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200蝶赢得有惊无险 菲尔普斯不再憧憬爱回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08:48  东方网-文汇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迈克尔·菲尔普斯的巅峰,他创造了一个连自己都无法复制的八金奇迹。

  那时曾有媒体很关心,永远悠闲地戴着耳机听着音乐出场的麦菲,究竟在iPod里装了什么歌来振奋自己,Eminem的《直至我崩溃》是其中一曲。

  “当感到虚弱时,你觉得干脆放弃算了……”这是不是菲尔普斯现在的心情?曾经如神一般为人膜拜,而现在,他不再不可战胜。

  4×100自由泳接力输了,200米自由泳又败了,200米蝶泳成了必须赢下的比赛。依然戴着耳机的菲尔普斯,还带着一条大浴巾出场,他一遍又一遍擦拭着出发台上的水迹,这几乎是菲尔普斯从来没有过的紧张与焦虑。

  好在,终于赢了。1分53秒34,有惊无险,从出发一直处于领先的菲尔普斯,在150米处曾被松田丈志超越,好在,他又追了回来。这是麦菲第23枚世锦赛金牌,却是在上海的第1块。

  在他最熟悉不过的领奖台上,脸上却也寻不出多少自然的喜色。《星条旗永不落》奏响,菲尔普斯照例将右手紧贴前胸,毫不兴奋。他甚至没有像以前一样,在走下领奖台后跨上一侧的看台拥抱母亲和女友。一路小跑,钻入混合区对面的出口,消失在所有人眼前。

  菲尔普斯照例没有与亚军、季军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他要准备随后的200米个人混合泳半决赛,他的个人发布会也不得不拖到了全天日程的最后。即便不用迁就他人,美国人依然没有准点出现。至于晚点原因?新闻官给出的解释五花八门:在做恢复训练;在接受NBC采访;在进行尿检……

  千呼万唤始出来。麦菲的脸上,更多的是倦容。与前两天画大饼许诺未来不同,他不断地重复着“高兴”,却装不出兴奋的表情。为何不兴奋?他的解释是,自己学会了“克制感情”,“对于明年的伦敦奥运而言,这只是一小步,没什么可值得庆祝。”

  当平静取代兴奋,回忆替代憧憬时,也许真的老了。

  身在上海,麦菲却更喜欢回忆自己在200米蝶泳中曾经的辉煌。“每次经过训练馆,我都能看到在2001年世锦赛打破世界纪录时的照片。那时,我还挺年轻。”

  “2006年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我以1分53秒80夺冠。与其说兴奋,不如说紧张,深怕自己的纪录被人取代。”

  “2007年世锦赛,我又打破世界纪录。我记得自己比第2名快了半个身位。”

  记忆到2009年戛然而止,近2年被一笔带过,“今年我屡屡失败,我不喜欢这样的感觉。”他承认,自己在最后50米的优势“遭到挑战”。

  菲尔普斯的确面临挑战。亚军得主松田丈志就颇为不逊地直言,“我本该能拿到金牌,所以现在的心情既高兴又有点后悔。”不愿认输的亚军说,从北京奥运会后,自己就一直在积蓄能量,“现在状态很好,有机会赢他。”面对挑衅,菲尔普斯的态度却异乎寻常地绅士,他说,自己不喜欢用“竞争”这个词,而更偏爱“友好较量”,他和罗切特、松田丈志的关系就是“友好较量”的典型。

  Eminem唱道:“把那些垃圾挤出你的身体,又有了动机不再放弃。”问题是,菲尔普斯,你现在还记得这首曾激励自己的歌吗?

  本报记者  赵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