那么有影响力吧,另外游泳项目太多,都是一场一场赛下去的,可能也不太好操作,但是,如果上海世游赛能开这个先例,不也是挺好的吗?当然,我想,如果组委会有很多的顾虑,不举行这个仪式,我们运动员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完成这个悼念。

  朱颖文(上海游泳世界冠军,雅典奥运会游泳银牌得主)

  观众心声

  “表达悲痛的方式不只有默哀”

  罗先生:我已经连续来看了两天的比赛了,我昨天就在奇怪,为什么现场没有默哀仪式。我是个足球迷,当有一些大事发生时,几大联赛的足球场上经常有默哀的,所以我以为世游赛也会有,我还特意穿的黑色T恤来的,都没穿红色的。结果根本没有。

  张先生:随便比赛安排不安排,我反正心里为遇难的人祈祷了,当然,如果能在赛场也搞一个这个仪式,借比赛的影响力,也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态度。

  边小姐:世游赛应该也来了很多老外记者吧,他们虽然看不懂中文,但报纸电视天天在说动车的事故,他们肯定也知道。组委会如果有个简单的纪念仪式的话,他们也会看在眼里,我总觉得,他们现在肯定在想,中国人怎么这么没感情?(边小姐的9岁儿子插话说:我妈在家看新闻还哭了。)比赛还有几天结束,我虽然没有票子再来看了,但我希望电视里能看到有这个仪式。

  杨先生:我觉得世游赛可能是觉得搞这个仪式不太合适,确实也有道理,毕竟这是个世界比赛。但是,可以借鉴北京奥运会的经验嘛,不一定弄专门的仪式,但在哪个细节上体现一下——奥运会开幕式,不就是姚明牵着林浩(地震小英雄)的手入场的?既不影响奥运会的欢乐气氛,又表示我们没有忘记汶川地震。

  媒体人心声

  德国记者:短短一分钟能让人感到温暖

  在世游赛新闻中心,记者们对于默哀与否产生了不同的意见。

  来自德国swim.de网站的记者维克塞尔告诉记者:“我听说了挪威和中国发生的悲剧,我们德国的一些比赛已经为挪威的死难者默哀,为什么上海世游赛不进行默哀呢?我觉得应该向国际泳联提议,也许短短一分钟的默哀,就可以让大家感受到团结和温暖。”

  一名上海媒体女同行表示:“世游赛应该表达自己的态度,不能对灾难视而不见。”但另一位女同行表示:“这是个国际赛事,还有很多外国运动员,他们对于事情不是非常了解,让他们一起默哀会不会有点突兀?有点强加于人的感觉?”一名浙江媒体同行表示:“表达悲痛的方式不只有默哀一种,体育比赛本身就是在传递振奋向上的精神,鼓舞大家向前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